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陕西省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凝聚乡村文化向心力 陕西省乡镇文化站建设现状调查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26 08:38   https://www.yybnet.net/

?石泉群众参加民间文化艺术节。

本报记者 崔福红 文/图

乡镇文化站是国家最基层的文化事业机构,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由于历史、地理、人文、环境的差异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一些乡镇的文化建设仍显薄弱。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激活、提振和发挥乡镇文化站的各项功能,对于全面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很有必要。

1健全机制促落实

陕西省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把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使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得到全面加强和提升。

2015年,陕西省制定了《陕西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到2020年10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体中心)、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使文化服务中心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

今年7月1日,《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正式施行。7月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孟宝民表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途径,是建设文化陕西的基础工程。此次出台实施的保障条例要求以基层为重点,支持群众依托文化站兴办读书社、书画社、乡村文艺俱乐部,组建演出团、健身团队,结合传统节日、节庆活动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经典诵读、电影观赏、摄影比赛、体育健身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陕西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来看,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均等化水平等方面仍需不断加强。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乡镇(街道)文化站1108个,建成率84.1%;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475个,建成率80.3%。

2娱乐学习大舞台

8月15日,吃过晚饭,家住安康市石泉县两河镇的陈蓉匆匆忙忙来到文化站,“我丈夫喜欢看书,一有时间就去文化站看书,我就在广场上跳舞。不论是看书跳舞,文化站都很支持。”

石泉县两河镇主管文化站的副镇长张雷说:“镇文化站的功能不断完善,除了对村民进行一些培训之外,还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譬如跳舞,唱歌等。文化站还在每个村设有图书室,特别是寒暑假期,中小学生来到图书室看书、学习,也有返乡创业的村民,经常在图书室里查阅资料。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村民,文化站还有专门的管理员,经常组织村里的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读书活动。”

为切实发挥基层文化站的功能,该镇在文化站建设过程中专门设置了电子阅览室和图书室,为群众提供上网查阅信息等服务。

以前,农村还没有建成基层文化站,很多地方的农民想读书没有去处,想上网学习也找不到地方。如今,到乡镇文化站来上网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充分享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发展致富的动力和能力。

宁陕县四亩地镇镇长田亮说:“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农村群众提供了文艺活动的舞台,一首首歌曲和一支支舞蹈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群众的幸福生活。”

3小舞台发挥大作用

2018年,泾阳县王桥镇文化站组建了广场舞队、器乐团、篮球队等文艺团体。一到农闲时间或节假日,村民自发开展读书看报、休闲健身等娱乐活动。

当年,王桥镇文化站文艺队下乡演出14场次,协助村里组织开展文化活动11场次,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培训10余场次,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结合节日举办歌咏、舞蹈、戏曲、书法等各类文体活动,同时协助县剧团、电影放映队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王桥镇文化站站长王金生说:“今年王桥镇书协组织村民参加泾阳县举办的‘泾阳红杯’比赛,村民成存义、吕永康获得一等奖;清水湾诗社王亚兰参加西安市电视台《达人秀》节目,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在镇文化站的带领下,王桥镇各村设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同时加强对民间艺人的管理,规范其演出行为,净化文化市场。

泾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谈及乡镇文化站时,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文化是提高群众素质的发源地,争取农村阵地的发展,是引导农村文化进入千家万户,形成健康的精神食粮,逐步提高农民的文化涵养素质。”

4莫让文化站成“摆设”

农村文化是提高群众素质的发源地,乡镇文化站就要发挥自己堡垒作用,但是有些地方的乡镇文化站建设令人担忧,文化站大门紧闭,成了摆设。8月6日,记者来到蓝田县葛牌镇文化站,院子里体育器材锈迹斑斑,广场上杂草丛生,一片颓败迹象。

进入后楼,只见一楼的房门紧锁着,二楼楼梯口的栅栏也关着。推开栅栏,楼道里堆着几个画框和一个垃圾桶。垃圾桶旁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文化站免费开放公示栏”和“服务项目”等字样。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室内摆放着几个铁皮柜子,柜子里摆着书籍。据这里值班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没有人来,这个文化站已经两年没有对外开放了。

观点

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引领作用

本报记者 崔福红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 乡镇文化站建设中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文化站缺乏人手,通常只有站长一人。无专人维护管理、文体器材室没有对群众正常开放,导致乡镇健身、娱乐器材、图书室成了摆设。文化站工作人员一般身兼数职,没有时间和精力投入文化资源搜集和整理工作;二是文化站形式较单一,大多只有图书室,而且图书室的利用率不高,看书的人极少;三是文化站活动和基层重点任务结合度不够。受经费、场地、设施等各方面的影响,乡镇文化活动次数较少,仅局限在节假日,且种类少、形式单调,缺乏地方特色。日常的农村文化活动只是放晚间露天电影或是群众自发组织跳广场舞,根本不能满足目前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

针对以上问题,于宁锴认为,首先要提升基层群众对文化站建设的思想认识,加强文化工作的相关配置。其次,要增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如电影、文艺演出等。最后,要加强对老百姓文化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符合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艺术类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素质,调动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新闻推荐

回首 马鞍桥

杨波在我的家乡天齐塬畔有座马鞍桥,这是黄土高原雨水冲击形成的建筑,因为两头高,中间低,由此得名。桥面是黄土,桥墩也是黄土,桥...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住白蟒塬2019-08-17 23:40
评论:(陕西省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凝聚乡村文化向心力 陕西省乡镇文化站建设现状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