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冯日乾老师的那些事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雍元元

我与恩师冯日乾相逢在泾阳县教师进修学校,我作为一名中师学生受到了老师两年的教导,老师的点点滴滴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冯老师中等身材面善和蔼,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上课,时不时取下眼镜看书和教案,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讲课,讲解总能深入浅出,伴随着浓浓的趣味,上冯老师的课学生都能全神贯注地投入。记得学汉语拼音时,由于当时还没有多媒体工具,老师就亲手自制拼音发声部位教学挂图,逐个让学生发音,老师这种严谨的教学态度,影响了我40年的教育教学,每当我工作上有困难时,眼前总能浮现出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身影。

当年我作为一名外县的学生,初入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学校,这被冯老师看在眼里,课间放下老师的架子,与我们谈天说地,谈做人、谈生活,每逢礼拜天,还把我们外县几个学生叫到办公兼住宿的地方,让师母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我们几个感到了家的温暖,更加亲其师信其道,体会到了师德的高尚,今天想起还是暖暖的。

冯老师在杂文界占有一席之地,老师的杂文见解透辟,正气凛然,手法娴熟,笔端常带感情,风格凝重隽永,经常用敏锐的目光,借古喻今、针砭时弊;老师的杂文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刺向社会的诟病,刺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刺向个别教师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教学方法过时陈旧等问题;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仍然关心着我们,记得毕业多年后,冯老师还不辞辛苦,带着新作,到各地看望了学生们,这种大爱,让做学生的我自感惭愧。冯老师为人低调、耿直刚毅,对看不惯的人和事,总是直言不讳,这就得罪了不少大人物。老师关注社会、关心教育、关心孩子,总能捕捉到问题,从不怕得罪“权贵钱势”,常常是直抒个人看法想法,笔法犀利、鞭打淋漓。曾记得老师毫不留情,指出某主管领导在报告时读错了几个常见字音,让领导感到难为情,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让领导红红脸、出出汗,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学习成了冯老师生活的一部分,时时更新思想思维,这种善于学习的行为潜移默化着我。如今老师已步入耄耋之年,还能闻到耕耘的脚步,杂文的声音,更让学生肃然起敬,正如作家毛锜评价老师的杂文:看似平淡叙述,却不乏深刻;明明是冷峻的针砭,却颇有风趣。杂文家赵发元说:老师凡事认认真真,堂堂正正,因此杂文气韵盛而格局大,不琐碎,不局促,无媚态,有风骨。笔行至此,老师高尚的师德,精湛的育人本领、笔耕不止的品质早已烙入我心,愿我可敬的老师身体健康、妙笔生辉!

(作者单位:长武县职教中心)(E)③

新闻推荐

故乡的苞谷

立秋那天,小区大门外又多了几个卖苞谷棒子的摊,其中一位中年妇女告诉我,说这是早苞谷,迟种的苞谷还在扬花呢。我的故乡在白鹿...

泾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冶峪河上的新风光2020-08-31 07:00
评论:(冯日乾老师的那些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