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故乡的苞谷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2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周养俊

立秋那天,小区大门外地摊上又多了几个卖苞谷棒子的人,其中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说这是早苞谷,迟种的苞谷还在扬花呢。

我的故乡在白鹿原下、浐河边上,夏季收小麦、秋天收苞谷,苞谷种植面积大、产量高,是我们这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

背干粮上中学,是我们的共同经历,那个年代的学生们每逢周三、周六都要回家背干粮,干粮是苞谷面做的,有饼子,有窝窝头,有苞谷面粑粑。我们把这些苞谷面做的干粮统称馍馍。吃一口馍馍,喝一口学生灶上烧的白开水,一天的日子就过去了,谁也不觉得苦,还常常在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甚至抱在一起摔跤,有时竟忘记了吃饭。

我们的父母和家人一年到头吃的也多是苞谷面,因为夏季收的麦子多数交了公粮,剩下的麦子不是留给病人,就是逢年过节给亲戚送礼。女人们绞尽脑汁,想着法儿把苞谷做成好吃的饭食,如搅团、鱼鱼、水围城等,再加上辣椒、蒜、酱油、醋这些调料,来提高食欲。我们村的人把搅团叫“哄上坡”,意思就是苞谷面不耐饥,吃几口就饱了,放下碗时间不长肚子又饿了。

那一年,公社组织劳力在浐河上游修了两条渠,我们村不少旱地都浇上了水,稻田的面积扩大了。乡亲们种上了当时最好吃的“桂花球”水稻,秋天各家都分了稻子,可是第二年春天还是接不上新粮食。于是,村民们就拉着架子车,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不舍得吃的大米到纺织城、纬十街和渭河北边的高陵、泾阳、三原一带换苞谷、苞谷面。西安东郊的南方人多,他们喜欢吃大米饭。换了苞谷、苞谷面的乡下人也就稀一顿稠一顿地度过了青黄不接的几个月。前些年,电视里有一个“换大米”小品,说的就是我们家乡的事情。

苞谷留给我的还有个记忆,就是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是龙抬头,家家都要炒豆豆吃,黄豆、白面做的棋子豆、炒米花,更多的则是苞谷豆,金灿灿、黄亮亮,咬在嘴里脆脆的,闻着清香扑鼻。孩子们把豆子装在口袋里,比赛看谁吃得快。

那个年代,很少有人吃苞谷棒子,大家都认为吃苞谷棒是浪费,因为苞谷还不到成熟的时候。

种苞谷,农民付出很多,刚收了麦子紧接着就种苞谷,天气炎热,田野里火炉似的,天若不下雨还得找水浇地,出苗了还要施肥、除草,苞谷叶子常常划伤人们的胳膊和腿,有时还会流出血来,真正干过农活的人才能体会到“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

小时候常吃苞谷面,我患了胃病,看见苞谷面食品胃就反酸。如今,离开故乡很久了,但萦绕在我心里的还是家乡的山山水水,梦里仍然是葱郁的苞谷苗、高高的苞谷顶花。

我知道,我的童年是伴随着苞谷成长的,苞谷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新闻推荐

2020年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8月13日,2020年泾阳茯茶制作质量评比大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启动,吸引了周边区域的40余...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苞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