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一张“网”织遍全球 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加速培育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3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对境外飞机进行维修

10月16日,四川航空3U8227航班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加满35吨保税航油,满载货物飞往印度,标志着西北保税航油业务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全面开展。以当前油价计算,保税航油可降低13%的燃油成本,该项业务启动将吸引更多航企及临空指向性产业聚集,实现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

自2018年4月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以来,作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承载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动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聚焦临空特色,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加速培育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已成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各类经济要素在西安

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效流动循环

2019年5月,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开通。这条为落户西安的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开通的“芯片航线”,不仅是空中物流通道,更把大西安经济发展的视野“前移”到海外。

而2020年7月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西北地区最大民航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破土动工,又让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十三五”期间,空港新城以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60余家航空公司驻场运行,累计开通国际客货航线91条,初步形成“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

一架架“芯片航班”“生鲜航班”沿着“空中丝路”拥抱世界,为企业量身定制直达终端市场的货运航线,带来了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超38万吨的突破,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位。

正是得益于辐射全球、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各类经济要素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效流动循环。未来,空港新城还将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指定口岸、第五航权等开放功能,加速临空科技、航空物流、文化会展等临空产业的聚集,统筹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

临空产业加速聚集

多个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眼下,位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内的东航机库是西北地区维修规模最大、维修实力最强的飞机维修基地,被形象地称为“飞机医院”。每天,维修人员对150班航班进行航线维护,排除飞机故障和隐患;对40多架过夜飞机深度检查……以整机维修为龙头,起落架、APU等部件维修集聚的一站式维修基地,成了亚欧各国飞机进境维修的理想选择。

聚焦临空优势,空港新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频频发力。今年8月,陕西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建筑结构封顶,该项目投资约8.4亿元人民币,年产值可达25亿元。“我们专注猪口蹄疫疫苗的研发生产,产品不只面向陕西,也将通过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便捷的航空优势,运往全国乃至全球。”陕西梅里众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希民说。

随着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速发力,临空特色鲜明的全球要素资源正在空港新城聚集。起落架深度维修、飞机进境维修、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等业务,填补了陕西和西安在这些领域的空白,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目前,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东航、深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总部等临空企业项目先后落地。同时,聚集普洛斯、丰树、日立、“三通一达”等物流企业176家。空港新城初步形成了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临空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梅里众诚动物疫苗生产基地项目迟迟不能复工。得知情况,空港新城各级“店小二”通过帮办、代办、开通绿色通道等,全力解决劳务人员返岗、住宿、核酸检测等问题,帮助该项目于2月中旬顺利复工。

开放是临空经济的基本特征,开放需要更低门槛、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空港新城在改革实践中大胆探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企业开办速度;实施权籍前置、容缺受理,深化“一网、一门、一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752项事项最多只跑一次;打造“5+2”“店小二”服务体系,建立“干部+员工”分级包抓机制,323名“店小二”常年活跃在服务企业的一线……

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1月至8月,空港新城新登记市场主体2381户,同比增长65%。8月30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空港新城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

在着力打造高效快捷的企业服务政务管家基础上,空港新城也聚焦协同周边区域打造利于临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2018年起,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入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联席会议。2020年,空港新城联合西安高新区和国际港务区、铜川市、泾阳县共同成立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联盟,还积极与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协同发展,秉承“融合发展、功能互补、联动共建、成果分享”发展思路,携手助力陕西临空经济做大做强。

文/图记者于忠虎吕聪

新闻推荐

咸阳烟草专卖局开展业务培训为员工提素

本报讯(马凌波)近日,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全市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邀请行业内外专家老师,向学员传授新闻采写、新媒体创作、商...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珍惜粮食从我做起2020-10-17 08:21
猜你喜欢:
我的红色电影情结2020-10-20 07:55
评论:(一张“网”织遍全球 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加速培育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