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泾阳新闻 > 正文

泾阳开展“四走三送四议”活动 献策脱贫攻坚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2-2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宏良 通讯员 雷应

人勤春来早,泾阳县在抓好“两不愁、三保障”整体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两推进、两完善”,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就业推介、数据完善、走访慰问、化解矛盾等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近日,泾阳县“趁热打铁”继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活动之后,又集中力量迅速在全县掀起“四走三送四议”活动,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注入新活力。

“四步走”抓“一补”

第一步开展县级比对。由县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牵头,教育、住建、民政、农林、卫计、水利、交通等部门配合,对2017年以前年度标注的所有建档立卡户和退出村的脱贫措施信息进行比对,形成比对数据,反馈到镇村。

第二步开展村级研判。由“四支力量”根据县级各部门反馈的比对数据,进行逐村、逐户研判,完善建档立卡户相关基础信息。

第三步开展入户调查。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组织“四支力量”深入到户,了解当前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现状、享受国家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宣传各项政策,听取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等意见和建议。同时,就家庭信息进行核实补充。

第四步做好信息完善。组织“四支力量”利用入户采集脱贫措施(帮扶措施)与打印的信息采集对照表(2018)再次核对,完善2017年度以前脱贫户和出列村脱贫措施信息采集表。

入户走访抓“三送”

送政策。由各专项办公室通过编制发放扶持到村到户到人的简明政策资料。各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上门宣讲脱贫攻坚健康、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安全住房等方面的保障性扶贫政策和产业就业等方面的开发式扶贫政策。

送技术。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掌握群众从事产业就业的技能培训需求,由人社、农林等部门编制发放发展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和外出务工应知应会等方面的简明资料,有条件的情况下现场讲解培训;对无法现场培训的,逐户登记技术技能培训需求、类型,统一纳入计划、及时开展针对性培训。

送温暖。发动全县各级帮扶力量,在春节前已集中开展向贫困户“送春联”“走访慰问”“心连心”等活动,送去了党和政府慰问和关怀,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科学研判议发展

议发展产业。针对各村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计划,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建言献策。

议脱贫措施。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和年度脱贫计划,组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商议确定长短期相结合的产业措施和就业措施,与脱贫户讨论巩固成效措施;帮助他们明政策、思发展、谋路径;确保列入2019年脱贫计划的贫困户都有过硬的脱贫措施。

议环境提升。结合各村环境卫生现状及户容户貌,讨论研究如何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具体规划,切实改变贫困户精神面貌。

议乡风文明。结合春节文化、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宣传当地率先脱贫典型经验,讲述脱贫致富先进故事,推进扶志工作,增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新闻推荐

泾阳交警积极落实春运安保“四项措施”

本报讯(记者贾银娟)为确保春运后期交通安保工作顺利开展,泾阳交警大队积极采取并落实“四项措施”,全面保障县区道路交通安全...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茯香茶韵话泾阳2019-02-18 15:19
黄土的力量2019-02-20 08:48
猜你喜欢:
晒晒春节旅游账单2019-02-13 08:48
评论:(泾阳开展“四走三送四议”活动 献策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