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姑娘节”与翠华山的传说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29 07:33   https://www.yybnet.net/

王新民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关中民间传统的“姑娘节”。这天,不论穷家富户都要把出嫁的姑娘接回娘家来团聚,民间俗称“六月六,接姑娘。”

传说唐朝时期,泾阳县银王村住着一个穷人叫王老五,他有一儿一女。为儿子娶亲时,借了同村王银匠20两银子的驴打滚债。儿子婚后不久,老两口相继去世,留下女儿翠花和哥嫂过着贫苦的生活。

翠花姑娘长到十七八岁时,喜欢上草滩村的羊娃,二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不料这时候,王银匠前来催债。翠花哥嫂还不起,就逼着翠花断了和羊娃的来往,要把她嫁给王银匠做续弦抵债。按照当地风俗“娶妙姑,六月六”“要长久,三六九”,王银匠把续娶翠花的事定在六月六。

这天夜里,翠花姑娘暗地里收拾好自己的衣服,后半夜背上包袱,手里拿着一把拐线的拐子,把自己平日纺的线都带上,朝东南方向逃跑。由于走的时候慌忙,拐子上的线头挂在了门闩上,翠花一路走,线一路绽。最后,翠花跑到长安县南的一座山顶上,精疲力竭,正在这时,遇到一位须眉皆白的老道人,老道在她头上点了一下说:“苦命的姑娘,就在这里歇下吧。”

翠花刚一坐下,顺着线头前来追寻她的王银匠、哥哥、嫂嫂及羊娃就赶到了山下。他们与老道人相遇,询问有没有看见一位背着线拐子的美丽姑娘,老道人顺手一指说:“那就是你们要找的姑娘!”这时,太阳出来了,他们顺着老道指点的方向望去,只见翠花姑娘已经坐化,只留下一只手伸向空中,手指上还挂着一根白线。

此后,每年六月六,翠花的哥哥和羊娃都要到山上来祭奠,并接翠花的魂灵回娘家。说来也怪,去时拉着毛驴配着鞍,鞍上驮着祭品,一路上毛驴撒欢,行走轻松自如;回来时毛驴空着鞍,并不见翠花人影,但毛驴却累得周身冒汗。人们都说:“这是苦命的翠花姑娘回娘家来了!”

久而久之,泾河南北、渭河两岸的人家,都在六月六这天把出嫁的姑娘接回娘家团聚。后来人们干脆就把翠花姑娘坐化的那座山叫作“翠华(花)山”了。(B)(13)

新闻推荐

泾阳交警成功追缴三辆老旧机动车

本报讯(记者王婕)为进一步加快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泾阳交警紧盯目标、逐个击破,成效显著。7月13日下午,“老旧车淘汰攻...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姑娘节”与翠华山的传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