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秦商与周家大院 □吴树民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0 04:30   https://www.yybnet.net/

秦商的发展源远流长

明、清以来,中国的商帮以晋商、秦商、徽商最为著名。明朝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在分析明朝中叶中国商人势力时说:“商之有本者,大抵属秦、晋与徽郡三方之人”(宋应星著《天工开物》)。秦商,又称陕西商帮、关陕商帮,作为中国三大商帮之一,曾长期超越于晋商、徽商之上,为全国最大的商帮。从明初到清末的500余年里,秦商斥资千万,运布于江浙、销盐于云贵、贩茶于川湘、购皮于陇新,延续部分丝绸之路,肩负着中西部经济往来的繁重任务。

秦商在历史上主要有三大贡献,一是沿着“丝绸之路”,开辟了中外商人往来的世界商业大道;二是“走西口”,到漠北蒙古做生意;三是开辟康定的茶马古道,去西康、西藏做买卖。除此之外,秦商赴扬州、安徽、宁夏、甘肃、新疆、河南等地经商,有的甚至还把商业足迹移向国外。

在明代的商界里,晋商与秦商常利用邻省优势,联手帮衬,人们通常把他们合称为西商或是山陕商帮。在明代前期,他们从经营盐业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可惜,因为暴利诱使他们从内部开始分化,秦商与晋商分道扬镳,最终,秦商立足四川,独立发展,在康定一带做“茶马盐”生意,其规模越来越大,这也为秦商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秦商是一个综合性的商帮,他们对财富的追求和拥有,与一般商帮相同。其生财之道较多,在这一点上与江西商帮相似。秦商以盐商最为著名,而经营布业、茶业和皮货业也是秦商盈利的重要途径。

秦商,虽然贵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且其商风、习俗与只隔一条黄河的晋商相近,但是,在许多方面,秦商还无法与晋商相比。特别是在商业资本的使用上,秦商采取的是土财主方式,很少有人投资手工业,这与江南地区商人积极发展手工业的商业模式,恰恰形成了鲜明对比和明显差距。

秦商中兴之地三原

三原自古就是京畿之地,素有“衣食京师,亿万之口”之美誉(东汉·班固《汉书》);明代温纯的《温纯文集》曰:“陕西以西称壮县,曰三原、泾阳,而三原为最,多盐茭赀贾也。”明代人张瀚也坦言:“至今西北贾多秦人,然皆聚于沂雍以东至河华沃野千里间,而三原为最。”

三原地处关中腹地,位居商道要冲,出津(河沣)关(潼关),通晋、豫、京、冀:渡丹江,舟泛江浙、湖广;经天水、平凉,连甘、宁、青、新;越蜀道,连川、黔、滇、藏;过延绥,至浩瀚大漠。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商贸流通路线——“走西口”“丝绸之路”,均与三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大多商贾都把三原作为商品的中转地。优越的地理位置,遂使三原成为货通东南与西北、物流西南与内地的中国西部商贸枢纽。因此,三原曾是秦商的中兴之地,在明、清时期,曾有大商贾50余家,中小商贾数百家,当地的一条山西街闻名全国。

在明代,作为盐商的陕西人,其势力凌驾于山西商人之上,其老家在三原等地。四川盐业一直为陕商所控,其主力军仍然是三原人。如温胡凤,万历时“挟资甚微,顾独饶心计,不数年息十倍……尝贾蜀。”三原盐商刘绍棠在四川开办盐业,仅其在贵州仁怀所设的盐号“协兴隆”就拥有子号70余家,分布在仁怀到贵阳的各州县。三原在四川投资盐业最集中的是东里堡的大盐商刘映箐、刘树棠、刘子良、刘质慧和胡砺金、胡砺峰兄弟,他们的资产都在百万两白银以上。

因其特有的地理优势和经商理念,三原盐商在当时的秦商贸易中占有很大的份额,为秦商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

秦商情系百姓安危

从明代开始,因盐而富、因富而官的三原人不胜枚举。清乾隆末年,三原最大的盐商周梅村,是当时秦商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在朝廷里捐了个“朝仪大夫刑部员外郎”;三原盐商王恕官至兵部尚书、吏部尚书;三原盐商温纯官至吏部尚书、工部尚书,他们均是因富而官的代表。据相关资料,明朝陕西和两淮商籍出身的进士有姓名者29人,其中三原人17个。清朝初期,考中进士、举人者,三原盐商也占了17人之多。

三原盐商颇具家国情怀,他们重利更重义,素怀济世安邦之志、筑城保土之责。关键时刻,他们则挺身担当,义薄云天,为明朝廷稳定边关、恢复和发展北方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三原胡家发达显贵、富甲一方后,非常关注三原的社会发展和民众的生存状态,胡家人出资兴办私塾学堂,修纂县志,捐资修葺东关城垣,修复龙桥……加速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一方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三原的清峪河千年流万年淌,将县城一分为二,群众来往十分不便。大盐商温纯出资并倡导兴建了长110米、宽11米、高26米的石砌龙桥,此桥一直沿用至今。清同治年间,由于战乱,三原全县500余村,死亡人数达26300多人。唯县城与东里堡、蔡王堡幸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地方城防坚固,守备物资充分。东里堡盐商刘映箐出资3万两,刘树棠、刘居慧出资数万两。三原县城关盐商胡砺金、胡砺峰兄弟为修城防爆出资数万两白银,招募壮丁,共守县城,使得县城和东里堡、蔡王堡百姓免遭战乱的戕害。

在推动本地区文化教育发展方面,三原盐商也有很大建树。大盐商孙枝蔚,字豹人,明天启元年(1621年),生于盐商世家。后弃商从文,刻苦读书,渐以诗词闻名。其诗词中,有不少是反映国家之思、身世之感和劳苦大众艰难生活的。盐商世家王恕、王乘裕父子,创办了“弘道书院”,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作为办学宗旨,培养了马理、秦伟、郝世家等知名人物,逐步形成了“重气节,厚风土”的(在关中学派中独立的)三原学派。在晚清的戊戌变法中,弘道书院发展为弘道大学堂,成为西北地区的最高学府,培养了于右任、吴宓、张季鸾、宋伯鲁、范紫东、李仪祉等名人。

周梅村和周家大院

周梅村以儒立世,以商发达,他先后在江西、四川、甘肃等地设立商号,“生意达三江,财源通四海”。民间流传:“周家的伙计,走州过县,不吃别家饭,不住别家店。”周家经营范围之大,店铺开设之多,商业资本之厚,由此可见一斑。

位于三原县鲁桥镇孟店村中央、闻名遐迩的周家大院,就是大秦商、朝议大夫、刑部员外郎周梅村的府邸。公元1787—1797年,周梅村花了十年时间,建造了十七进院落的私人宅邸——周家大院,建筑所需石料,全部从富平等地运回;为建筑方便,在村周围专门开设了木工作坊、石雕作坊、砖雕作坊,雇用数百工匠进行施工。古韵浓郁、规模宏大、雄视一方的周家大院,其精美不亚于苏州园林,其壮丽不亚于山西庄园。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实属三秦之首。

周家大院,脉承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风格,也兼融了中国古代南北建筑的特色,和谐统一、肃穆典雅。五进院落,坐南面北,以中为轴,左右对称;五个廊庑相套,步步推进,峰回路转,幽幽深入,意趣无穷。墙的砖雕,东为“大禹牧牛”,西为“唐尧放象”,两幅图案的四边雕着四只吉祥物——麒麟,它们口吐彩球,球上写有“福、禄、寿、禧”。砖墙上刻花鸟,象征四季:春季凤凰戏牡丹,象征富贵吉祥;夏季单鸽踩莲,象征为人清廉;秋季双雀舞菊,象征举家欢庆;冬季喜鹊闹梅,象征恭喜发财。

各种砖雕石刻,犹如百花争奇斗艳;多样门雕窗形,恰似千家精品集萃。“英雄封侯”“长安八景”“骊山峰火”“八蛮进宝”……琳琅满目,不胜枚举。屋脊、墙角、飞檐、柱石,雕刻匠心独具,精妙出神入化,内容包罗万象,寓意深厚脱俗。小小院落,囊括天南地北的自然景观;闪闪雕刀,刻尽著名历史故事和传奇。天上人间,无不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而砖雕的风铃更是奇特绝妙,外若花瓣,内含青球,风来球转,叮咚作响,似驼铃悠远,如山泉吟唱,让人浮想联翩。

走过宽敞的退厅,便是雄踞在青石叠起的高台上的后楼。楼中悬有巨匾,上书“怀古月轩”四个鎏金大字,为主人亲题,意为这是怀念古人、观赏明月的楼阁。沿梯登楼,举目眺望,天阔地广,沃野无涯,麦浪起伏,花果飘香,别有一番意趣。

周家大院里,“见书手抄”“闻善心喜”“谦受堂”等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牌匾,十分醒目;教诲子孙、寄寓期盼、赞美德能、颂咏谦谨的楹联,随处可见。综观周家大院里的这些雕刻、匾额、楹联、轩词,人们不只是欣赏一处细腻精美、神奇绝伦的建筑瑰宝,更是在感受一种厚重辉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周梅村病故后,其孙女周莹,十七岁嫁入泾阳县安吴堡的吴家冲喜,因丈夫病重、身体难以支撑,逐与公鸡拜堂成亲。不久,公公、丈夫先后故去。而临危受命的周莹便撑起吴家,她秉承父性,很有经商才能,她在主政安吴堡的25年里,投身商海,锐意进取,矢志不渝,终于使败落中的周、吴两家起死回生,逐渐达到事业的鼎盛。庚子年间,慈禧逃至西安后,周莹先后捐银五十万两,被慈禧认为义女,诰封一品夫人。吴家还捐银重修了三原东关城墙,并雇壮丁守城。一个弱女子,在“五常八德”封建礼教的束缚下,虽然忍辱负重,却始终从容应对,为家乡、为国家做出贡献,使人感慨、敬佩!

周家大院原由17座院落组成,气派恢宏、美轮美奂,既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同治元年(1862年),由于战乱,其中16院被付之一炬……如今,我们参观的周家大院仅是原来的很少一部分。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在游览了周家大院仅存部分后,无限感慨地说,周家大院,其建筑之精美、艺术之华贵,远远超过了乔家大院,可惜规模太小。假若原来的17院留存至今,其影响就难以估量了!

新闻推荐

■陇原传奇 《柳毅传书》: 平凉泾河边的 人神之恋

《柳毅传书》邮票从六盘山黑龙潭发源而来的泾河,哗哗向东,经平凉而入关中。这条河流不是条普通的河,它是一条流淌着文化的长...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商与周家大院 □吴树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