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泾阳:人民调解“三着力”促和谐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江 张俊君)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构建和谐有序的新泾阳,泾阳县坚持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全县掀起了平安建设高潮,有效地服务了县域经济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筑牢社会稳定防线。借鉴“枫桥经验”,以“队伍建设专业化、调解案卷规范化、调解培训经常化、经费保障机制化”为抓手,狠抓人民调解工作,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排查多发性,易激化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参与群体性矛盾的调解,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县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61件,调处450件,调解成功401件。

着力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确保贫困人群“三率”提升。创新提出了“顾问+助理”和“法律顾问·微服务”两种工作模式,全县3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现已全部建立微信服务群,实现了村村全覆盖,现已为23户贫困群众提供了咨询解答,调处解决涉及贫困户矛盾纠纷4件,办理贫困群众法律援助案件18件,公证服务41件。

着力开创以案定补工作模式,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性。开创“以案定补为前提,以奖代补为抓手”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在全县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面推行。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能。(B)⑦

新闻推荐

各县市区禁止泔水喂猪举报电话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发挥广大市民群众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各县市区均设立禁止泔水饲喂生猪监...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远去的拨浪鼓2018-11-28 07:18
豪士大儒柏景伟2018-12-02 04:00
评论:(泾阳:人民调解“三着力”促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