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拆迁中的便民服务很贴心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拆迁侧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1-24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下午,搬家公司将康叔侠家的行李搬上车。(魏晓飞 摄)

■首席记者陈黎实习生王亚杰

“免费搬家这政策好得很,让我不用操这么多心。”11月23日下午,60岁的康家村村民康叔侠一边“指挥”搬家公司往车上装东西,一边给身旁的邻居说着话。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拆迁共涉及秦家村、康家村、上桥梓口村,总人数3100多人。“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只有把群众的事安排好了,村民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支持拆迁工作,我们的工作才能算是真正的圆满。”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秦凡介绍,浐灞生态区与灞桥区两区联动,想村民之所想,推出了免费搬家、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了保证安全拆迁还聘请了专业监理公司。

免费搬家让我很省心

康叔侠一大家子共6口人,儿媳妇怀孕了行动不便。平时看起来不觉得,但到搬家时一收拾,家里的盆盆罐罐和家具,还真不少。康叔侠还办了个养殖场,东西比其他村民更多一些。她说,搬家可是一项大工程,这要让我们自己来弄,不是件容易的事。国家搞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咱要支持配合,政府也没忘了咱,给咱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很省心。

23日下午,康叔侠将收拾好的一车东西拉到了在北牛寺村租的仓库。这几天全家准备租个有暖气的房子,估计还得再拉两车才能全部搬完。粗略一算,光搬家费这一项就省了一两千元。

当天,在相隔不远的上桥梓口村,村民孟建设也在准备搬家,离开这个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他说,社会朝前发展,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个大项目,选址在咱这一块,咱也不能拖后腿。老孟在五六公里外的水岸东城小区已经租好了一套三居室。前几天他就提前把零碎东西用自己的车拉了几趟。大件家具这两天一搬就收拾妥当了。谈话间,老孟对免费搬家的这项政策不断点赞称好。

上桥梓口村历史可以上溯到秦汉时期,也出了不少名人。村委会主任孔红利称,村子大、人口多、民风淳朴。重大项目拆迁的事大家都积极配合,目前98%以上村民家都评估完了,已经有100多户搬完了家,最近每天都有人陆续在搬。最远的甚至搬到泾阳,政府也都免费给搬。

确保拆迁政策100%知晓

征地拆迁工作庞杂,要想让群众由“必须搬”到“愿意搬”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吃透弄懂拆迁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连续多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秦家村、康家村、上桥梓口村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或悬挂着拆迁相关的横幅标语,村里的喇叭上播放的都是相关政策文件。

秦凡介绍,10月初,利用国庆假期分别召开了三个村的动员会,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参与,就拆迁政策进行了讲解。拆迁指挥部将相关政策、文件、公告全部张贴,拆迁实施办法展板宣传。为了做到拆迁政策家喻户晓,专门印制了13页的手册,挨家挨户送,一对一讲解,确保政策知晓率100%。

记者发现,手册内容包括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征收安置补偿政策摘要、奖励措施、政策答疑,甚至里面还附有拆迁承诺书。公开承诺廉洁自律、公平公开,坚决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认真执行拆迁政策,保护群众利益。

让村民意外的是,村书记、村主任也出现在了册子里。原来,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怎么赔、赔多少,拆迁指挥部以村干部家的人口数、房屋面积为例,进行了计算。不仅公开透明,还使得原本生涩难懂的政策一目了然。

“故土难离,群众为了项目建设牺牲都很大,我们做的这点工作微不足道。”秦凡介绍,为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体现早征收早受益的原则,对被征收人按交房顺序编号,交房顺序即为安置房的选房顺序。指挥部办公室对交房顺序进行公示。这一方式有别于过去的“抓阄选房”,具有创新性。此外,为了便于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负责解答,并设置举报箱并公示举报电话。

免费法律服务答疑解惑

“咱这拆迁程序是否符合法律?”“我家情况特殊,拆迁补偿该咋分?”“你说我嫁出去的女子能不能享受拆迁补偿”……拆迁工作开始后,围绕在村民心中的疑问不断出现。第三方法律服务也随即到位,为村民维护自身权益多了一个渠道。

11月20日起,涉及拆迁的三个村都派驻有法律顾问,随时解答村民的疑问。这是由政府购买的服务,免费服务群众。驻村律师王倩说,等到签署拆迁协议的时候,咨询就会比较多,根据以往经验,大部分都是涉及赔偿的相关法律问题。

刘健跃,灞桥区法院司法调解中心上桥梓口村司法调解组负责人,他在村里已工作多年,调解过很多村民的家庭纠纷。拆迁工作期间,他的工作也进一步延伸拓展。包括他在内的5名工作人员,将同时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最近已有100多件相关法律咨询,群众信任我们,我们也将尽自己所能为大家解答好疑问。”刘健跃称,以往隐藏的家庭矛盾在拆迁中集中爆发。工作人员周末不休息,全天候给村民提供法律服务。

为了保障安全拆迁,此次拆迁专门聘请了监理公司。11月20日,陕西兰天项目管理公司有着40年行业经验的王工带领项目组成员进驻现场,提前做好对接、勘察工作。从24日起,他们将分三个小组全程跟踪拆迁,排除隐患、按相关规范安全拆迁是他们的工作目标。

据介绍,机械拆除前,需逐家、逐楼层检查是否有人,水电气是否断掉。没有问题后,拉好警戒线,确保所有人员距离拆迁现场30米外才能机械作业。拆除过程中,要确保规范作业,否则将立即停止并整改。

新闻推荐

泾阳“三个结合”强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为了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全县人民的生活质量,泾阳县“三个结合”强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城镇规划建设相结合。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与各镇的镇区规划和建设...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拆迁中的便民服务很贴心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拆迁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