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快快成为《咸阳日报》的小记者吧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05 17:05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海洋馆

参加国际风筝节

学习护齿洁齿知识

体验击剑运动

采访张震方教授

泡牛奶温泉

优秀作文展

《咸阳日报》小记者团成立于2010年9月10日,隶属于咸阳日报社,由小记者工作部协调管理。目前,小记者站已在市内30余所学校挂牌成立,另外,在礼泉和泾阳等县成立了县区分站,共吸引了5000余名品学兼优、爱好新闻和写作的小学生加入。随着形式多样而富有教育意义的小记者活动的展开,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小记者队伍已成为咸阳市教育系统一道“活跃在学校、行动在社会、成长在路上”的亮丽风景线。小记者统一穿着红色的采访马甲,佩戴小红帽,持证参加各类活动,是一支专业而富有青春朝气的团队。

这些小记者来自市区及各区县近百所学校,他们当中有的是演讲主持的佼佼者,有的是善于用文字构筑童话世界的小作家,有的是DIY制作高手,有的是活泼机灵的小小社会活动家,有的展现出组织者的天赋,有的是一个集体中不可缺少的“黏合剂”,有的只是想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让自己变得勇敢、自信一点。而更多的则是,他们在学校里品学兼优,走向《咸阳日报》小记者平台又让他们开阔眼界,丰富思想。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群甘于在阳光与风雨中挑战自我、手执华笔,勇于描绘梦想的青少年。

《咸阳日报》小记者部定期举办的新闻知识培训、采访知识培训、写作知识培训及“小记者大讲堂”系列活动,《咸阳日报·蓓蕾半月刊》刊发的小记者的优秀新闻稿件、优秀作文及书法绘画作品在小记者和家长中形成广泛影响。

《咸阳日报》小记者部组织的“我当小小消防员”活动,不仅让小记者实地目睹各种大型消防车,同时,还了解了兵营文化。身穿四五斤重的防火服,身上背着氧气罐,小记者了解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消防官兵们保家爱国的可贵精神;国际无偿献血日,小记者们走进咸阳市中心血站,不仅了解了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更认识到我国从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历史性转变;走进二一五医院,小记者从了解电脑挂号到观看简单的手术直播,他们了解的不仅仅是自己生命的本身,同时,敬畏生命、爱惜生命的声音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扎根;小记者采访童话作家张家帧,零距离和自己喜欢的作家交流、提问,他们潜移默化所思考的已经不仅仅是写作本身,热爱生活、思考生活才是不竭的学习与写作之源;亲自到农场采摘,已经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体验、学习,热爱泥土、热爱农业、尊重自然这是一生的学习之道。在这里,我们可以泛舟湖上,听你描述水划过船底的微妙声音,我们可以走进工厂,听你阐述科技强国的魅力,我们还可以仰望星空,听你成长中的思考与困惑。

致力于青年少成长的话题我们从未懈怠过。我们在意的是你笔下写过的文章:《有种颜色属于我》《学剪纸》《小小银行家》《风筝与梦想》《老师,你能做我的妈妈吗?》《自古英雄出少年》《观<精灵怪物疯狂之旅>有感》《花盆的秘密》《采访张家祯老师》……同时,我们也没忘记你写的那一篇《我能爬起来》,“单元练考中,我的成绩又回到了第一名……也许不是题目难,而是膝盖将要摔在地上时,内心的力量支撑起我,让我勇敢地站了起来”。在你写的每一篇文章中,我们不仅留意你文笔的进步,同时,还有思想上的锤炼与提升。

学成于外而化于内,小记者活动侧重于从每次的采访实践活动中教会小记者们感受、体验、观察和思考,同时提升小记者们的思维品质。

从现实生活中每天接触到的货币到走进银行,体验“小小银行家”,从你眼中感受到的四季色彩到带你泛舟咸阳湖上,感受垂柳微风的湖面,从参观红色文化基地到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从现场临摹一撇一捺到感知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从一张小小的剪纸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古典诗词到悠悠五千年华夏历史文明,从现代科技展馆到科技强国的意义……

采访话题不断,学习与探知的意义从无止境。从田间到地头,从科技展馆到文化区、从兵营到车间、从户外拓展到演讲大厅……不同维度、不同主题、不同探索采访方式,让孩子们对知识、对广阔的社会,对无垠的时间和空间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关爱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关注青少年,这是《咸阳日报》小记者部发展的至高追求。今年,《咸阳日报》小记者部较之于往年,更是推出“5+3+2”的全新采访实践活动模式,线上采访培训与线下实地采访活动紧密结合,争取让小记者在每一次活动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生活是最大的课堂,也是最好的老师,社会是最真实的教材。中国少年新闻学院陕西分院《咸阳日报》小记者团致力于把生活教材化、把活动课程化,旨在让小记者学到真实有用的知识,获得强大的能力,成为快乐的小记者,成为阳光的小记者。

目前,《咸阳日报》小记者部的各项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各学校也在深入强化本校小记者在学校宣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我们坚信,在各级单位、老师、家长等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少年新闻学院陕西分院《咸阳日报》小记者团必将会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活力,成为品牌。

9月份将会是我们广纳贤才,大量招募小记者最重要的时间段。

让《咸阳日报》小记者部与你一起见证青春、成长和梦想。凡连续三年参加《咸阳日报》小记者,均可获颁小记者毕业证。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快快成为我们《咸阳日报》的小记者吧!

新闻推荐

消费者不会配合你的表演“悲情营销”该停歇了

□朱昌俊近日,网传陕西咸阳礼泉甜桃滞销,因无人收购而倒掉的桃子堆积如山。视频中,大量的桃子堆积路边绵延十几米。礼泉县政...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快快成为《咸阳日报》的小记者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