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西安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 西安市2020教书育人楷模 他们用“坚守与奉献”诠释榜样的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2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庄力 西安市第三中学分校张茜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王若云 西安市田家炳中学赵雪芹 泾阳县先锋小学赵美丽 西安市临潼区油槐初级中学石峰虎 西安经开第一中学范巧艳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答凌云 西安市启智学校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在全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西安市对“西安市2020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进行集中表彰。他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本报将带您走近8位西安市2020教书育人楷模,倾听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广大教师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引导激励更多的教师书写西安教育事业新的华彩乐章。

庄力自带体系、属性的教学名师

庄力老师从教30余年,他凝练提出“通过游戏练词汇;创编小表演练听、说运用;复述故事、趣事等促阅读;凭借写作练分析综合;利用绘画和动作反应练理解;‘品’‘玩’语篇强化思维”之主张,令教学体系化。

在学校,他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青年老师不遗余力进行悉心指导。教师们赞许:庄老师自身就是一种榜样、一种力量的源泉——与他交谈,往往能不经意在说笑之间就找到了灵感,激发出拼搏的原动力。他还是人教版初、高中《英语》教材的作者,为我国教材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茜力求特色的教科研“明星”

张茜老师已在教育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了25年。在孩子们眼中,她温婉娴静、和蔼可亲;在同事们眼中,她踏实勤奋、严谨谦恭;在家长们眼中,她精益求精、为人师表。

张老师手捧爱心、怀揣梦想、探索创新、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作风获得了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的交口称赞,在教学战线上收获了累累果实。先后获评“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等荣誉,获批成立“张茜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承担多项省、市、区级科研项目牵头人,科研成果荣获省内外十余次奖项。

王若云做教师专业化成长“引路人”

王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2年,始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教书育人成绩显著。

王老师关爱学生,无私奉献。她努力走进行为偏差学生,带领他们融入集体,帮助他们明确方向,树立自信,享受成功。她曾远赴英国新加坡等地学习英语教育教学先进理念,并积极倡导思维型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她还引领同行,问诊课堂教学,开展课题研究。她带领工作室团队开展常态化的送教下乡、名师讲坛等活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极大地推动了蓝田教育质量提升和教师专业化成长。

赵雪芹痴情谱写育人曲

赵雪芹担任先锋小学校长后,利用三年时间,将一所百余人的小学办成拥有千人以上规模的大校。现为西安市“名校长+”主持人。

赵校长创建了“1191”德育课程,开发出茶艺等九大类65个类别的校本教材;研磨课堂改革路,总结出4.0版“四·三三三”心行课堂模式;针对不同学生实施A、B、C作业套餐制。作为区域内名校,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与区域内4所学校联盟,培训20多场次1700多人次。她曾远赴4省12个市县做报告等20余次获益教师5000余人次;结题4个市级以上课题,出版专著一本,合著4本,发表论文20余篇。

赵美丽用爱收获爱做一个幸福的老师

赵老师2002年进入临潼区油槐初级中学任教,18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无怨无悔。作为班主任,她爱生如子,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爱架起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她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是孩子们的朋友。同学们都亲切的喊她“赵姐姐”。

赵老师的课堂幽默风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同时善于将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孩子们很喜欢上她的课。在学校里,赵老师也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在抓好教学常规工作的同时,她带领全组教师做好校本研修工作,开展听评课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是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

石峰虎用全心付出书写育人诗篇

石峰虎老师从教24年来,躬耕于教育教学第一线,以德立身,用真心赢得学生信任,用爱心温暖学生心灵,用耐心传授学生知识,是学生的良师挚友。

石老师以德立学,深入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与新理念同频共振,带领青年教师勇攀学术高峰,多项成果见诸《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等核心期刊;以德施教,躬耕于教育教学一线,主动请缨担任课改排头兵,探索减负提质的高效教学之法,融育分与育德于一体,多名学生荣获省市级“三好学生”。石老师将永葆教育初心,坚守三尺讲台,谱写更多的育人诗篇。

范巧艳倾力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范老师坚持立德树人使命,用耐心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她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积极探索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引入课堂。

她专注教学,获得全国信息化大赛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实现了陕西省历史性突破。她无私奉献,先后指导20余所院校100多名教师参赛,获得国赛奖项10余项,省赛获奖50余项。她赛教结合,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奖13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1项。

答凌云让“特教之花”开的更艳丽

答老师担任教务主任期间,努力为教师成长发展助力;积极推行代币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特奥训练,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知识、提升能力。

她还重视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家庭教育,与家长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她关注培智教育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打破以普教模式上特教课的形式,推进实施个别化教育,努力让每名学生享受到适合自身实际的教育。她还担任兼职副教授、研究生兼职教师、省教育学会研究员,履行义务,接待交流培养,到区、县特校讲课评课做讲座。马天星

新闻推荐

赵生山一行来咸 调研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实习记者郜雅昱)9月7日至8日,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赵生山一行来咸,调研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赵生...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 西安市2020教书育人楷模 他们用“坚守与奉献”诠释榜样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