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东山“神赐”龙柏芽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17 06:12   https://www.yybnet.net/

○雷焕

东山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铜川市陈炉古镇。这里,瓷片铺路,罐罐垒墙,瓷器作坊一家挨着一家,薪火相传千年不熄的耀州窑炉火让这座渭北高原古镇蜚声海内外;这里,重峦叠嶂,林木苍翠;这里,白云飘飘,林草依依。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使得这里生长着诸多中草药和珍贵林木,龙柏芽便是其中一种。

龙柏芽是铜川陈炉地区一种灌木“嫩梢芽”的俗称,它学名叫红柄白鹃梅,属蔷薇科,别名白绢梅、金瓜果、茧子花……本属植物,有4个种,陕西只此一种。它高3至5米。小枝细弱,叶椭圆形、花茎3到4.5厘米,萼片近半圆形,花期在5月,果期7到8月。龙柏芽姿态秀美,花繁洁白如雪,叶色叶形优美,清丽动人,可当盆景,可观赏,可入药,可食用,还可作为茶品饮用。

有趣的是,龙柏芽在陕西境内似乎只有陈炉镇一带特有,其他地方未有耳闻。它的由来有两个美丽的传说。一说远古时代,陈炉东山一带青黄不接,老人孩子骨瘦如柴。一日轩辕黄帝狩猎至此,从空中抓起一把神种,随手一扬,光秃秃的石山上便冒出一株株灌木,连片成林,青翠欲滴,当地人采回食用,度过了灾年。第二个传说是有一年天遭大旱,太上老君骑青牛路过,看百姓疾苦,抛下龙头拐杖,化作满山翠绿,花香袭人,食之美味,不可忘却。两个传说的结尾,都是当地人为了感恩,将它命名为“龙柏芽”。

陈炉人很早就知道龙柏芽可食用。每年清明过后,是采摘的最佳季节,陈炉镇东山一带,漫山遍野可见人们提着篮子,拿着袋子采摘。采摘回来后,连花带嫩叶用清水洗干净,再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在冷水中浸泡24小时,期间每隔几小时换一次水,目的是“拔”掉它的苦味。泡好的龙柏芽加上辣子角、葱蒜等作料,用热油泼一下,搅拌之后就成了一道风味独特的小菜了。去掉了苦味,它还可炒鸡蛋、炒肉,蒸麦饭,包饺子……吃到嘴里,有一股淡淡的香椿味,又胜过香椿。龙柏芽晒干可当干菜,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它救过不少人的命。如今,龙柏芽已成为铜川地区一道招牌菜。

龙柏芽含有粗纤维、铁、钾、钙、磷等多种矿物营养元素,有清热、败火、明目等功效,所以当茶饮也是很好的。据说到唐代,药王孙思邈从龙柏芽中发现其利尿、解毒、清热降压、健胃消食的食疗效果,并在日常饮食。近年来当地人用龙柏芽与泾阳茯茶结合,创新出一种龙柏芽茯茶,改写了铜川无茶的历史,将它的用途发挥到极致,也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法宝。

新闻推荐

我的家乡在泾阳

我在泾阳县出生、成长、读书,后来从学校返乡做农民。十几岁时,去两百多里路外的煤矿拉煤,在火车站装车卸车扛两百多斤的盐包...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山“神赐”龙柏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