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中原大地到粤港澳大湾区,幸福的脚步坚实而豪迈;从被业界奉为经典案例的“固安模式”,到星火燎原的全球产业新城运营实践,幸福的脚步勇毅且笃行;2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1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固安产业新城城市一角。

固安产业新城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

2017年,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初来陕西,便在中国大地原点泾阳县“落子布局”。在这个自古为京畿要地、三辅名区、富饶之地的秦商重要发源地,华夏幸福与泾阳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其在西北地区首个落地实施的产业新城——泾阳产业新城。

2018年12月10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泾阳产业新城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这一天,以神电智能高压电器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为龙头、总投资额超20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泾阳产业新城正式进入主导产业聚集发展阶段。

而这一天,距离产业新城项目协议正式签订还不到8个月。

从签约到开工,再到产业聚集导入,华夏幸福人以自己的“幸福加速度”生动诠释了诚意正心干好产业新城的决心,同时也向三秦大地宣告:“幸福”来了!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20年来,华夏幸福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秉持“产城融合”理念,拥有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等十大产业,打造了百余个产业集群。在导入、培育产业集群的同时,同步建设并运营居住、教育、医疗、休闲等城市配套,最终实现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8年6月底,华夏幸福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积极布局,事业版图已遍布北京、广东、江苏、陕西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全球80余个区域,已为所在区域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超2000家,招商引资4400多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9.7万个。

2018年,华夏幸福位列“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TOP10”榜单第一。这是继2016年、2017年以来,华夏幸福第三次在该榜单中斩获头筹。

产业优先

为县域经济注入新动能

产业优先,是县域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也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华夏幸福秉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从产业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到服务运营,为区域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集聚,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华夏幸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华夏幸福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通过龙头引领、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逐步构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华夏幸福已与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设起了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助力创新技术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此外,华夏幸福还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共同建设院士工作站、研发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

为加速创新企业产业化和促进龙头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华夏幸福还联动金融资源,加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成长发展,建成从天使、孵化、加速到并购、上市的全价值链、多层次的产业投资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实现资本驱动,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幸福之城

以人为本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重要基因,将生产、生活、生态完美融合到产业新城中,是华夏幸福一直以来的追求。

为实现产业新城的成长与繁荣,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以活力生长、产城融合、宜居共享、绿色生态四大理念为引领,统筹兼顾城市价值、空间系统、高端产业、智慧城市、新型社区、配套设施、生态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八大要素,全力构建宜业宜居现代化产业新城。

为了让产业新城更加幸福宜居,华夏幸福根据产业新城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针对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体育、养老等六大方面的配套设施,形成城市、片区、组团3个层级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设共计80个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使群众的经济收入、健康医疗、文化教育、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方面得到全面改善,形成产城融合建设体系。

在民生方面,华夏幸福通过建立“1261”民生体系,建设满足原住居民居住生活需求的高品质新型社区,完善基础、服务、休闲在内的12项配套设施,配置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制定“有人员资金保障、有社会组织联动、有就业促进帮扶、有长效收入机制、有慈善基金资助、有丰富社群活动”的民生保障方案,实现了产业新城居民生活安居乐业。

以华夏幸福2002年运营的河北固安产业新城为例,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华夏幸福就将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纳入思考范围,进行全方位生态城市构建。如今,14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200万平方米的城市环线绿廊、13万平方米的孔雀大湖、50万平方米的公园、100万平方米的中国(固安)单车运动中心等八大公园,形成“一核一环两廊多片”的城市景观体系,整个产业新城的绿化面积达到540万平方米。

为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华夏幸福引入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商业体系——幸福港湾,集结了万达影院、阿迪达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在教育配套方面,通过对多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的合理布局,全面覆盖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构建全龄教育体系。在医疗方面,通过幸福医院等综合三甲医院、综合门诊、社区医院、社区诊所构建多层次医疗体系,极大提升固安城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这些城市配套项目,为固安产业新城项目赢得了更多公众支持,全面体现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

2018年5月,固安产业新城被联合国评选为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以人为本的“城镇开发PPP”典型案例。

合作共赢

赋能县域成效显著

华夏幸福多年来围绕核心都市圈周边县域,开发运营产业新城,探索形成了独特的产业新城PPP模式。

河北固安县原本是一个农业大县,2002年华夏幸福运营固安产业新城时,全县年财政收入仅1.1亿元、发展水平位列廊坊市10个县(市、区)中的后面,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转型发展困难重重。现在的固安,围绕“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和“京南硅谷”的发展定位,已经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大批百亿级产业集群,2017年,全县财政收入突破98.5亿元,跻身中国竞争力百强县。

2015年7月,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与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月,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典型案例。

固安为什么能从一个农业大县,发展成今天独具魅力的国际化产业新城?答案就是因为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形成的产业新城PPP模式。

华夏幸福在传统PPP模式基础上,针对政府对资金、人才、产业、机制的迫切需求,为政府提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导入、城市运营维护等六大服务,吸引高端产业、技术和人才聚集,打造具有城市魅力、吸引力、竞争力和承载力的产业新城,推动合作区域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新型城市的协调发展。

落子三秦

泾阳产业新城耀世启航

十几年的耕耘,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正迎来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赞许,也悄然走进了泾阳县。

泾阳县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腹地,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被誉为“原点之城”。这里,泾阳茯砖茶曾沿古丝绸之路销往西北,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东西方商贾贸易往来和大宗货物的集中、加工转运站,因此这里也成就了秦商,成为秦商最聚集的区域。

而今,在全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建设的新形势下,泾阳县如何抓住机遇,在发展竞争异常激烈的周边环境中通过差异化的发展定位快速脱颖而出,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2017年11月,泾阳县与华夏幸福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如何运用产业新城PPP合作模式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难题达成了初步合作共识。

2018年4月,泾阳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正式签订《泾阳产业新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合作协议》;2018年8月,泾阳产业新城项目全面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建设思路,积极打造“1+3+1”产业发展体系:即培育1个亮点产业——硬科技创新孵化,打造3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和现代食品,发展1个特色产业——现代农业旅游,着力构建文化新城、丝路智造、关中绿心三大功能体系,形成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产城一体化发展格局。

在产业协同和创新服务上,泾阳产业新城将依托泾阳北高速下道口与红色旅游路的交通优势,构筑产业新城的公共核心,全面承载产业新城生活服务、商务金融、创新研发、文化展示等功能;依托产业新城北侧优质的生态底板和农业基础,坚持绿色低碳理念,形成田园绿心,以组团化空间发展现代农业以及农业观光等功能,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围绕产业新城核心区,依托泾惠路,打造产业新城东西向轴线,串联门户节点、社区组团中心、产业园区中心,促进产城融合;延续长安城南北轴线,以城市人文和城市规划结合的方式,通过居住社区、中央公园、商务中心、大地景观、田园绿心等构筑南北轴线,串接公共核心与田园绿心,推动城乡一体,形成“蓝脉绿网,双心双轴”产城协同格局。

未来,通过双方的协同努力,一个“丝路智造高地,国际秦商新城”的丝路典范将呈现在三秦大地、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各县市区禁止泔水喂猪举报电话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发挥广大市民群众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各县市区均设立禁止泔水饲喂生猪监...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中原大地到粤港澳大湾区,幸福的脚步坚实而豪迈;从被业界奉为经典案例的“固安模式”,到星火燎原的全球产业新城运营实践,幸福的脚步勇毅且笃行;2)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