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巾帼勇向前 脱贫敢当先 泾阳县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8-07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李海峰吕鹏

巾帼勇向前,脱贫敢当先。位于泾阳县兴隆镇白马杨村的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以饱满的热情和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留守妇女、贫困户、残疾人搭建起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让她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撑起一片蓝天。

“弱女子”撑起半边天

白马杨村地处泾阳县北部旱腰带,距县城约40公里,全村共8个村民小组,425户17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5人,贫困发生率7.3%,交通落后,产业匮乏,群众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蹚出一条致富路,2014年12月,在多方支持下,该村妇女杨小玲带领村上的留守妇女成立了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为了动员更多的农村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加入合作社,杨小玲与市县两级妇联扶贫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方式,手把手开展培训,努力让每个人都掌握一技之长。在大家还抱有疑虑、等待观望的时候,留守妇女徐小婷和贫困户李仙仙,带头加入合作社,并迅速成长为骨干力量。她们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得到了淘宝、京东网店、旅游景点和来自14个国家外国友人的青睐。在榜样的带动下,村里和周边更多的家庭妇女、残疾人、贫困户纷纷走出家庭,用努力与汗水为家庭和社会创造财富,成为了脱贫战线上一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

巧手编织幸福路

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和发展,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崔黄、宗沟、寺底何等村妇女共同致富。为了增强带动能力,合作社多方筹集资金,免费提供材料、技能培训、工资薪酬、成品回购,并组织大家外出观摩学习、开拓眼界、研发设计、成果展示推广。随着手工艺品多次亮相杨凌农高会等大型展会和参加省市技能大赛,新兴妇女手工艺品对外知名度越来越高,已远销全国各地,其中传统猫儿鞋等民俗手工艺品销售至印度。宝鸡、汉中、渭南等省内和江苏、浙江、北京等省外同行多次前来观摩学习。

2018年,杨小玲投入200万元成立陕西绿源优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御石榴”油葵等产业项目,带领贫困户开展生态农业。2019年4月,又投资200万元成立泾阳优之美茯茶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汇一生物科技、天芝丽生物科技等公司合作,合作研发出了以“茯茶眼贴”为代表的“茯茶+中药”系列健康生活民用品,一经推出备受青睐,已吸引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站前来磋商合作事宜。该合作社及所属企业被市妇联授予“扶贫就业创业基地”、泾阳县“脱贫攻坚爱心企业”,杨小玲被授予“咸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咸阳市劳模”“泾阳县扶贫巾帼之星”“泾阳县十大杰出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

小工厂搭建大舞台

泾阳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胆探索,灵活施策,通过实施“社区工厂布点”“巾帼脱贫行动”“技能培训普及”等举措,织密“就业扶贫网”,搭建脱贫大舞台。

如今,像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一样的扶贫工厂犹如雨后春笋,在泾阳大地蓬勃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位于云阳镇的关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农业电商网红品牌“奋斗柿”,带动6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位于王桥镇的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创新“雅泰模式”带动全县130个村1490户贫困户发展奶山羊养殖,直接安置贫困群众就业21人,为210户入股群众分红65万元;兴隆镇太和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全村80多名妇女和24名贫困群众发展“手工布鞋”特色产业……一座座扶贫工厂、一个个脱贫岗位、一个个脱贫故事,带动和激励更多留守妇女、贫困户用勤劳双手和辛勤汗水,共同谱写了泾阳脱贫攻坚的崭新篇章!(B)⑧

新闻推荐

泾阳检察院 开展庭审观摩活动

本报讯(记者吴红)7月30日上午,泾阳检察院开展庭审观摩活动,邀请侦办一起危险驾驶案的一线民警到庭旁听观摩。庭审前,公诉人先...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勇向前 脱贫敢当先 泾阳县新兴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