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蒋同:“丝路黑黄金·泾阳茯砖茶”产业战略规划揭秘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5 16:26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9月19日上午,随着时任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发出的启程令,泾阳茯砖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从泾阳迈步启程。一支由136峰骆驼组成的泾盛裕商队,驮载着泾阳茯砖茶,历时一年多,重走丝绸之路,赴哈萨克斯坦,促进文化交流和传播。

“泾阳茯砖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以泾阳茯砖茶这一历史瑰宝为切入点,以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为载体,组建一支有136峰骆驼、8架木轮马车和100余名身着古装的大型商队,带着泾阳茯砖茶,边文艺展演、边产品宣传,历时一年多,行程15000余公里,从泾阳出发,横跨中、哈两国,经过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及哈萨克斯坦的江布尔州,沿古丝绸之路行进,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陕西村,以此促进丝路沿线的文化传承与交流,探索文化带动经济,迈向共同繁荣的合作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自古岭北不产茶唯有泾阳出名茶

中国茶按基本类分有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泾阳茯砖茶属黑茶类;按再加工茶类分有花茶、紧压茶、萃取茶等,泾阳茯砖茶又属紧压茶类。

历史上中国丝绸之路外销的货物主要有丝绸、瓷器、茶叶。泾阳是南茶北上必经之地,古时,泾阳茯砖茶沿“丝绸之路”远销中亚、西亚等四十余个国家,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

泾阳位于秦岭以北,本不植茶,但泾阳位处关中腹地,泾河下游,自古是三辅名区、京畿要地,也是南茶北上必经之地,因而,从汉代始泾阳就成了“官引茶”的集散地。官茶到泾,另行检做,制成茯砖茶后,才沿丝绸之路销往西北各地乃至中西亚各国,遂形成加工制作输运中心枢纽。在漫长的集散、加工、制作岁月中,茶商在不经意情况下偶尔发现加工之茶中长出“金花”(茯茶中的“金黄色星状斑点”,学名叫“冠突散囊菌”,茶商们称其为“金花”),因“金花菌”在黑毛茶的二次发酵中生长繁殖、代谢作用,极大地改变和提高了原黑毛茶的品质,从而形成了茯茶独有的风格。茶商们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总结、完善制作工艺、定型,形成了泾阳独有的茯砖茶品。据史料载,茯茶(散茶)在泾出现是在北宋神宗熙宁年(1068-1077)左右;茯砖茶形成定型是在明洪武元年(1368)前后,距今643年。

经科学研究,金花繁茂的茯砖茶,具有很好的调理肠胃、降三高、消解脂肪、调节糖类代谢等功效。“金花菌”孢子是原茶自身就带有的,为什么在其他地方长不出来,而到泾阳就长出来呢?一是泾阳的水质,酸碱度和水中的矿物质适宜“金花菌”生长发育的条件需求。二是泾阳地处关中平原腹地,位于冶峪河和泾河两河下游之间,北有嵯峨、北仲两座山系,南有终南山,地势低洼,形成了一种既具有关中气候特点又具有湿地气候特征的独特自然环境。这一独有气候条件,恰好适宜“金花菌”生长、发育、繁殖。三是技术因素,也是人为因素。包括制作工艺,炒茶的火候及水分含量,发花的温度,筑制砖体的松紧度等。古时没有温度计和干湿仪,全凭匠工的经验和感知来把握。千百年来,有多少人曾想把泾阳茯砖茶制作技术引进到泾阳之外去,均未成功。也说明历史上的“三不离”(离了泾阳水不能制,离了泾阳气候不能制,离了泾阳人的技术不能制)是有道理的,泾阳是茯砖茶最佳筑制生产地位也是不可动摇和替代的。如同有人想把贵州茅台镇的茅台酒引进到当地制作,无法达到茅台镇茅台酒的独特风味一样。

泾阳茯砖茶因茶品中生长繁殖有“金花菌”,极大地改变并提高了茶品中各有效成分的含量,这是茯砖茶的品质比其他茶品独特的原因所在。“泾阳茯砖茶”茶体紧结,色泽黑褐油润,金花茂盛,菌香四溢,茶汤橙红透亮,滋味醇厚悠长。适合高寒地带及高脂饮食地区的人群饮用。特别是对居住在沙漠、戈壁、高原等荒凉地区,主食牛肉、羊肉、奶酪的游牧民族而言,在缺少蔬菜水果的情况下因而,在我国西北地区有“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痛”、“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泾阳位于陕西省中部,泾河之北,“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陕西省园林县城。古以水之北为阳,故名。其名最早见于《诗?小雅?六月》“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古为京畿要地、三辅名区,今有“关中白菜心”美誉。东与三原、高陵区交界,南与咸阳市渭城区接壤,西隔泾河与礼泉县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与淳化、三原县毗邻。全县总面积780平方公里,地形呈南北高中部低走势,东西长37公里,南北宽27公里。

泾阳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柳毅传书》的发生地。泾阳是国务院印发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三个重点经济区之一“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战略重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全部,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的部分在县境内,属“西安一小时交通圈”,为大西安北部中心,有力促成西安大都市圈。泾阳也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和八路军改编所在地,中共陕西省委也曾设立于此。

古时中国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们正是看到这一点,利用茶来安边治边。从宋时起就有以茶治边的政策,朝廷设有“茶马司”以茶易马,与边民进行“茶马交易”,统治边民,从中获利。泾阳茯砖茶正是历史上历朝各代用于“茶马交易”的主要茶品。政府推动再度复兴

历史上,泾阳茯砖茶获得了诸多的美誉。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当地的制茶技术,自古就有制作泾阳茯砖茶三不能制,即 “离了泾阳水不能制,离了泾阳气候不能制,离了泾阳人的技术不能制”的说法。直至1958年,由于泾阳本地并不植茶,按照国家“多快好省”建设方针,中央政府要求把加工生产转移到茶产地,湖南黑毛茶到泾生产成本较安化高,泾阳从此生产逐渐减少,至1958年后停产。

今天,随着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生活需求丰富多彩,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传统产品更加青睐。于是在泾阳大地上,泾阳茯砖茶老商号的后裔们又看到了重振先辈们曾经创造过的“茯砖茶霸业”的历史机遇,决定开发这一历史传统产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泾阳县已成立组建茯砖茶发展服务中心和茶业协会,倾全力挖掘搜救传统工艺,旨在重点扶持泾阳茯砖茶这条绵延的血脉。2007年,泾阳茯砖茶工艺恢复试制成功恢复生产,2013年,泾阳茯砖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完成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其制作技艺被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泾阳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将泾阳茯砖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成立了以县委书记陈万峰为第一组长的泾阳茯砖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泾阳茯砖茶生产企业由最初的4家发展到2013年的30多家,全县加工生产茯砖茶3200多吨,产值达3.8亿元。涌现出“泾盛裕”、“裕兴重”、“泾砖”、“高香”、“百富”、“红星”、“延寿宫”、“润福祥”等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泾阳茯砖茶这一完全按传统手工艺加工生产的在泾阳大地绝迹了半个多世纪后,今天又呈现在世人面前,她以优良的品质、独特的风味期待着新时代的重新拥抱。

产业发展战略先行

茶叶是世界三大饮料中最具有生命力,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饮料之一。随着国民经济逐渐提升以及国民消费意识向文化、健康观念的转变,中国茶产业将蓄势而起,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产品质量与品牌日益重视,消费习惯的区域性逐渐淡化,生产方式将向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方向发展。整体上,中国茶产业的集中化发展和分层化发展并存,最终走向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今后5年是泾阳县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从茶产业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出发,寻找与之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市场环境和竞争策略,制定适合泾阳县的茯砖茶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这是抢抓机遇、全面提升泾阳县茯砖茶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部署。

蒋同团队访谈了省市分管领导和县里主要领导,对县内茶企进行地毯式走访,并奔赴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广州、深圳、上海、济南、北京等多个市场进行摸查,项目组同时对泾阳茯砖茶产业的资源扫描,我们发现泾阳茯砖茶产业目前资源相对分散,产业优势亟待挖掘放大,而目前面临着以下几个挑战:缺乏系统规划、基础设施薄弱、品牌建设不足以及缺乏龙头带动。如今,借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风,泾阳茯砖茶产业迎来了新的一轮发展机遇,如何有效配置资源,乘势而起,从而推动茯砖茶的产业复兴成为当务之急。

项目思考与启示

进入21世纪以来,茶产业高速增长,产值已近3000亿。而近年来普洱、安化黑茶、白茶等相继成为市场热点,带动了一方经济增长。但在中国这片土地,各地名优茶上千,区域分割严重,竞争激烈,如何在这个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泾阳茯砖茶在中断了几十年的生产之后,产业基础十分薄弱,品牌知名度低,现有企业实力偏弱,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抓住机遇,放大优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赢得市场的认可,这对于蒋同团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这个项目中,蒋同团队通过不断地思考、碰撞,对比标杆产区,学习业外经验,反复修改论证,最终形成解决方案。

●转变思路,市场导向:传统的茶产业规划,多是埋头于茶园、生产、加工等环节,但在近年大环境不佳的条件下,需求结构性变化,市场相对乏力,而一旦市场没有打开,这个产业就失去了成长动力。蒋同团队走访调研了十几个主销城市,再结合自己在行业多年深耕得出的对行业的判断,得出更加市场化的解决方案,政府不仅从产业上游发力,也助推产业主动走向市场,形成全产业链的高效协同。●顶层设计,执行落地:从政府层面来说,顶层设计十分重要,这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但另一方面,顶层设计纵然高大上,但一切不能实现的顶层设计只是妄想空谈,规划仍需要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地。本次规划中,蒋同团队对规划每个环节的撰写都务求“傻瓜式”可操作性,从客户角度出发,设计如何完成规划目标的具体路径。

●资源配置,产业经营:一方面泾阳茯砖茶产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产业基础薄弱,因而,更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并引入外来力量,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将之合理分配到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去,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泾阳茯砖茶的产业复兴是资源与时间累积的一个必然结果。 (文章来源:蒋同团队)

新闻推荐

厉害了 119天徒步3300多公里 陕西小伙拉着架子车游西藏

7月3日从咸阳出发,11月1日到达拉萨(柴永京供图)一路风景一路艰辛12月6日晚柴永京回到西安本报记者李宗华摄不知从何时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一种向往自由的憧憬。柴永京的这次旅行不可谓不...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蒋同:“丝路黑黄金·泾阳茯砖茶”产业战略规划揭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