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泾阳 > 正文

泾阳:美丽乡村展新姿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7 08:16   https://www.yybnet.net/

谢涛

“村上利用农闲整治环境卫生已经有4个多月了。我们村虽然离县城远,但我也要为‘净美泾阳’出份力。”泾阳县兴隆镇太和村村民李小棉一边打扫自家卫生,一边对笔者说。

李小棉的觉悟得益于徐进玲。一直在外打拼的太和村村民徐进玲,看到其他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太和村的发展被各种因素制约,心里很不是滋味。2015年5月,徐进玲决定辞去城里的工作,毅然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从此,她将太和村人脱贫致富的重担扛在自己柔弱的肩头。

2018年3月,投资30余万元的陕西兴太玲巧工贸有限公司和步布高升手工布鞋产业服务中心成立,并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供销一体产业发展模式。2018年8月,玲巧鞋业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建成,带动全村百余名留守妇女发展手工布鞋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生活水平上去了,文明建设也要跟得上。徐进玲说:“现在日子好了,但部分村民还是改不了以前的老习惯,所以我们就制定村规管一管。”为此,太和村制定村规民约和积分管理办法。其中,村规民约对群众进行自我约束,积分管理办法对群众进行表彰奖励。

遵纪守法积10分,诚实守信积10分,环保卫生积10分……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让太和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干净的道路,整洁的院落,朱门白墙,绿植环绕,宛然一幅掩映在北仲山下的秀美画卷。

如今,不仅太和村“大变脸”,泾阳县8个镇133个行政村的“颜值”都在提升。

“过去的旱厕一到夏季便臭气熏天、蚊蝇飞舞,现在新建的双瓮漏斗式厕所,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卫生环境也有所好转。”兴隆镇西苗村村民雒健康说。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厕所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对此,兴隆镇西苗村党支部书记苗武平深有体会:“以前大家卫生意识差,杂物到处堆放。经过这3个月的‘净美泾阳’提升治理,曾经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柴草垛、杂物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草木花卉。”

2020年以来,泾阳县大力推行“百村千街万家”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4.4万余座,卫生厕所普及率86.6%;4个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4个村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投资3000万元,对35个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提升改造。(B)(9)

新闻推荐

泾阳县4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记者赵鹏)4月13日,泾阳县2021年4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市政协副主席杨美乐宣布开工令。本次开工的两个项目为年产80台...

泾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泾阳:美丽乡村展新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