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屡创纪录 长安号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09 05:02   https://www.yybnet.net/

首趟长安号回程班列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记者 王旭东 摄 资料图片)

开启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至今已近6年,目的地从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贸易货物品种从单一变得丰富:德国厨具、比利时汽车、东南亚小吃、西安产液晶显示屏、泾阳茯茶、石油探井设备……品类繁多的生活生产用品通过中欧班列实现了快速运输。陕西乃至周边城市的群众也因此能够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

在这列“钢铁驼队”上,每天都有无数个动人的故事,伴随着车轮铿锵声精彩上演。长安号早已不仅是一条贯通欧亚的“黄金干线”,更是一列承载梦想的“幸福快车”,推动大西安走向“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创造多个全国第一迈入向西走时代

2013年11月28号,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出发,驶向阿拉木图,用一场铁轨上的“双城记”,迈出了西安与中亚交流联通的步伐。

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每天都在刷新纪录——从1条线路增加到12条,从平均每周1列增加到每天4、5列,运送的货物遍布“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物流大通道,为陕西乃至周边地区的贸易开启了“向西走”时代。

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港这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港口,已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内陆港口。如今,平均每天有超过5200吨货物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这里始发,一路向西运抵亚欧大陆。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的相继开行,西安港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的互联互通,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逐渐织线成网,“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汇人心”的铁路大动脉效益和辐射影响力持续放大。

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6月单月开行223列,居历史新高,创造了实载开行量、重载率、运送货物总数、单月开行量等多个全国第一,西安已经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线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不仅为大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助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提供了“金牌动力”。

故事一:

钢铁驼队上的螺丝钉

“十几年来,我的工作一直与‘港’有着不解之缘,从海港到陆港,我见证了中国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来自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盖杰,是中欧班列长安号这列“钢铁驼队”上的一枚“螺丝钉”。这个西安小伙曾在宁波舟山港工作10余年,2016终于回到故土,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装备运营服务团队的一员。

2017年4月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布达佩斯)专列首发,这趟班列为盖杰带来了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整列41车,货物主要以义乌小商品为主,共有小电器、玩具、生活用品等上百种品类。在海关检查品名时,却给我们出了一道大难题。”盖杰说,海关要求抽验其中的4个品名,但从近千箱人工装箱的集装箱货物中找到4个品名,无异于大海捞针。那天查验,盖杰钻到大集装箱里掏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出了这4个品名的货物。在海关同志的加班配合下完成查验,然而查验完成后,怎么按装箱标准装回去又成了问题。

“从宁波来的货物全部是人工装箱,取出来的货物需要严格按照装箱标准装回去。”时间刻不容缓,发车迫在眉睫,盖杰立即联系宁波的商家,用他在宁波学的方言,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刚开始,宁波商家对抽检造成麻烦意见很大,但是经过我电话、微信多次沟通后,双方终于达成了解决方案。距离发车还有一个小时,所有的流程和查验装箱终于圆满结束,长安号布达佩斯专列顺利驶出了西安港。”盖杰说,自己很荣幸能够见证并且参与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不断成长。“如今的长安号已经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我想这其中,也少不了我这枚小小‘螺丝钉’的一份功劳。”

故事二:

跨国夫妻的丝路情缘

“我们俩的故事,从开始到现在,都离不开‘一带一路’,离不开中欧班列长安号。”吉尔吉斯斯坦姑娘叶丽娅和她的丈夫、西安小伙晁永林因丝路相识相爱。“还没来这座城市之前,我只知道西安在古代的名字叫作长安,也只知道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这座城市。”叶丽娅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东北部的伊塞克湖州,大学毕业后在长安大学攻读硕士。读书期间,她与西安小伙晁永林一见钟情,结为连理,成为了扎根西安的“洋媳妇”。2018年3月,作为西安丝路城跨境电商双创孵化基地的入孵企业,叶丽娅夫妇成立了西安玛纳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始了在古城的创业之路。

“我们俩人可以说是典型的‘女主外、男主内’,我负责吉尔吉斯斯坦的客商、货源等,他主要负责国内市场、渠道的开拓。”叶丽娅告诉记者,因为吉尔吉斯斯坦的高原地貌和纯净的自然环境,出产的蜂蜜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蜂蜜,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很受欢迎。“中国商品丰富,深受吉国人民喜欢。在中国,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既有价格优势,也有质量优势。”他们将中国的服装、鞋袜、玩具、电子产品卖到吉尔吉斯斯坦,将吉国的蜂蜜、面粉、牛羊肉等特产带回中国。“一年的时间,我们从‘夫妻店’扩大到八九个人的规模,去年国内贸易额超过100万,而这一切,都依托于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便利的物流运输资源。”如今,叶丽娅夫妇已经有了他们的“丝路宝宝”,对于未来,他们满怀希望。“我们期望通过中欧班列,在两国之间进出口更多的优质产品,不断扩大贸易商品的规模和种类。让我们的事业如同爱情一样,在这条‘钢铁丝路’上持续开花结果。”

本组稿件记者蒋黛

实习生宋啟铭采写

新闻推荐

云阳镇: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

采访团参观安吴青训班。本报记者黄保山8月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屡创纪录 长安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