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奋斗新时代 泾阳在行动 打造“全域旅游·全景泾阳”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06 02:2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泾阳县是我国大地原点所在地,辖13个街镇、213个行政村,总面积780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人。县域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厚,拥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89处,建成国家A级以上景区9家,其中国家AAA级景区5家、国家AAAA级景区2家。近年来,在省市旅游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该县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目标,拉高标杆系统规划全面推进,持续打造大西安北部休闲度假中心。2018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7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94亿元,荣获“年度全域旅游创新奖”,被评为“年度最受欢迎旅游县域”“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全域化擘画旅游发展围绕“全域旅游·全景泾阳”品牌

完善顶层设计,“一盘棋”推动创建工作。按照“一切产业旅游化、一切旅游产业化”的理念,聘请专业规划单位精心编制了《泾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逐镇明确发展定位,着力打造目的地型、门户型、支撑型旅游镇;根据《旅游示范县建设考核标准》,出台了《泾阳县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41个部门和镇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及阶段性推进会,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在招商引资中,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文旅项目,达到合同限定最低税收贡献的,自运营之日起,所得税按企业实际上缴县级财政留成部分给予奖励,增值税按企业实际上缴县级财政留成部分的50%奖励3年。

全要素打造旅游经典依托众多的文化旅游资源

每年实施一批“旅游十大工程”,提升全域旅游内涵。一是做深“红色游”。安吴青训班景区年均接待游客130万人次,被评为“年度最受欢迎景区”“年度最受欢迎‘研学游’目的地”。二是做靓“山水游”。郑国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AAAA级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已完成投资7亿元,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三是做特“乡村游”。安吴镇、王桥镇获评“全省旅游特色名镇”,双赵村、龙源村、安吴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寿平民宿小镇获评“西安十佳农家乐(民宿)”,茯茶小镇入围“全国魅力乡村”;龙泉公社年均接待游客450万人次,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四是做优“度假游”。亚洲超大欢乐度假区——乐华欢乐世界、乐华城·88℃温泉乐园相继建成,与中兵集团合作的嵯峨山文旅开发项目即将签约。五是做精“民俗游”。崇文塔景区、陕商文化博览馆、国艺秦腔馆、崇文国学馆、三秦非遗文化博览馆、崇文尚武太极馆、茯茶博物馆、吴家花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投用。六是做活“古迹游”。实施了唐贞陵、唐崇陵、悟空禅师塔、仪祉农校旧址、中华水利会馆旧址等一批维修保护工程,让古迹重放光彩。

全业态推动旅游融合积极探索“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

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一是“旅游+文创”,深度挖掘山、水、茶、农、商“五大文化”资源,配合拍摄了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和院线电影《功夫小镇》,倾力打造了大型史诗演艺大剧《秦汉·风云》,精品创作了《天下第一渠》《巍巍嵯峨》《凤鸣安吴》等一批文艺力作。二是“旅游+体育”,成功举办了大秦之水·2019泾阳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泾阳茯茶杯”动力三角翼秦直道越野飞行拉力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龙泉公社打造了玻璃天桥、玻璃迷宫等一批“网红景点”。三是“旅游+农业”,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锦鲤小镇、樱桃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大力发展“周末经济”,泾阳蔬菜公园定期举办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四是“旅游+电商”。以电商三产融合示范园为平台,积极与腾讯、“抖音”“今日头条”“猪八戒网”等新媒体开展合作,宣传推广泾阳农特产品和全域旅游。

全渠道塑造旅游品牌紧扣市场脉搏

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推介,泾阳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举办多元化活动。先后举办了泾阳山水旅游季新闻发布会、春季旅游节、踏青赏花旅游季、“游郑国渠首·赏醉美红叶”、乐华城怪兽音乐节、茯茶镇周年庆典、崇文塔民俗演出等一系列旅游活动,组织参加了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8年年会、深圳市·咸阳市文化旅游产业推介招商会暨精品文物展等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全媒介宣传。通过“中国泾阳”“泾阳融媒”“泾阳宣传”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旅游信息,携手长安航空公司全机次投放泾阳旅游宣传广告,印制《泾阳旅游指南》《泾阳县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画册免费向游客发放,泾阳旅游卡通形象“茯妹”深受人们喜爱,“喝茯茶、赏秦腔”主题元素惊艳亮相各类推介活动。

全方位提升旅游环境从游客体验的角度出发

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一是旅游设施不断完善,建成了张家山旅游路、红色旅游路、环山旅游路等一批旅游大通道,通往各大景区公交线路全部开通,全县栽设旅游标识标牌98个、全域旅游宣传牌6块,郑国渠旅游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建设,计划年底建成投用。实施旅游“厕所革命”,高标准建成旅游厕所66座。二是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全县拥有酒店宾馆27家(星级酒店2家)、农家乐110余家、旅行社28家,康辉、中青旅、华夏、春秋等知名旅游社均在该县设立了分支机构。建设“智慧旅游”,旅游VR全景方案编制已完成,全县A级景区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在安吴青训班投放数码电子讲解器200台。三是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出台了《泾阳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泾阳县旅游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完善各大景区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组织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和市场整顿,维护旅游安全环境和市场秩序。刘楠

新闻推荐

泾河新城警保联动促平安

本报讯(记者孙金龙通讯员刘彦晨)8月1日下午,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与中国人保财险咸阳市分公司泾阳支公司联合...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新时代 泾阳在行动 打造“全域旅游·全景泾阳”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