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扎根乡村 坚守扶贫 —记咸阳泾阳县兴隆镇仲麓村“第一书记”胡谦

来源:阳光报 2019-09-0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赵小康 通讯员 雷应)“群众不脱贫,决不收兵!”一句誓言,他在村上一待就是五个年头。这五年间,他住过土坯房,吃过百家饭,跟老人们下过象棋,协调各方资源给村民修路、打井、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奔跑在脱贫路上。他就是咸阳市委老干局派驻泾阳县兴隆镇仲麓村“第一书记”胡谦。

融入群众 焐热民心

吃百家饭也是培养与群众之间感情的纽带。胡谦到达村里后,群众吃啥,他吃啥。5年里,村上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孩子上学,老人生病,大大小小的事他都会给予帮助。平时在田间地头、沟壑渠岸、前庭后院,都能看到他和老乡们一起谈心、一起劳作的身影,很快他就走进了群众的“心田”。

因户施策 惠及乡村

胡谦根据自己前期走访和调研情况,制订出了适合仲麓村的脱贫策略。发展种植的贫困户,胡谦邀请技术人员举办相应的培训班,帮其提高技能,增加收入。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依托“泾阳雅泰模式”,协调资金购买奶山羊,使其获得长期收益。残疾人和长期患病的贫困户,实行“一降、两提、三免”等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并全面落实“一站式”即时结算。有就业意向的群众,帮助联系用工单位,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同时胡谦还为泾阳县引进投资6000万元的企业,今年11月底建成,将解决200人的就业问题。仲麓村多年来由于缺水农作物常常欠收,胡谦积极联系市县水利部门,投资150万元,成功打下725米的一口深井,当年群众农作物收成就增长25%。

文化扶贫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整合现有项目、场所、设施,多种形式推进文化扶贫,充分利用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党员电教室等,整合各类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建台搭桥,得到咸阳市委老干局大力支持,捐资5万多元为仲麓村购置健身器材、锣鼓等文体器材,为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提供必要物质保障。眼下,胡谦正筹备组织该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研学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增加学生和社会的联系。

用心用情帮扶 付出就会有收获

五年来,在胡谦和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仲麓村已经硕果累累。筹集资金200多万元,铺设12公里水泥路;发展种植葡萄3500亩,依托雅泰模式发展奶山羊养殖1500只,两项产业共带动贫困户就业70户;筹集资金30万元,修建排污管道1500米;筹集费用120万元,以工代赈300人;投入220万元实施标准农田建设。危房改造26户全部已竣工并入住,贫困户从五年前的110户减少到目前的17户,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30名贫困生收到5万元资助金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8月15日,泾阳第六届“高鸿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姚家巷中学举行。陕西省教育基金会、泾阳县关工委、高...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乡村 坚守扶贫 —记咸阳泾阳县兴隆镇仲麓村“第一书记”胡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