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记录在《天下第一渠》里的陕西大饥馑之庚子饥荒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09 09:32   https://www.yybnet.net/

高彦民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但当这个天塌下来之时,会发生什么呢?近百年陕西的两次大饥荒告诉我们,在长期的饥饿面前,在面临死亡的威胁面前,有时人性会变得非常脆弱,甚至消亡,取而代之的却是兽性大发,甚至禽兽不如,继而就会出现“人相食”的惨象。

《天下第一渠》是泾阳籍著名作者、文学教育家、玉文化学者、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应家乡政府的邀请,以纪实的手法为世界文化遗产郑国渠所立的传。作品一经问世便好评如潮。李敬泽称其为“一部可以留给后人的大书”,其“大眼光、大情怀、大气概”,具有“文化人类学意义”;陈建功赞其为一部“寻觅、思考、彰显关中文化进而探讨中国农耕文明世界贡献的百科全书式的力作”;李建军称其具有“世界眼光”,施战军认为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非同一般的价值”。贾平凹说,“《天下第一渠》是中国纪实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

郑国渠是我家乡的渠,也是流淌在乡亲们心中、渗透在血液骨髓里的渠。由于二十年前我采访并认识了白描老师,在他应邀回家乡写书之前又和朋友几次前去拜访、采访过他,加之多年对他人品作品的欣赏,尤其是对家乡“大渠”(泾阳人对郑国渠的别称)前世今生的关注,因而在未定稿之前,就在微信中拜读过,书籍出版后,又很快读了一遍,且接着又读了一遍。之后对第十二章的“旱魃为虐”、第十六章的“关中大劫”反复地读了多遍,并查找了相关资料进一步验证。两章所描述的清朝、民国时期发生在三秦大地上,死亡至少超过500万人,人吃人的可怕历史,虽然已远去了快一个世纪,但至今老一辈人在谈及时,仍唏嘘不已、谈之色变。

对书中这两章所记录的历史事实,我曾多次在和朋友、同行、同事、乡党及家人谈到该书时,多次提及并推荐他们要重点关注,记得今年六月份白描老师接受咸阳电视台采访,中午吃饭时,我还与他专门谈过上述两章内容及我的感受认识,我的认知是,这两章内容一是至今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灾情颇多的情况下对那些不节约爱惜粮食、不注重农业生产,撂荒耕地现象有醍醐灌顶的警示意义;二是两次年馑及其后的疫情祸害,与今年的疫情对比,是很好的国情教育题材。白老师听后,表示赞同。

现摘录《天下第一渠》第十二章《旱魃为虐》,清朝光绪二十四年(1889年)至二十六年(1901年)与第十六章《关中大劫》民国十八年年馑时一些触目惊心的部分事件与数据,呈献给大家,以期能引起更多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思想深处真正对那些肆意浪费粮食、撂荒耕地现象的警觉,从而在心中牢固树立起对我们赖以生存的食物的敬畏和珍惜。

让我们把时光倒退回122年前的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春季至清光绪二十六年(1901年)年5月,瞪大眼睛,看看在那些凄风苦雨的苦难年月,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

整整三年,由于陕西省七十二个县中有六十三个县滴雨未降,渭河、泾河和所有小支流都干涸枯竭,庄稼绝收,民间存粮耗尽,遂导致大饥荒发生。旱情给陕西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据有关资料记载,1899年陕西人口数为840多万,三年间有超过200万人口死于饥荒。据美国记者、探险家、美国地理学会会员弗朗西斯。亨利·尼克尔斯1901年1月15日刊发在《纽约时报》的题为《陕西饥荒》的报道称“据闻约5000000人饿以待毙”。《纽约太阳报》驻北京记者钱伯林在同年1月27日的信件中也向美国国内报道了陕西的骇人灾情,说“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人死于饥饿”,“人们开始吃人肉。父母杀掉子女以免眼睁睁地看其饿死,妇女和儿童被卖为奴”。据前来调查陕西灾情的弗朗西斯。亨利·尼克尔斯调查,当时统计,在西安城郊有十三万人死于饥饿,在灾民聚集最多的三个月里,每天早晨,陕西总督派人要收殓六百多具尸体,掩埋在附近田野里。

持续的灾荒,致使农田荒芜,加之当时入陕道路不畅,粮食极度缺乏,且价格飞涨,市面馒头高达120文钱一个,是灾前的十倍。不久,在西安郊区就发现有人卖人肉,开始时,还在暗中私下交易,但没过多长时间,用饿殍制成的肉丸就在大街上公开卖。据尼尔斯《穿越神秘的陕西》书中记载,当时人肉交易规模相当大,致使陕西巡抚端方有些发慌,开始禁止这种交易。让端方发慌并下决心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出逃的慈禧及光绪帝经直隶、山西,正在往她认为更安全的陕西赶。虽然当时陕西的饥荒正重,但慈禧似乎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一路奔赴西安避难。正在做接驾准备工作的端方说什么也不能让“人相食”的局面做“迎接”老佛爷与光绪帝的“见面礼”,于是,他杀一儆百,打破清朝秋后问斩及死刑犯要报送到刑部、大理寺等审核,再提出意见,最后奏请皇帝裁决的清廷判决死刑法定程序,抓了三个卖人肉丸子的刁民,在西安东南西北四条大街游行示众之后,自己亲自监斩,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初秋,赶在慈禧一行入陕之前,先斩后奏,在骡马市南端与木头市交叉口监斩台上,以“食人”之罪名,公开砍了三个男犯的脑袋。血淋淋滚落地上的三颗人头,才刹住了西安买卖人肉丸子的风气。

三犯被斩十多天后,慈禧与光绪帝逃到西安。慈禧刚一到,各省向陕西捐的银两,东南省份调集的粮食纷纷到陕,这些粮食除满足慈禧一行的供应外,一部分在市场出售,一部分在西安城内设粥局、放舍饭,救济灾民。粥局运行中,一些死有余辜的贪官污吏,不仅克扣粮食、而且克扣煮粥的燃料以中饱私囊,更为丧心病狂的是将石灰掺入正在煮粥的锅中,造成表面看见锅中冒泡,以为水开米熟的假象,而实际水并未烧开,米仍然生着,且饭中有了石灰渣,使许多本就因长期饥饿而身体非常虚弱的饥民喝了“粥”后身体雪上加霜,轻者上吐下泻,严重者胃肠溃疡,导致穿孔,更甚者则在疼痛难忍和脱水状态中一命呜呼。

清朝最高统治者慈禧获知粥局官员的丑行后,心知肚明问题出在了哪里。一天接见大臣,她左手拿着十两银子,右手拿了一吊铜钱,对满堂官员说:“这是个谜,我要你们来猜这是个什么谜。”官员们都表示猜不出来。慈禧没有说话,环顾堂下许久,把银子在面前晃了晃,说:“这是给陕西百姓的救济金。”说罢,把左手的银子与右手后的铜钱交换,伸出拿铜钱的手说:“这叫什么?倒手。就这么一倒手,十两银子变成了一吊铜钱,你们说说这是怎么回事?”众官员面面相觑,谁也不敢吱声。慈禧说:“我来陕西之前,听说端方砍了三个人的头,砍得好!我也要砍三个人的头,不过他们不是卖人肉,而是吃人肉的。他们私吞赈灾银两,这不是吃人肉是什么?”

慈禧说到做到,很快便砍了陕西三个被查出侵吞救灾款的官员的脑袋。(未完待续)(B)(13)

新闻推荐

为讨债非法拘禁他人 一男子被批捕 哪些讨债行为要坐牢 检方以案释法

本报记者吴红拿了他人的钱就应当偿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人拿钱不还。遇到这样的事,讨债者应当运用法律...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录在《天下第一渠》里的陕西大饥馑之庚子饥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