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琅琊榜》《伪装者》……这些热剧都是成都才女操刀 成都女编剧们:新作滚滚来明年再霸屏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7 02:32   https://www.yybnet.net/

以全网420亿播放量收官的《楚乔传》;首播破1、近40天获得黄金档收视冠军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豆瓣评分高达9.1、8.3的《琅琊榜》、《伪装者》……近几年的影视剧市场,成都女编剧成为越来越强的一股力量。从《国色天香》《龙珠传奇》编剧李亚玲、《伪装者》编剧张勇、《琅琊榜》编剧海宴,到《楚乔传》编剧杨涛陈岚、《那年花开月正圆》编剧苏晓苑,为这些热播剧带来了成都独有的人文和特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女编剧都表示,自己的创作离不开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

事实上,这群成都女编剧还将继续创造传奇。海宴担任编剧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即将在12月播出;张勇联手《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续写谍战剧的辉煌;苏晓苑、杨涛等也正在创作。可以预见,明年还将有更多四川编剧“霸屏”。

■《那年花开月正圆》编剧苏晓苑

新作是智慧的喜剧

在腾讯发布的《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中,由丁黑执导,孙俪、陈晓等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以126.83亿播放量位列年度卫视剧榜首。事实上,该剧在东方卫视首播收视就破1,播出仅一周破2,而热播背后,成都编剧苏晓苑功不可没。

苏晓苑出生于成都,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记者、编导。1995年,凭借小说《“幽灵”列车》获第七届中国科幻银河奖三等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96年至今20年间,先后创作《芙蓉花开》《成都往事》《花木兰传奇》《婚姻时差》《拥抱星星的月亮》等影视剧。

2014年参与创作陕西题材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苏晓苑专程来到西安,找到周莹的后人吴国华,并在泾阳县安吴堡和三原县周家大院,找到当年吴家东院管家、仆人的后人,开启了寻访“旧商界最后一个女强人”之旅。剧本花费近3年才完成,至今,在苏晓苑的电脑里还躺着8稿大稿、3稿分集、5稿剧本。

随后,她又和唐德影视合作,创作一部现代家庭喜剧,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三稿,预计明年上半年开机。一向擅长历史、现实题材的苏晓苑写喜剧是什么样?“其实我的第一部戏就是喜剧。”苏晓苑看到记者有些惊讶,补充说,她编剧的第一部作品《何处不风流》反映的是川西农民奋斗的故事,该剧还拿到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可能是《那年花开》太沉重了,下意识想做一个轻松点的剧,舒缓一下。”苏晓苑说,其实她非常喜欢看喜剧,还是周星驰的“迷妹”,每次心情不好时就看周星驰的电影放松,绝对有效。“国外的如《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破产姐妹》,国内的如《我爱我家》《武林外传》以及早期的《编辑部故事》等。”在苏晓苑看来,喜剧不应该是庸俗,而是更高级的,“最好的喜剧,骨子里一定是智慧。”

■《琅琊榜》编剧海宴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18日播出

收视率占据每晚黄金时段榜首、豆瓣评分达9.1、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对剧情的解构……要说《琅琊榜》是2015年度的好剧,可能没有人会反对。12月18日,《琅琊榜》的续篇《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即将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同时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和第一部一样,这部作品依然是成都女作家海宴创作。

《琅琊榜》的小说原作者兼剧版编剧海宴一直是“神秘的存在”。从仅有的资料来看,海宴是成都人,创作《琅琊榜》时还是成都一家房产公司的总裁助理。《琅琊榜》开播前,海宴曾回到成都参加点映会,会后很快就离开了现场,婉拒所有采访,甚至连照片都没能拍到一张。在关于《琅琊榜》仅有的一次采访中,海宴透露,从剧本创作到完成初稿耗时6个月,而在筹拍过程中,她又不断修改,“与原小说相比,还原度至少有80%以上。”

在和《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合作后,海宴就几乎成了侯所成立的正午阳光的御用编剧,去年还编剧了由正午出品的网剧《他来了,请闭眼》。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海宴重新创作的故事,主要讲述萧景琰去世后,长林军奉命镇守北境立下汗马功劳,却因此遭遇各方势力猜忌,而在此时,边疆再掀风云,面对朝内朝外一片混乱,长林王府忠肝义胆,奔赴一线守护大梁。孔笙导演表示 “风起长林,就是长林府的兴衰。”与《琅琊榜》中梅长苏步步为营为赤焰军洗雪污名并扶持明君不同,《风起长林》讲述了整个家族赢得帝王信任,忠君爱国却遭遇各方势力猜忌的无奈境遇。它更像一部“群像大戏”,情感部分会多一点,但在大局上同样是家国情怀。

■《伪装者》编剧张勇

新剧集结了《人民的名义》主创

今年10月底,由演员任泉出品,集结了《人民的名义》导演李路,演员陆毅、胡静、吴刚、许亚军、冯雷、张凯丽等主创的电视剧《天衣无缝》,在浙江横店开机,这部谍战剧的编剧,正是创作《伪装者》的成都川剧院编剧张勇。

张勇也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16岁学习戏曲创作,28岁发表剧本,业余创作并搬上舞台的各类剧目有20余部,其中越剧《藜斋残梦》获中国第九届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新四川清音《满山情花开》获第九届全军汇演一等奖。2008年以前,张勇一直在一家军工厂当工人,因为在艺术创作上的优异成绩,被破格调入成都市川剧院任专业编剧。对于张勇来说,《伪装者》是她人生不可不提的一部作品,这部根据她小说《谍战上海滩》改编的大剧,不仅拿下了豆瓣8.3分的好评,更让王凯、靳东走红。

正在拍摄的《天衣无缝》是张勇谍战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张勇告诉记者,该剧改编自她今年出版的小说《贵婉日记》。《伪装者》珠玉在前,《天衣无缝》如何超越?对此,张勇承认压力一直都有,要超越它是很困难的。不过,打败自己的过程既过瘾又艰难,但再艰苦卓绝的斗争也应该有人来完成。

■《楚乔传》编剧杨涛

两部剧正在创作中

CSM全网收视全国第一、两年来收视第一周播剧、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在播期全网播放量突破400亿……由赵丽颖、林更新主演的《楚乔传》堪称今年的现象级古装剧。该剧有三位编剧,其中杨涛、陈岚都来自成都。

杨涛是成都人,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目前在四川广播电视台星空影视公司担任策划部文学总监。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和苏晓苑、张勇、海宴一样,杨涛也并非科班出身,在做剧本前,曾在电视台负责电视剧评估、审查。大约2010年,杨涛开始写剧本,并鼓励好友陈岚一起写。“《楚乔传》总共三位编剧,其实都是好友。嘉纹是我复旦大学四年的上下铺同学,也是极有才情的编剧。她接到《楚乔传》改编工作后,找我联手创作,我又找了陈岚合作。”

杨涛透露,她最近手里有两个作品,一部民国剧,一部现实题材剧,都正在创作中。在杨涛看来,她更重视慢工出细活,不求快但求质量。“《那年花开月正圆》苏晓苑老师打磨了三四年,光大纲都写了8个月。8个月按照江湖快枪手的水平,一般都可以出两部剧了,我们也希望不断突破自己。”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伍文韬

新闻推荐

砖雕、木雕、柱石尽显奢华 泾阳清代古宅 讲述西商往事

装饰砖雕蝙蝠造型木雕柱石上雕刻的图案老宅诉说着过往的兴衰屋脊上装饰着双层宝相花砖雕、屋内的木雕大量运用蝙蝠纹饰、每一根柱子下的柱石都雕刻着与主人身份相符的图案,清...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花开月正圆》《楚乔传》《琅琊榜》《伪装者》……这些热剧都是成都才女操刀 成都女编剧们:新作滚滚来明年再霸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