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为民建言履职永不止步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9-12 02:01   https://www.yybnet.net/

□ 侯小洲

记得刚接触政协工作是1994年,那年我由学校调入民进铜川市委会机关工作,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政协全委会议,看着委员们佩戴标志庄严地走进会场,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民生社稷建言献策,我既羡慕又向往。

2011年对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有幸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与政协的不解之缘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由于之前就与政协多有接触,我对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并不陌生,但却从未有过政协委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当自己真正成为委员后,心里充满了激动与好奇。然而,激动过后我更多的是茫然和不知所措: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于是,我努力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学习提案的规范写法,为做好提案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同时,还虚心向老委员学习,这其中王栓兴委员对我的帮助最大,他手把手教我如何发现问题、怎样撰写提案,尽其所有,倾囊相授,帮我完成了委员的“角色”转换。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载体。为了使自己的提案客观真实、具有可操作性,我始终坚持精准选题、实地调研、科学建议,做到每件提案有理有据、有建议有措施。为使《关于提高全市公路限速标准的建议》有理有据,我自己驾车前往西安、咸阳、渭南开展调研,获取精准资料,最终推动全市三类19条26段道路全面提速。针对停车难现象,我了解外地市停车模式,撰写了《关于我市成立立体停车库加工厂并推广使用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和约谈。结合铜川资源枯竭、经济亟待转型等现状,依托孙思邈养生资源优势,撰写了《关于将铜川打造为中国康养城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

提案落实关乎政府公信力,关乎老百姓的日常幸福。我认准的事情从不半途而废,提案今年没落实,明年一定接着提。铜川因煤而建、因煤而兴,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资源枯竭后必须转型发展,为让后人铭记铜川发展历史,我多次撰写《关于建设铜川煤炭博物馆和矿工雕塑的提案》,并最终得到落实;南市区是铜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党政部门的南迁,常住人口不断增加,但是城市功能不尽完善,群众健身一直没有体育场馆,我连续三年坚持撰写提案,最终使其列入议事日程,现已即将建好开放;为了让市民有个休闲好场所,我连续三年提交《关于加快朝阳公园建设的建议》,2016年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今年7月项目顺利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以前修建的居民楼都是多层建筑,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为此我撰写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2018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同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铜川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今年计划加装电梯100部,目前,这一惠民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我作为政协委员的深刻认识。包茂高速铜川川口距离新区仅有22.5公里,却长期收费20元,大大加重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负担,百姓多次反映无果。我先后三次实地测量路程,两次前往相邻的三原、富平、泾阳县收费站考察咨询,多次前往市交通局、交警支队、物价局、高速路指挥办和西铜公司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了《23公里高速路收费20元合理吗?》的社情民意信息,2015年9月22日被《各界导报》刊登后,迅速被全国30多家媒体转载,省市电视台为此专题采访。当年12月,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媒体的监督下,这一困扰铜川人民六年之久的超标收费终于降到10元标准。

八年委员历程,我先后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100余次,发言40余次。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调研近百次,撰写调研材料20余篇,撰写市政协大会发言11篇、社情民意信息50余篇、集体提案12件、个人提案近百件,其中十余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4件被列为市长督办提案,多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016年,我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第十三届铜川市政协“优秀委员”,被媒体誉为铜川“提案王”。

功成不必在我,参政议政永远在路上。回顾自己的委员生涯,酸甜苦辣皆尝,喜怒哀乐均有。在政协这所大学堂,我学习知识,增长本领;在政协这个大熔炉,我锤炼人格,坚定信念;在政协这个大舞台,我用心作为,收获快乐!

新闻推荐

黄冈泾河学校“恒睿成爱” 教育公益基金会揭牌

9月8日,在建校开学一周年之际,西咸新区黄冈泾河学校举行了“恒睿成爱”教育公益基金会揭牌暨捐赠仪式,在庆祝第35个教师...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忆少年天籁宽窄游2019-08-24 02:09
猜你喜欢:
评论:(为民建言履职永不止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