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小小红色宣讲员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4-2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陈炉红军小学小小红色宣讲员正在讲述革命故事

?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道

本报记者 何城城

清晨,走进印台区陈炉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几个红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红二方面军陈炉展室内,三位“小小红色宣讲员”身着军装,系着红领巾,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后,开始落落大方、绘声绘色地向记者们讲述当年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的历史。

“1937年2月6日,贺龙、关向应等率领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政治部等直属机关,由泾阳县云阳镇进驻同官县的陈炉镇及立地坡、黄堡、城关等地……”

“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受苦受难的劳苦大众自己的队伍……”

……

十余分钟里,靳嘉琪、李婉婷、许家豪三位“小小红色宣讲员”完美“接力”,从“进驻陈炉 站稳脚跟”“战略集中 挺近关中”“心系千秋 初心照耀”等方面娓娓道来,合作讲述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的革命事迹和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这些小朋友很出色,发生在铜川的很多革命故事大人们都不一定讲得清楚,他们却说得头头是道,很有感染力,很容易就听懂了。”

大家都被这些“小小红色宣讲员”深深吸引,赞不绝口,红色故事经他们“描绘”,一下子“鲜活”起来。

印台区陈炉镇红军小学教学主任温海贤介绍说,贺龙元帅当年率红二方面军在陈炉镇驻扎,和群众相处亲如一家,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贺龙元帅坚定信念、执着奉献的革命精神和平易近人、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陈炉镇群众中广为传颂。

2019年5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陕西铜川陈炉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陈炉小学举行。陈炉红军小学成为铜川市继照金红军小学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之后的第3所红军小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学校参观了解红色文化和革命故事。

之后,陈炉红军小学校长牛宝军做了个决定:“让孩子们给来校参观的人讲解红色故事。”

一开始,孩子们对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的革命事迹是陌生的,也没系统学习过导游知识,在温海贤的指导下,靳嘉琪、许家豪、李婉婷三位学生开始搜集关于小导游知识以及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的故事。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温海贤把宣讲内容分成三块,先让他们反复练习,再合作预演。

“说实在的,当时孩子们对讲解内容特别陌生,甚至不会断句。我就反复给他们演示,鼓励他们发扬红军不怕吃苦的精神,一定能讲好。”温海贤回忆说,经过反复训练,三位小导游可爱的讲解风格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他们也为自己第一次成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首战“告捷”,学校正式成立小导游组——红色宣讲团。当时报名的学生多,能力都不错,许家豪信心满满,给温海贤立军令状:“老师,请相信我,我一定要选上。”

许家豪经常起早贪黑,独自一人去展室熟悉内容,终于在众多优秀生中选上。

为了让孩子们讲解水平越来越好,温海贤经常在下午放学后带着三个孩子反复练习,孩子们也经常摸黑在学校操场上自习。经过一年多的训练,他们不仅给学校红色宣讲团的的新成员当起了“师傅”,还先后为多家单位2000余名参观者做了讲解。靳嘉琪被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作为一名宣讲员,我很骄傲,很快乐。在这里获得了别人没有获得的知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靳嘉琪告诉记者,他要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并立志做一名军人,长大报效祖国。

“通过讲解红色故事,让学生们从小铭记历史,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精神,激励他们不断进步,成长成才,当好接班人。”陈炉红军小学红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闪彤说。

新闻推荐

咸阳老茶工4天制成国内最大茯茶饼

本报讯(记者马沅聪)从4月8日开始,在咸阳茯茶暨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来自咸阳泾阳县84岁的老茶工刘百顺和他的徒弟安乔生等茶工...

泾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红色宣讲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