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回忆仪祉农校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1-12 18:35   https://www.yybnet.net/

赵军政

1988年9月19日,我怀揣着仪祉农校的录取通知书,在哥哥的帮助下,背着一个橘黄色的木箱和铺盖,坐火车去学校报到。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透过车窗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油油的玉米地。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永乐店站下车,坐上学校接新生的中巴车,向学校驶去。

仪祉农校位于泾阳县三渠乡杨梧村,这里南有崇文塔与咸阳接壤,北临三原。永乐店一带还有陕西省水利技工学校、省交通技校、农业干部管理学校。

学校有一座高高的水塔和几排砖瓦结构的厦房。房前屋后,林木环绕。人行道路由红砖铺就而成,两旁的行道树是法国梧桐,遮天蔽日,挺拔俊俏,树身满是斑驳脱落的树皮。几处花坛里,月季、菊花等次第开放,五彩缤纷,芳香四溢。道路两旁的绿篱里栽种着黄杨,修剪整齐,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植物芬芳。这里远离闹市,是一个静心学习的好地方。

入学报到那天,高年级学生热情引导我们新生报名、住宿。我被分到园艺92—40班。班主任是张老师,瘦高个,一脸书生气,文静而干练,待人亲切。

学校有六七百学生,加上子校及家属人数已过两千。学校中央有李仪祉先生纪念陈列馆,格外醒目。操场在学校大门外,学校还配备有邮电所、子弟学校、实习农场、花圃、食堂、卫生所、理发室等,一应俱全。

学校每学期按照学习成绩发放奖学金,分为a、b、c三个档次。因为学生绝大部分都是贫寒的农家子弟,都需要奖学金补贴学费,所以大家学习都刻苦。每天晨读,从教室里传出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校园里学习氛围很浓。

学校有书法、音乐、文学、绘画等兴趣小组。我最爱打篮球,灵活性好,投球准,是篮球队的主力。我还喜欢唱歌,入学第二年的“五四”青年节,学校举办卡拉OK比赛,我唱了《大约在冬季》和《四渡赤水出奇兵》获得了三等奖。从此同学们就叫我“歌星”。

周末,学校最热闹的地方是大礼堂,这里有一台彩色电视机,除非足球比赛,一般很难固定到一个频道上。男同学们最喜欢看足球赛,当时除了意大利世界杯之外,就是意大利甲级联赛。有时学校还在大门外的操场上放电影。记得看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时候,好多女同学都哭得泣不成声。周末我通常都在学校过,洗衣服,洗澡,或去图书馆看书。有时候也和同学们外出玩耍,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永乐店,我们逛书店,或者去理发,买衣服,结伴而行,说说笑笑,好不热闹。泾惠渠水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永乐店的夜景繁华而喧嚣。那是我们年少时最快乐无忧的时光。

记得我还利用假期和同学一起去西安,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地登上西安钟楼。我们还去了更远的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翠华山。开始实习后,我们到周至楼观台、张家山等地方,当时留下的照片都被我当宝贝一样珍藏。在这里,我度过了四年丰富多彩的中专生活。

时光飞逝,一晃毕业已二十八年。如今我的母校已经与乾县师范学校、市体育运动学校合并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秋,我曾与几位同学回过母校,我们走进教室,漫步校园,怀念青春的美好时光,怀念曾经相依相伴的老师和同学。(B)(13)

新闻推荐

7座面包车坐12人 司机胆大乘客漠然

本报讯(田苗记者沈广睿)日前,泾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G108(关中环线)云阳段巡查时,查获1起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案件。事发当...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忆仪祉农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