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故乡的苞谷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8-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立秋那天,小区大门外又多了几个卖苞谷棒子的摊,其中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说这是早苞谷,迟种的苞谷还在扬花呢。

我的故乡在白鹿原下、浐河边上,夏季收小麦、秋天收苞谷,苞谷种植面积大、产量高,是活命的作物,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背干粮上中学,是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经历。那个年代学生们每逢周三、周六都要回家背干粮,干粮是苞谷面做的,有饼子、窝窝头、苞谷面粑粑。我们把这些苞谷面做的干粮统称馍馍。吃一口馍馍,喝一口白开水,一天的日子就过去了,谁也不觉得苦。还常常在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甚至抱在一起摔跤,有时竟忘记了吃饭。

我们全家一年到头吃的也多是苞谷面,因为夏季收的麦子多数交了公粮,剩下的部分不是留给病人,就是逢年过节给亲戚送礼。女人们绞尽脑汁,想着法儿把苞谷面做成好吃的饭食,如搅团、鱼鱼、水围城等,再加上辣椒、蒜、酱油、醋这些调料来增加食欲。我们村的人把搅团叫“哄上坡”,意思就是苞谷面不耐饥,吃几口就饱了,放下碗时间不长肚子就又饿了。

那一年,公社组织全社劳力在浐河上游修了两条截渗渠,我们村不少旱地都浇上了水,稻田的面积也扩大了。乡亲们种上了当时最好吃的桂花球水稻,秋天各家都多分了稻子。可是第二年春天还是接不上新粮食。于是,村民们就拉着架子车、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不舍得吃的大米到纺织城、纬十街和渭河北边的高陵、泾阳、三原一带换苞谷、苞谷面。换了苞谷、苞谷面的乡下人就稀一顿稠一顿地度过了天长夜短的二三月。前些年,社会上有一个演得很好的小品《换大米》,说的就是我们家乡的事情。

苞谷留给我的还有个记忆,就是每年阴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不分贫富家家都要炒豆豆吃,黄豆面做的棋子豆、炒米花,更多的则是苞谷豆,金灿灿、黄亮亮,咬在嘴里干巴脆,远处闻着清香扑鼻,孩子们把口袋装得满满的,比赛看谁吃得快。

那个年代,很少有人吃苞谷棒子,大家都认为吃苞谷棒是浪废,因为苞谷还不到成熟的时候。

因为小时候常吃苞谷面,我早早就患了胃病,看见苞谷面食品胃就反酸,以至于许多年后见了苞谷面就摇头。离开故乡很久了,多年不见苞谷的影子了,但是萦绕在我心里的还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梦里仍然是葱郁的苞谷苗、苞谷穗和高高扬起的苞谷顶花。

我知道,我的童年是伴随苞谷成长的,所以苞谷会永远生长在我的记忆里。

新闻推荐

实用技能打开泾阳残疾人致富路

本报讯(谢涛常盼)近日,泾阳县残联组织全县各镇的百余名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邀请咸阳市兴业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老师,通...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苞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