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幸福香遍村城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0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范超

小着时,我耍闹在礼泉县的乡间,东范村里没有幼儿园,我也不大知道六一儿童节。小学校里似乎也不兴过,六月一日前后,师生们大约就放忙假收麦子了。我的儿童节就是端午,因为端午有好吃好喝的呀!老家不产米,苇叶也少,吃不上粽子。但是有花花绳,几条各色细布线缠绕一起,纠个结,戴在脖子上、手腕上、脚上,好看,洗手时不想弄湿,出去了爱故意扭头甩手蹬脚。多年后我创作系列风俗散文时,知道花花绳有个学名儿叫“彩缕”,吉祥。

端午前后,母亲蒸好油面包子,要带我三去舅爷家,分别“看二三月”“看麦黄”“看忙罢”。而那些新女婿去丈人家,“二三月的衫子忙罢的单子”,他会领回这两样礼。到了端午这天,讲究舅家给外甥送节,挎个笼笼的舅爷会准时出现在我家门前,笼子里蒙着的蓝布一揭,獾儿馍、兔儿馍、虫虫馍,跳出来,用两只红豆或者绿豆,点出眼睛,阳光下一耀,活泛泛的,一眨一眨啊。绿豆糕是自家模子做的,有着纯正的绿豆味儿和花样儿,我口齿不清,把它叫做“六透糕”,惹舅爷哈哈笑。一只裹肚,一只香包,外绣虫鸟,内装香药,还有猫头鞋,急急穿上,走路软和没声。舅爷送来的,是一篮子的开窍、祛毒、健康、平安啊!午饭时,母亲会往锅里打两个咯咯蛋——鸡蛋,一个给舅爷,一个给我,在白水鸡蛋把我吃的满头冒汗时,她用筷头蘸些水水滴在我的鼻子窟窿,耳朵眼眼,一霎清凉。

午后母亲带我送舅爷,送出村外,看着他老人家逐渐走远,消失在一大片麦子中间。麦子正在青黄相接,一晌变黄,仿佛吸足了大地的颜色。春庄稼在日渐丰足,秋庄稼在逐个点播,夏庄稼准备颗粒归仓。一股风来,麦田摇滚,提镰站在地头的父兄们,像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帅一样帅,麦浪正把奔涌在他们胸腔间的一种感觉,送到外面的村庄。现在想来,这种我们共有的感觉,就是幸福啊,而那时,我说不清楚,如同不知道,母亲给我点的水水,叫作“雄黄”。很多年里,当我看见满地麦子呼啦啦黄透,像一大块金饼闪烁在眼前时,我总会无限动情,觉得形容这劲霸的阵势,精准莫过“雄黄”!大地正释放自己蓄积的精华,赐给我最优美最典雅最宝贵的财富。

端午,一下子让我心中泛起更多乡情。清晨五点多,天光已亮,准备忙活的父亲,在院子的葡萄架下边准备农具边反复吟诵斟酌着他新写的几句诗:“菜籽已入仓,小麦正泛黄。整地需平光,来日作麦场——”(注:这些从生活中得来的作品后来均收入《范志承诗词选》中)一旁苹果树上,一群麻雀叽喳唱和。而在这其中,在整个村庄内外,布谷朴厚的叫声一直在持续,你仔细去听,似乎永远只有一只。我很想借一支望远镜来,看她究竟待在哪里,这个羞怯、庄重、让我为整个田园动容的歌手,像无形的影子或者谜语,隐匿在稠枝密隙间,只闻其声,难见其形。她富有着劳作的高贵。让我想起土地、麦草的气息。想起农历和二十四节气。想起村野上的院落和乡亲。端午前的节气是小满,端午与芒种同一天出生,双生,像五月五,也像六月六,这是姐弟三人,次第走进家门。艾和蒲来到城里,市面上,艾一块钱一把,艾的小名儿叫茵陈,这是姐弟二人或者兄妹二人。雍容华美的麦地里,大麦、小麦、燕麦也是三兄弟,鼓动着稳重、成熟的盛夏时光。

记得那年端午前一天,去参加了郑双胜、郑双成兄弟俩的婚礼。婚礼主题词:双喜长安!贾平凹证婚时说:三生有幸!一对双胞胎,两个亲兄弟,三方亲家,四个新人。儿媳妇改口时,主持人问被抹了红脸的爸爸郑全铎,着急不着急,他说:很高兴!满场笑。他在讲话中,感恩着老家村里老书记寄来的红豆,感恩着老书记当年把他这个可怜娃送去参军,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有人祝福新郎新娘说:天天幸福,天为二人,天天就是两对新人。又有人说,在关中,称兄弟俩的媳妇为“先后们”,寓先后进门之意,这同一天进门,词儿是不是要改写?这些都会成为幸福段子,由这个午时端出,波及整个村城。

当年,在舅爷的笼子里,还深铺着一层麦黄杏,黄黄的杏子,长大了,成熟了。咬一口,汁儿滋,砸开来,核儿甜,现在偶一想起,就会口舌生津,幸福得很啊!

新闻推荐

礼泉法院依法腾房护权威

本报讯(通讯员张军政)5月25日上午,咸阳市礼泉县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办公室10余名干警,赶赴西咸新区某小区依法对被执行人...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香遍村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