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西安文创“唐富贵”“唐妞”斩获 “中国原创IP奥斯卡”两项大奖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22 02: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杨

文化是千年文明的凝聚,文创是千年文明的再生。在文创产品中,我们体悟着西安历史中最动人的部分,品味着西安文化的悠远与深厚。

近日,“2020中国IP产业千人峰会”暨第五届“玉猴奖”揭晓,西安市两大文创产品“唐富贵”“唐妞”斩获大奖,富于文化与创意的产品,也向世人展示了古城西安文创的勃勃生机。

“唐富贵”“唐妞”

荣获第五届“玉猴奖”

8月20日下午,第五届“玉猴奖”揭晓,评选出“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动漫IP”“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虚拟主播”“年度十佳新锐动漫IP”“年度十佳授权商品”“年度十佳授权主题项目”“年度十佳零售商”“年度十佳授权团队”“年度十佳授权精英”“年度十佳授权新星”等十大奖项。其中,西安市文创企业陕西李唐牧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李向宇创作的“唐富贵”荣获2020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西安桥合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乔乔创作的“唐妞”荣获2020年度十佳授权主题项目,同时“唐妞”作者乔乔荣获“2020年度十佳授权精英”称号。

据悉,“玉猴奖”创办于2016年,由中国IP产业年会组委会主办,旨在评选最具商业价值的中国原创IP,坚持为广大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创作者、IP授权推广运营机构树立一个最具商业价值导向的行业标杆。历经四年积淀,广获业内认可与好评,被誉为“中国原创IP奥斯卡”。

逆势前行

西安文创企业后劲十足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唐妞”已经不是第一次获得“玉猴奖”,2018年,“唐妞”就曾获得第三届“玉猴奖”“2018年度十佳文旅吉祥物”奖项,此次获得授权类奖项,足以看出该团队在“唐妞”的授权领域已经开始谋求全产业链布局的思路。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文旅行业备受考验,在这个特殊时期,桥合动漫逆势前行,与雀巢合作了“十城联动”系列,销售火爆。同时潜心创作漫画书《唐妞驾到》,并在7月9日通过薇娅直播间首发,创下3秒钟2万余册的销售业绩。在中秋即将来临之际,“唐妞”还将与知名企业陕西银桥乳业联名推出全新包装。

未来,西安桥合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授权即将开启后疫情时代经济内循环背景下的陕西本土知名企业IP赋能战略发展规划,将“唐妞”最大价值化应用到本土企业的产品增值上,同时做好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化宣传工作,将博物馆文化发扬光大。

“陕西是一片文化的沃土,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唐文化是我们陕西文化乃至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最让我们引以为傲、最为耀眼的一段文明。我们的‘唐富贵’就是这一段灿烂文明的代表符号。”“唐富贵”创作者、陕西李唐牧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宇对记者表示,这次“唐富贵”获评“2020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说明它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市场价值得到了文创行业专家团和全国媒体的认可,相信“唐富贵”在宣传和推广陕西文化以及中国文化方面,一定会不断地给大家带来惊喜。

文创发展

打造更多城市名片

文化是西安最独特的资源,蕴含着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潜能。突破西安固有理念和审美,做好文化创意和消费者喜好融合,是西安文创产业突围、明晰城市定位、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机会。

近年来,除了“唐富贵”“唐妞”,古城越来越多的文创IP和产品,正在以更贴合时代的方式代言这座古城。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能够调兵遣将、象征着权力的虎符“变身”酥脆的小饼干;走进大唐芙蓉园“陆羽茶社”,陕西特产泾阳茯茶被制成微缩版大雁塔、大明宫丹凤门等历史名胜;漫步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团花、唐仕女样式的冰酪俘获游客的味蕾;城墙脚下,随处可以看到举着城墙武士形状雪糕拍照打卡的年轻人……

近日,“2019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揭晓,西安新晋十强,排名第七。作为文化创意指数的表现形式之一,文创产品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件件根植文化、充满巧思的文创,是近年来西安紧密布局、发展文创产业的一个缩影,每一件文创都是认知西安的城市礼物。

近年来,西安市积极鼓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华清宫等文博单位发挥自身文化IP优势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功举办西安(国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和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利用大赛平台,吸引国内外设计大师、知名团队参与西安文创产品设计研发,推动文创产品市场化。支持文化企业研发生产文创产品,通过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时尚艺术的完美结合,形成独具魅力的“西安文创”品牌,“唐妞”“花舞大唐”“秦亲宝贝”“城墙武士”等一批具有西安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畅销海内外。

未来,西安市还将进一步梳理全市文化资源,加快推进西安文化资源IP库建设,打破文化资源的“单点开发”模式,推动“跨艺术门类、跨行政区域、跨技术手段”开展文化资源的多样化联动转化和利用。创新合作模式,面向全国、全世界最优秀团队,集中优势力量,深入挖掘西安重点优势文化IP,打造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文化品牌。

如果说历史文化是掩埋地下的宝藏,文创产品则是艺术精美的琥珀,百年后被人拾起,在文明的放大镜中重新散发夺目的光泽。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文创产品在此诞生,形成独具魅力的“西安文创力量”,让如今的人们也能够把千年文明带在身上、贴在纸上、摆在桌上、集在册中、用心感受文化之美、体悟中华风情。

新闻推荐

泾阳交警 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本报讯(田苗记者沈广睿)近日,为认真做好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大整治大防控大提升工作,泾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文创“唐富贵”“唐妞”斩获 “中国原创IP奥斯卡”两项大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