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七大产业助力二次创业 高起点规划打造城市新形象,营商宜居两个环境留人心

来源:华商报 2018-04-20 02: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围绕“一点两城”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城市设计方案,这一大手笔在朋友圈引起热烈讨论,点击阅读量也迅速破10万+。这一举措,足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对高起点规划建设大西安北部中心的态度,也足见公众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发展建设的关注。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2018年的大西安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作为大西安中轴线的最北端,泾河新城责无旁贷地扛起大西安北部中心发展的大旗。如今,泾河新城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全球视野谋划城市形态和产业转型发展。

2018年,泾河新城将通过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茯茶产业、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使泾河新城成为产业之城。这七大产业将助推泾河新城通过“换道超车”实现追赶超越,助力大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助力关中城市群成为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一塔一点一河一湖

两城四区三纵四横”

高起点规划,惊艳朋友圈

提到泾河新城,常去转转的朋友,对“乐华欢乐世界、茯茶镇、智慧农业园”等都是津津乐道;不太了解的朋友,对于这片土地或许还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美食的垂涎中。2018年,泾河新城将擦亮你的眼睛,要给你更多“颜色”看看!

据了解,2018年春季,泾河新城提出“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目标”,将重点围绕“一塔一点一河一湖(即“四个一”)、两城四区、三纵四横”做足发展文章,着力打造泾河新城新形象。

一塔,指崇文塔,将围绕中国第一高砖塔崇文塔打造泾河新城城市的亮点,提升城市品质;一点,指大地原点,将推进大地原点区域建设,借助这一驰名中外的标志性区域的影响力,提升泾河新城影响力;一河,指泾河,将实施泾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把泾河打造成为泾河新城的城中河;一湖,指崇文湖,计划在泾河新城规划建设崇文湖,形成“南有昆明池,北有崇文湖”,不断改善生态、美化环境、提升品质。

两城四区,即泾阳老县城和原点新城,一方面要将泾河新城的发展引入到泾阳老县城,通过提升改造、优化美化,使泾阳老县城成为大西安北部的明珠;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改造原点新城,促进商业规模的发展壮大,持续激发泾河新城经济活力;四区即大西安中轴线泾河新城延伸区、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区、崇文商务区、乐华文化旅游区。

三纵四横,即茶马大道、正阳大道、秦汉大道三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和原点大道、高泾大道、泾河大道、沣泾大道四条东西向主干道。通过贯通“三纵四横”骨干路网,实现与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地区人流、物流、资本流的高效对接。

近期面向全球招标的泾河新城“一点两城”城市设计项目,也是希望推进大地原点区域、泾阳县城和原点新城的城市规划建设。很多网友通过泾河新城官方微信得知这一项目启动后,纷纷转发、留言,该篇文章已突破10万+阅读量,大家畅所欲言:“推陈出新,希望这片土地厚积薄发”“期待改造泾阳老县城,让这里焕然一新”“厉害了,特别期待这里未来的模样”……

“南城休闲去秦岭,北城生活在泾河”

营商、宜居环境留人心

如今,泾河新城新的谋篇布局已定,打通断头路这项复杂艰巨的工程列为泾河新城二次创业的起步之战和攻坚之战。同时,泾河新城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加大产业的引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茯茶产业、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等。

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泾河新城充分利用与大西安工业走廊地缘优势,壮大区域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同时,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与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等产业,形成规模效益,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打造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随着茯茶镇的名声大噪,泾河新城将推进茯茶产业由分散经营向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经营转变,不断集聚茯茶产业的发展、整合产业资源、加大茯茶科技研发。推动全省茯茶产业发展,打造陕西茯茶产业联盟,叫响“陕西茯茶”品牌。

随着西咸黄冈实验中学泾河学校、世界商贸文化之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落成,绿地、恒大等世界500强的入驻,为新城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大视野、现代理念和强大的资金支持,为新城文化旅游商贸产业升级换代提供坚实支撑,不断推进商贸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不断满足居民需求。

以西部核心物流、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等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仓储物流业。如何不断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使其更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同时兼顾生态和谐的需求?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泾河新城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泾河新城已被国家授予“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称号,现代农业大发展的规划格局基本形成。花博会、菊文化艺术节等一批优质的农业旅游产品得到社会认可,冰草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海外。这些都为泾河新城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茯茶镇、乐华欢乐世界和我们都将为节假日游客提供全面的体验式服务。”世界商贸之都商业事业部商业总经理于俊伟称,希望泾河新城未来的发展让大家享受到一站式的精致消费。

随着七大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两城四区”宜居环境的建设;随着断头路的打通;随着医院、学校、绿地广场、文体设施及水系等基础的完善,泾河新城五彩斑斓的形象跃然纸上。这样一个有“农”铺底的都市、有产业支撑的城区,是不是值得流连忘返呢?华商报记者 张艳莉

新闻推荐

泾阳为政务服务干部“充电”

本报讯(记者袁森)近日,泾阳县举办全县各窗口服务单位政务服务规范化培训会,特邀市委党校讲师邵烨进行授课。该县政务服务干部职工120余人集中“充电”。培训会就开展政务服务示范化建设的目的、意义...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七大产业助力二次创业 高起点规划打造城市新形象,营商宜居两个环境留人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