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杜甫两过昭陵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徐广田

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曾两度经过礼泉九嵕山,拜谒昭陵,留下《行次昭陵》和《重经昭陵》的著名诗篇,抒发忧国忧民的情怀,寄托希望强国平乱、重现盛世的梦想。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藩镇军阀安禄山起兵造反,直扑长安。唐玄宗李隆基率着皇子皇孙逃往四川。杜甫携妻子儿女逃到鄜州(今富县)羌村避难。八月,杜甫只身北上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北),投奔肃宗,途中不幸为叛军俘虏押往长安的途中,经过昭陵,写下了《行次昭陵》。这首诗和杜甫第二次登昭陵写下的《重经昭陵》在《礼泉县志·艺文志》都有记载。

《行次昭陵》:“旧俗疲庸主,群雄问独夫。谶归龙凤质,威定虎狼都。天属尊尧典,神功协禹谟。风云随绝足,日月继高衢。文物多师古,朝廷半老儒。直词宁戮辱,贤路不崎岖。往者灾犹降,苍生喘未苏。指麾安率土,荡涤抚洪炉。壮士悲陵邑,幽人拜鼎湖。玉衣晨自举,铁马汗常趋。松柏瞻虚殿,尘沙立暝途。寂寥开国日,流恨满山隅。”

题云“行次”,是便道经行,而次于陵前。首叙太宗戡乱之功。六朝诸君昏庸不堪,社会凋敝。李密、窦建德等群雄问罪于隋炀帝。真龙天子应运而生,率领威武之师定都秦地关中。唐太宗尊《尧典》,制《九功舞》,与《禹谟》所言“九功惟叙“相协。李靖、房玄龄、杜如晦等人治国安邦,朝廷制雅乐,定律令,议封建,重用饱学之士和贤能之人。作者遥想,隋末大灾,民生凋敝,至贞观初年,太宗勤恤安民。作者写此诗时,正直天宝之乱,作者想象太宗神灵能指挥若定而荡涤之。诗人伤今思昔,感叹开元之治媲美贞观盛世,奈何都已成明日黄花。有志之士当路沮抑而不得进,只能望昭陵而兴悲,从侧面说明太宗时士人没有不遇之叹。

在1932年修的《续修礼泉县志稿·杂记·拾遗》中有《安禄山事迹》:“潼关之战,我军既败,贼将崔乾祐领白旗军左右驰,突我军,视之状若神鬼。又见黄旗军数百队,官军谓是,则不敢逼之。须臾,又见与乾祐斗……俄不知所在,后昭陵奏,是日灵宫前石人马流汗。”杜甫将这则神话传说写入《行次昭陵》,是希望“石马汗常趋”,鼓舞士气,讽刺了当时的军政腐败。

潼关失守,长安沦陷,杜甫被叛军押送入长安。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四月,郭子仪大军来到长安北,杜甫冒险逃出长安穿过对峙的两军到凤翔(今陕西宝鸡)投奔肃宗,“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五月十六日,被肃宗授为左拾遗,故世称“杜拾遗”。杜甫到长安上任,再次经过昭陵,写下了《重经昭陵》:“草昧英雄起,讴歌历数归。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翼亮贞文德,丕承戢武威。圣图天广大,宗祀日光辉。陵寝盘空曲,熊罴守翠微。再窥松柏路,还见五云飞。”李世民唐太宗戎马倥偬,安定社稷,开创贞观盛世,担任辅政之重任的人坚定地广施文教之德,继承天命的威武之师护卫国家安宁,皇帝志在开创太平盛世。昭陵傍岩架梁为栈道,悬绝百仞,绕回二百三十步,始达玄宫门,顶上亦起游殿。熊罴之士守卫在此。杜甫在这里歌颂唐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战,平息战乱,是一位治国安邦的英雄。作者遥望昭陵,松柏森森,好像看到五色祥云飞起,表达了希望战乱平息,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景梦想。 (B)(13)

新闻推荐

礼泉阡东镇集中培训新“两委”班子成员

本报讯(刘伟)9月19日,礼泉县阡东镇举办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培训会,该镇新一届“两委”班子、机关干部、基层“两委”班...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两过昭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