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香港白眉派父子传人: 默默坚守 传承中华武术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07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潘国辉(左)听父亲潘耀荣讲述往事。 潘国辉在天台用沙包练习。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章颖苏晓

一个约20平方米的天台上,吊着一个沙袋,摆放着几个沙包和铁棍,潘国辉的手一下一下砸在沙包上,没过多久手掌外侧就已通红。

41岁的潘国辉是白眉派第七传传人,也是一位媒体工作者。他的父亲、75岁的潘耀荣是白眉派第六传传人,也是一位治疗跌打损伤的中医。受到父亲的影响,潘国辉从小接触白眉拳术,12岁开始正式拜父亲为师:“当时想练武功变得强壮,也有一些武侠情结。”

1在港传承70年

白眉派属于客家拳,第四传传人张礼泉宗师正式为白眉拳开宗立派,与很多人耳熟能详的评书《白眉大侠》并没有联系。张礼泉曾是黄埔军校的武术教官,被誉为“东江猛虎”。1949年,他将白眉拳术带到香港,白眉派开始在香港流传,逐渐成为香港武林门派之一。

潘国辉介绍,不同于北方功夫多弹跳、踢高腿,白眉拳术脚不过裆,手法严密多变。

直步是白眉拳术的基础,步伐看似简单却在细节上有很多要求。在练习的过程中,潘国辉的呼吸十分讲究,随出拳和步伐的变动一呼一吸。白眉派的特点,就是讲究以气带劲,以柔生刚,身形上“藏肘落膊、含胸拔背”,身法上“吞吐浮沉”。

提起练功最难的部分,潘国辉告诉记者,最难的是“体会”。练习时吃苦都是次要,在练到一定阶段后会进入到瓶颈,如何突破显得格外困难。“好像一直进步不了,这种慢慢体会的过程比较磨人。要勤练才可以发现当中武功的味道。”

潘国辉一个星期大约练习四五天,每天练两个小时。长年练习的结果,他右手外侧下方的肌肉已经非常坚硬,可以徒手砸开椰子。

2坚守50余载

父亲潘耀荣说:“功夫是孰能生巧,巧能生妙,妙才能生俏。”他练习白眉拳术已经50余年,弟子近百。上世纪70年代,香港习武风气正盛,年轻人喜欢练武强身。1965年,潘耀荣通过朋友接触到白眉派功夫,苦学三年后学成出山。在香港武术热潮中,潘耀荣想要抓住机会发扬白眉派:“这是我们中华文化,我很努力地教,想发扬国粹。”

2015年,潘耀荣71岁,接到邀请表演徒手砸开椰子。潘国辉难免有些担心,他劝父亲说,“你已经71岁了,不一定还能做成功,不如不去,保持住年轻时候的英名。”父亲告诉他:“今年我还行,明年就不知道了,下一次我不行的时候你打吧。”父亲的执着让潘国辉深受触动,他决定继续为传承白眉派而坚持。

潘耀荣开了40多年的医馆,如今,已经退休的他准备将推广白眉拳术的责任交给潘国辉。“我已经75岁了,觉得潘国辉潜质好,又肯练,已经成熟了,是时候交棒给他了。”潘耀荣说。

3子承父业

2017年,潘国辉取得了香港中国国术龙狮总会的教练证书,并成为一名国术裁判。去年,他曾担任全港公开国术群英会套路比赛裁判。

为了不打扰别人,潘国辉常去家附近的公园练习,每次都要把沙包一起带去。他坦言,曾经有段时间,因为感情、工作的影响,自己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后来越练责任感越强。

潘国辉正在为推广白眉派努力,目前有十几个弟子,希望将来有机会开班教更多人。他说,传统武术练习时间长,出成果比较慢,年轻人感兴趣的也比较少。为多吸引年轻人参与,潘国辉常参加体育节国术汇演等活动,也常去学校推广白眉拳术。“我想从比较容易的点入手,配合他们的速成心态,实现阶段性的成就。”他说。

潘国辉说,他对中国武术非常有信心,传统武术可以修身养性,“越练心就越平和。”

谈到对侠的理解,潘国辉说:“侠是仁义,有能力就帮人,要心存善念。”白眉派的祖训里,也有一句“练得功夫能守己,英雄半点不欺人”。

未来,潘国辉希望能加强推广,积极参与武林各大场合,以及运动节汇演等活动。“希望能为中华武术的传承尽我的一份责任。”他说。

新闻推荐

“圣源”村名中飘溢出的书香 庄新明

“地名是人类盖在大地上的图章,地名的历史同语言一样古老”。地名是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是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称谓,是一部地...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白眉派父子传人: 默默坚守 传承中华武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