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礼泉新闻 > 正文

年味醉了三秦大地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0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七岁的刘佳怡和妈妈党娜一起贴窗花。

在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游客在购买年货。

本报记者赵晨文/图

吉祥挂上枝头,喜庆洋溢在脸庞。伴随着飘浮在家园上空的袅袅炊烟,三秦大地已沉醉在春节的怀抱里。

一年的劳作,丰收的喜悦,已化作人们年关匆忙的身影。扫尘迎新,精心装点自己的家园;赶集置办年货,使团圆年更有幸福感。

1月28日是腊月二十三,一串串红灯笼在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的枣树上挂起,家家户户门前也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和窗花。这天,以旅游产业为主的郭家沟村正式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人们在欢天喜地中迎接着春节的到来。

在距郭家沟村近200公里的延安市安塞区的大街上,一场以“迎新年送春联”为主题的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书画班义写春联活动正在举行,一副副充满吉祥、喜庆的春联把温馨的祝福带给群众。人群中,64岁的李祥福显得格外高兴,住了一辈子窑洞的他春节前搬进了新楼房。“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今年还得在旧窑洞里过年。”李祥福高兴地说。

年年节相似,年年景不同。

1月30日,家住合阳县城关镇的杨芬琳还顾不上去置办自家的年货。作为当地闻名的面点师,她正和几名助手一起,为顾客赶制“喜馄饨馍”。这种当地人过年走亲访友必备的礼品,每到年关都十分紧俏。杨芬琳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不少订单来自微信朋友圈,生意比往年红火了不少。

与关中过年喜食面食不同,家住汉中市南郑区阳春镇苇池村的李连英早早就在家开始制作过年必不可少的美味——腊肉。今年,为了给在外地上班的儿女们年后都带上几斤自己做的腊肉,李连英特意提前了制作腊肉的时间,好让年味儿能与儿女相随,一解乡愁。

家乡的年味儿虽然让人留恋,近年来的旅游过年也成为不少家庭的“新年俗”。

在关中印象体验地——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不少精品民宿酒店在春节期间的客房已经被订购一空。1月31日,来自厦门的朱先生一家四口拖着行李抵达袁家村,他们要在这里一直住到正月初七。“从来都没有在北方过过春节,这次就是想带着孩子体验一下和我们那边的不同,果然袁家村的年味儿没有让我们失望。”朱先生说。袁家村悉心保留的传统年俗,或许就是游客心中最想重返的质朴时光。

春联窗花红灯笼,杀猪宰羊蒸花馍。从陕北高原到秦巴山区,从陇山脚下到潼关古渡,从古都西安到偏远村镇,节日的盛装使得三秦大地色彩斑斓,分外妖娆。

一年的奋斗换来短暂的团圆,而新的年景又在这欢聚中谋划……

新闻推荐

鲍贻勇一行来咸 看望慰问咸阳籍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马俊民一同慰问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实习记者高依)1月25日,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一行来咸阳市,看望慰问咸阳籍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市委常委、...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味醉了三秦大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