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泾阳检察院公开听证推动“四大检察”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1 07: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红)“为什么案件事实这样认定?检察官为什么这样处理?是否兼顾了法理情?……”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履职办案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以来,泾阳检察院突出案件听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听证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公开透明,听取各方意见,充分进行释法说理,有效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提升检察公信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整个公开听证过程检察官组织得周密严谨,很有意义,司法公开才能促进公平、公正。”人民监督员杨俊说。不久前,全省首例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在泾阳县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会邀请五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第三方听证员参加听证。2019年7月,刘某因劳务纠纷将王某诉至泾阳法院,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后,王某未按民事调解书内容履行还款义务。刘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两人产生分歧,泾阳法院执行未果。随后,刘某向检察院申请监督。听证会严格按照程序有序开展。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归纳争议焦点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引导双方当事人发表意见、举证、质证,辩论,邀请听证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五名听证员分别向当事人提问,并发表各自观点和见解。在最后发表听证评议的同时,还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释法说理,当事人当场表示会充分听取听证意见。听证会后,当事人当场达成了和解意见,愿意立即执行听证决定。参加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均表示,公开听证的形式很好,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让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检察办案过程中。当事人也表示听证会上的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解开了自己心里的疙瘩,有助于解决问题,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泾阳检察院各个业务条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在“四大检察”工作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共举办公开听证会5次,听证案件5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案件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和检察制度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对各级检察机关都是一项挑战。”泾阳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通过公开听证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实现最佳办案效果。在以后的公开听证工作中,突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拓展听证范围、丰富听证方式,彰显公平正义,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F)(2)

新闻推荐

赵生山一行来咸 调研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实习记者郜雅昱)9月7日至8日,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赵生山一行来咸,调研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赵生...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故乡的苞谷2020-08-22 00:51
评论:(泾阳检察院公开听证推动“四大检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