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泾河水畔煮沸茯茶文化

来源:华商报 2018-06-22 03:09   https://www.yybnet.net/

1368年,第一块茯茶诞生于泾水河畔,揭开了茶马互市的历史篇章。《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在“野议·盐政议”中论述“商之有本者,大抵属秦、晋与徽郡三方之人”,陕商通过自己的坚毅和智慧也成就了自己天下第一商帮的美名。

斗转星移,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成立后紧抓陕商、茯茶这一特色文化,深入挖掘之后推出了陕商文化博览馆、茯茶镇、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等一批特色文化产品,并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促进文化旅游、关中民俗、城乡统筹一体化等产业链发展,真正让陕商文化、茯茶文化重归人们的视线。

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的提出,2018年的大西安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作为大西安中轴线的最北端,泾河新城扛起了大西安北部中心发展的大旗。2018年,按照新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泾河新城重点围绕“一塔一点一河一湖(即“四个一”)”做足发展文章,着力打造“大西安中轴线渭河北岸城市核心区、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区、国际智能家居产业区、中国原点智慧科创产业区、崇文尚学国际生活服务区、乐华娱乐康阳体验区、茯茶农业旅游示范区、泾阳秦商文化生活服务区、泾阳科教创新创业服务区”等9大功能片区,不断深化改革,正在书写新的城市荣光。

陕西茯茶

丝路上的神秘金花

茯茶,是陕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陕西,曾是600多年间茯茶的唯一的生产地。

据史料记载,泾水之滨成为南茶西运加工转运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始于汉,闻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从汉代起,陕西关中地区的泾阳就是川茶、湖茶销往西北牧区及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北宋年间,也许是运输途中的意外发酵,普通散装茶经发酵加工后制成的茯茶问世。

随着茯茶销量的不断增加,为了解决茶叶西去运输问题,茶商设法改进茶叶包装,压缩茶叶体积,开始制作砖茶,明洪武元年(1368年),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块砖型的茯茶——泾阳茯砖茶。作为丝路的起点,陕西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

泾阳茯砖茶沿“丝绸之路”远销中亚、西亚等40多个国家,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黑黄金。在丝绸之路上,陕西商帮因茯茶而兴,成为华夏第一商帮。新中国成立后,因计划经济布局调整,茯砖茶告别发源地陕西,转移至湖南安化生产。在此过程中,包括朱全胜在内的老手艺人并没有放弃茯茶,将陕西人制茯茶的传统保留下来。

做强茯茶

打造丝路文旅体验地

2015年8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开园。陕商文化、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等诸多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通过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迅速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文化旅游产品。

今年5月14日,“第一届中国茯茶产业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500余名专家学者、茶企代表等嘉宾共聚一堂,以“茯茶——见证一带一路的历史和未来”为主题,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之下陕西茯茶文化和产业发展。论坛同时还发起了成立“中国茯茶产业联盟”的倡议,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5月15日,参与重振泾阳茯砖茶的“八老”之一、76岁的朱全胜参观泾河茯茶现代化高标准茶厂时说:“茯茶的精髓在于金花。人工筑茶在茯茶砖块密实度、含水度以及发花的温湿度控制上都不及现代化的生产。现代化的工厂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生产规模、满足社会需求,还能把茯茶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泾河新城加速产业兴城的进程中,茯茶产业已经成了高曝光的“网红”产业,不少慕名而来的茶客、茶商到此观摩学习。目前,茯茶镇的茯茶文化产业园,已经吸引了大批茯茶企业进驻并陆续投产。茯茶博物馆、茯茶镇精品酒店也陆续面世,一条以茯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延伸,并最终加速泾河新城成为茯茶的销售、集散中心,使茯茶镇成为陕西茯茶的一张名片。

就在不久前,西安市主要领导调研茯茶镇,希望茯茶镇对标成都宽窄巷子,进一步提升品质;茯茶品牌有很多文章可以做,要进一步做优做好,可以学习借鉴普洱茶的宣传理念和方式;结合茯茶文化,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把茯茶小镇打造成西安特色小镇的标杆和样本。这无疑给茯茶镇和泾河新城茯茶产业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

9大功能片区

激发产业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泾河新城格外注重通过文化引领实现产业的聚合发展,9大功能片区围绕千年茯茶再次在关中平原“煮沸”。

围绕城市景观、城市交通、城市内涵、城市实力,泾河新城正在下功夫:加快大地原点区域、泾阳县城和原点新城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围绕一塔(崇文塔)一点(大地原点),提升城市品质和影响力;围绕一河(泾河)一湖(崇文湖),实施泾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美化环境。

随着“三纵四横”骨干路网(茶马大道、正阳大道、秦汉大道三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和原点大道、高泾大道、泾河大道、沣泾大道四条东西向主干道)贯通工程的加速推进,泾河新城正大步伐与西安主城区及周边地区开始人流、物流、资本流的高效对接。

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丝博会期间,泾河新城智能制造产业园、滨江生态产业小镇暨泾河治理项目、法士特核心配件生产基地等12个项目,总金额585亿元。

一方面打造营商环境招大商,同时又加足马力推动项目落地。据最新消息,泾河新城近期在盘活区域内资源时,又整理出6块土地即将推向市场,确保优质项目招得来落得下。

距离西安主城区30多分钟的车程,泾河新城的区位优势也受到了物流业大企业的青睐。西部核心物流、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等大项目纷纷落户,在此建设商贸流通业、仓储物流业基地。世界商贸文化之都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以及绿地、恒大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都在为泾河新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千年的茯茶文化滋养着这片土地,城市的快速发展又为这片土地上的群众带来更大的变化。大西安的发展格局已经拉大,随着泾河新城的发展,“南城休闲去秦岭,北城生活在泾河”的发展格局也正在形成。

新闻推荐

对泾阳茯茶产业发展的认识和思考

○吕雯茯茶起源于泾阳,发展壮大时间早,技术工艺成熟,口味甘甜绵香,为广大消费者所青睐,声名远播海内外。纵观茶叶产业发展,目前...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泾河水畔煮沸茯茶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