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8岁女孩资助多位贫困生

来源:达州新报 2019-12-0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8岁的时志茹,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一小上三年级。别看她小小年纪,但已经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多人。

4岁时,她参演了陕西第一部儿童剧《牙齿大作战》;6岁凭借在话剧《平凡的世界》里饰演“猫蛋",成了一个“角儿",从此有了固定收入——小志茹就用这些钱,帮助别人。

公益女孩

6岁开始拿“工资"

自己提出要资助贫困生

“女儿以前并不是像现在这样开朗,家里来了陌生人,她都会因此害怕得大哭。"志茹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女儿内向性格,她和丈夫决定让女儿“学艺"。

4岁大时,志茹就开始学习舞蹈、声乐主持等课程,并且自己组建了一个组合叫蜗牛组合,“蜗牛女孩Kimi"就成为小志茹的艺名。也是这一年,志茹出演了陕西第一部儿童剧《牙齿大作战》。“第一次上舞台,很紧张,我可没少费劲。"志茹妈说,在她的鼓励下,孩子很快融入了角色之中,越演越带劲。此后,在当地电视台主办的《超级未来星》、《童年星梦想》等活动中,小志茹的表现也非常优秀。

6岁时,时志茹被推荐进入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试演。凭借着突出的艺术天赋,她也获得了陕西人艺老师们的认可,成功出演了剧中“猫蛋"这一角色。从此,小小年纪的志茹也开始拿报酬了。第一个月拿到“工资"时,小志茹跟妈妈提出来,能不能用这为数不多的钱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张女士和丈夫告诉女儿,她挣的钱供她自己支配,但一定要有纪念意义。多次跟哥哥参加公益活动的小志茹想用这些钱帮助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

在妈妈的帮助下,由当地村委会介绍,小志茹的第一笔钱捐助了4名贫困大学生,只留了一个“Kimi"的名字,没有跟资助对象接触。而多出来的“工资",她又捐助了郊县的部分留守儿童。“她很高兴,觉得自己帮助了别人,别人快乐,她也快乐。"张女士说。

两年多时间

几万元收入都用来做公益

最开始,小志茹拉自己班上的几个好朋友做公益,给福利院、养老院的孩子和老人买上礼物送过去,给他们表演节目。后来,他们班的小朋友纷纷加入。随着圈子越来越大,小志茹建了一个专门的公益群,她当了群主。

再后来,学校的其他班级和不同年级的同学、其他学校的同学、其他城市学校的同学也陆续加入了时志茹的公益群。

“群里有99个孩子,除了陕西的,还有来自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说是99个孩子,但每个孩子后面都有一个支持的家庭。"志茹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并不干扰孩子的公益活动,一直鼓励她和群里的同学朋友们商谈如何做好公益。

“孩子们的事情孩子们决定,我们家长商量过了,家里人不拿钱,让孩子们自己拿钱出来做公益。" 志茹妈说,他们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或者搞义卖,然后捐助出去。

从6岁到8岁,时志茹出演各类话剧的报酬有好几万元,这些钱都被她用来做了公益。用妈妈的话说,现在还不是她攒钱的年龄,但是要花就要把每笔钱花得有意义。

演出和公益虽忙

女孩成绩依然优秀

对于一个年仅8岁的小学生来说,热衷公益和演出,是否有点“不务正业"?不少时间被挤占,学习成绩如何保证?

志茹妈告诉记者,女儿就读的西安市高新一小是当地有名的小学,她也并没有因为经常参加公益和演出耽误学习。班主任说,志茹只是偶尔请假,学习成绩很优异。

“孩子的自尊心很强,她自己也不允许自己在学习上掉队。即使是随着话剧《平凡的世界》一路巡演,但途中只要有空,她都会自觉坚持学习。"志茹妈说,女儿从艺3年间,一路巡演到过30多座城市,还去过马来西亚和泰国,但她每次都随身带着书本,不敢放松学习。有一次女儿演出回来,第二天就是期末考试,考完试还要参加陕西礼泉县的一场爱心活动,之后还有演唱会和话剧彩排。即使是这样的繁忙日程,女儿穿着演出服还在舞台边复习迎考。

在一路的巡演中,小志茹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留下了所到之处的“印记",无论是北国哈尔滨的冰雪风光,南方重庆辛辣的美食,还是马来西亚的异域风情,都成为了她笔下的妙文。这些随记,有的被她结集命名为《话剧带我看世界》。

回应传闻

家里不富裕

但爸妈支持孩子做公益

“网上不少人说我们家庭很富裕,其实不是这样的。"志茹妈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父母都是农村的,他们养育了两个孩子,家境很一般。而鼓励女儿自己挣钱做公益,并不是她和丈夫个人的想法,而是公益群里孩子们背后的家长一致的决定。

去年暑假,志茹妈购买了一个酸奶机,然后给了女儿“本钱",带着她到超市买了牛奶,让她自己制作酸奶,并在群里和朋友圈兜售。“那一次卖完后一算账,除去成本赚了400元。"志茹妈说,这400元钱女儿和同伴商量了一下,买了羽毛球拍、篮球、足球、跳绳等体育用品,捐赠给了陕西礼泉县的相虎小学。

“孩子的捐款数额不大,每次30元、50元,但每次身边的熟人或者朋友圈里有需要救助的,她都不会落下。"志茹妈说,有一次,女儿和她哥哥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当地一个小孩误喝了妈妈准备的石灰水,把肠子烧坏了,住在附近的高新医院,当时兄妹俩就央求妈妈带他们去捐款。原准备捐1000元,因为看到那家人实在太可怜,就捐了4000元。“这多捐的钱,我要求她在以后挣的报酬中扣除。"

“有一天我看微博,有评论说这个家庭有钱啊,我挺心酸的,我想谁说穷人的孩子不可以献爱心呢?"志茹妈说,大的做不了,就从小的做起!(紫牛)

新闻推荐

省住建厅要求认真核查存在欠薪问题项目

本报讯(记者王嘉通讯员何蓉)省住建厅近日印发《关于认真核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存在欠薪问题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岁女孩资助多位贫困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