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匠心传承筑茯茶 记“天泰运”号人民茯茶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劳模高续成是一位典型的茶人。近十年来,关于他和“天泰运”号人民茯茶的故事广为流传,他们的产品从陕西沿着丝绸之路,一路飘香到国外;他们的产品从西北到珠江再到中亚腹地,从到关中平原到京津冀再到长三角,大凡接触过“天泰运”号人民茯茶的,莫不交口称赞其技术、茶品和韵味,这才是道地的泾阳茯砖茶!

一位地处偏僻的西部汉子,何以能制造出如此上乘的茶品呢?根据笔者的调研,至少他具备了以下得天独厚的条件——

其一,有幸出生在中国茯砖茶的源头始祖之地泾阳。

茶叶在中华大地南风北渐,东流西进的传递。而陕西乃十三朝古都所在地,茶叶的任何演进、传承、集散、交流总是无法绕过这一区域。这种历史的机缘让泾阳这块泾水之滨的京畿要地成为历代茶叶中转中心、加工中心,古丝绸之路、茶马交易、榷茶制度、引茶、票茶等都与泾阳相联系。1068年泾阳就有了散茶发花的记录。1368年盛开着灿灿“金花”(冠突散囊菌)的砖茶预示着一个崭新的茶品“泾阳茯砖茶”的问世。

其二,秉承了两大根系、两大来源的技术传承和文化积淀。

一路走来的泾阳茯砖茶的传承从来没有停止过。说起茶人高续成,他的外祖父在清末、民国时期就是颇负盛名的“天泰”字号的总掌柜——李奇周,那时“天泰”字号在陕、甘、川、宁单设茶叶商号36个。高续成幼年时常常从母亲口里听说外祖父经营茶叶的往事,这在他幼小的心田里埋下了一棵爱茶的种子。高续成妻子巩军红的祖父就是当年“天泰”最大的字号“天泰运”的掌柜。特别是他的岳父巩清西,1953年抗美援朝回国后转业,被分配到陕西省糖酒副食品总公司任茶叶科科长,从此与茶叶朝夕相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1985年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高续成进入茶叶行业。30多年来先后建立茶叶基地,成功开发出自己的系列茶品,组建了陕西高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期间高续成始终没有忘记岳父巩清西老人的遗训:“茯砖茶了不得,要好好研制。”

沿着先辈的足迹,2002年至2006年高续成夫妇拜访了经营、制作过茯砖茶的老前辈、老茶工冯君健、王福禄等人,向他们学习请教传统工艺。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试制,2007年他们研制的“天泰运”号人民茯砖茶率先通过了省级质检认证和国家QS认证,通过他们的努力,离开半个多世纪的“泾阳茯砖茶”又重新回到了泾阳!

高续成的“天泰运”号人民茯茶,为什么具有那么好的品质基础呢?笔者以为他曾受南方制茶和北方加工茶双重影响,又深得古老的泾阳“天泰”“天泰运”老字号工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民茯茶厂的技术精髓,加之30多年的实践探索和不断发展。

其三,形成了“天泰运”号人民茯茶独特传承的历史工艺。

作为泾阳茯砖茶的核心技术掌门人高续成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艺无止境,学然后知不足,茶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这位孜孜不倦的汉子,为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茶叶理论知识,提高技能水平,2014年他取得“一级评茶师”职业资格证书,不断夯实自己做茶的底气和技能。

历史上茯砖茶因由陕西泾阳创制,故称“泾阳茯砖茶”;茯砖茶在泾阳县伏天发酵制成砖型,该茶品生长一种金黄色花菌,俗称“金花”,学名“冠突散囊菌”(国家茶业行业唯一被列为二级机密保护的菌种)。“自古岭北不植茶,唯有泾阳出好茶”。在当代,泾阳茯砖茶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中国黑茶家族的璀璨明珠,而陕西高香茶业正是创造这一辉煌的企业。

为了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高续成积极配合政府,并无私将企业产品送样,为泾阳茯砖茶中国地理标志申报成功以及后续复检作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

作为陕西泾阳茯砖茶标志性品牌,“天泰运”号人民茯茶,砖体平整紧结、色泽表里如一、金花茂盛、香气纯正、汤色橙红、滋味醇厚,在国内外多次大型展会上深受人们喜爱。

其四,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单位。

高续成崇尚劳动创造价值。作为企业的技术总监,他在完成技术攻关和科研任务之外,更重视深入一线。他那一双满是老茧的大手,以及伤痕累累的身体,记载了一个茶者的苦乐艰辛……他们的公司始终坚持“诚信做人,用心做茶”的宗旨,努力做优秀的中国茯砖茶企业。

目前,“天泰运”号人民茯茶,产品行销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远销中亚、俄罗斯和欧美及港澳地区。公司生产所需的库存原料和成品陈化茶近1000吨,企业总资产规模近亿元。自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荣获第十七、十八届、二十一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后稷特别奖”;2012年高续成、巩军红夫妇荣获“中华杰出爱国模范人物”称号。2013年荣获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优秀科技新成果金奖;陕西省茶叶行业优秀企业;同年12月荣获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茶王赛黑茶组金奖;2014年,荣获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单位,第八届中国(西安)国际茶博会金奖,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茶产业博览会茶王赛黑茶组“金奖”,2015年中国(湖北赤壁)国际茶业大会“金丝路·功勋奖”。在多次全国性展会上,专家评价“天泰运”号人民茯茶,原料精良——基地通过绿色认证;工艺独特——泾阳茯砖茶代表性传承;金花茂盛——纯自然条件发花的标志;汤色橙亮——茯砖茶陈化到位的表现;滋味醇和——茯砖茶菌香四溢的品味。

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高续成始终追求“一片细叶藏世界,半壶香茗悟人生”的人生境界。面对复杂的市场,高续成始终坚持“天泰运”号人民茯砖茶的高标准追求,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天泰运”无论名气多大,他始终微利经营,就是要让老百姓消费得起。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坦然地说,茯砖茶的前面始终会标注上“人民”两字,这是茯砖茶的历史,也是做茶人的良心。

“天泰运”号泾阳人民茯砖茶,现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列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国家级实验室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深圳、杭州、西安等地权威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认为:其产品20多项检测指标国内领先,检测菌种“冠突散囊菌”达到99%。(肖裔琛高轩)

新闻推荐

泾阳聚力改善营运环境方便群众出行

2017年12月1日,咸阳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替换实施方案》,提出了三年实现电动化目标。泾阳县公交客运公司积极响应,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投资近500万元一次性购回10辆大...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传承筑茯茶 记“天泰运”号人民茯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