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艺翁迷雕老来乐 王友刚和他的根雕生活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1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德华

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可对于年已古稀的王友刚来说,艺术生活好像刚开了头。

满院子树根,满脑子造型,提榔头拿凿子,搞得满脸满手都是木屑,飞扬的木尘混合着汗水,他全然不顾,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不起眼的老树根对于他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平台,稍加打磨和修饰便生成一定造型。

王友刚把那些被人看不起的老树根雕刻成了关公,菩萨,大象,老牛,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老王不得了”“民间雕刻达人”在周围一下子传开了。

王友刚是礼泉县城关镇新时社区新时村人,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早年去世,他只念到小学毕业就匆匆参加了工作,在县建筑队做了一名工人,钢筋工、油漆工、修造工,样样都干得很出色,年年都是先进个人。他退休后回到了曾经养育自己多年的新时社区新时村。

新时村十多年前是远近闻名的铁皮制品加工专业村,王友刚心灵手巧,缘于父亲是个小炉匠,王友刚小时候跟着父亲在外,挑着担子,一头是装满工具的箱子,一头是冒着火焰的小炉子,钉眼镜,焊烟锅,焊接脸盆,他在一旁细心观察,有时候不免要上前去帮个小忙。

退休后回到村上的王友刚,起初多半时间花在种树上,苹果桃李均种过,每到秋季,果实累累,果子买的钱用来支撑家里的油盐酱醋花销,给孩子们添些学费,一年到头还有盈余。近年来,孩子们渐渐都成了家,偌大个家只有他和老伴儿闲着无事,音乐成了首选,二胡板胡都娴熟,乡上村上的自乐班里自然少不了他。

久而久之,友刚老人眼睛花了,腿上也不太灵便,出门跑路的机会少了,在家闲着,干啥呢,见啥爱啥,看啥会啥的他,对于绘画书法都有兴趣,整天与山水花鸟为伴,他画的作品被好多知己朋友看上了,拿去收藏。

“说来也巧,艺术这东西总是相通的”。王友刚说,一次偶遇,邻村一个朋友家里盖房挖了老皂荚树,根被扔到一边当柴火烧,他看了觉得蛮可惜的,就准备出钱买。“拉去吧,还要啥钱呢,你不怕麻烦就拿去。”朋友说。

在院子里,他试着研究比划着,未来的根雕完美造型会是什么样子,左思右想,为造型构思了几天。他调动起多年积淀的音乐绘画等艺术灵感,用到根雕上,化腐朽为神奇,沉浸其中,雕刻出了双龙抱珠、弥勒开怀等形象、大方、古朴的作品。

“七分天然三分雕,需要用心去感受它的美感,”他说,根雕的美在于一种势,追求一种自然美。每当他看到一块树根之后,需要将多余的部分剪裁掉,留下有用的部分开始雕刻。

“剪裁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它决定着根艺品最终成品的质量。”剪裁完毕之后,他就开始创作。坐在一块枯树根面前,往往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遇到大一些的树根,则需要他全程站着或蹲着创作。手脚麻木和被刻刀刺伤,对他来说都是常事。

一般的根雕作品要经历多重工序,选定合适的树根,清洗淤泥,锯掉多余的材料,去皮,凿成设计好的造型,粗打磨,待干数天,中度打磨,再待干细打磨,干透了才上漆。体型小的作品要十多天,大的作品则需要一个多月。作品成型后,还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定型。每一件根雕作品都倾注着王友刚不少心血。

为了寻找一块儿完美的树根,王友刚常常跑几十里去“寻根”。有的花钱雇人先挖出来,再雇车吊装到车上拉回来。

王友刚热爱根雕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以至于吃饭休息都在谈论,客厅院子都是成品。根雕艺术的创作,在艰辛中觅料,在孤独中劳作,在寂寞中寻找灵感。近几年,他雕刻的艺术作品近百件。“我想办自己的展览,想在咸阳办,在西安办,我想让我的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能被他们喜欢和欣赏。”王友刚说。(B)(10)

新闻推荐

梁某某伪装身份涉嫌诈骗果农获刑罚

梁某某以虚拟身份注册“一亩田”信息网账户,浏览发现宜川、礼泉等地果农在网上售卖苹果,遂顿生歹念,采用虚拟手机号联系收购...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礼泉小戏乡村唱响2018-09-19 01:03
评论:(艺翁迷雕老来乐 王友刚和他的根雕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