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读懂“biang”就读懂一个故事 收入字典助推陕西文化走出去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汉字源远流长,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就拿在三秦大地广为流传的biangbiang面的biang字来说,就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卓有地方趣味的解读,字和面都深受人们喜爱。日前,陕西省仓颉文化研究会发起将biang字收入字典的倡议,在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广大读者和业内专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支持biang字入字典,讲好陕西故事,助推陕西文化走出去。

■记者雷县鸿

有关biang字的写法常见的有七八种,不同地域有不同的说法和写法,只是在个别笔画上有差异。在专家们看来,biang字不仅与陕西传统美食biangbiang面有关,而且还是陕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陕西秦人的性格、特征、品格和精神等,文化内涵非常丰富。biang字入字典,不仅会方便人们使用书写,对推动陕西美食产业发展,传承发扬陕西文化也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现实意义。

biang字入字典引热议

本报1月5日将《专家倡议将“biang”字收入字典》的消息刊发后,引起了读者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支持这一倡议,希望能尽快将biang字收入字典,让这一广为流传的biang字进入寻常百姓家。

老家在陕西省礼泉县、年过八旬的李志栋老人看到报道后特意联系到记者,他说:“《西安日报》上登的‘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着车车进咸阳。’这个biang字的写法,我觉得少了一个‘土’字,我记得的口诀是‘一点飞上天,扁担两头弯,八字大张口,土字往进走。左一挒,右一挒,中间加个言(盐)碟碟。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加个马二郎。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坐着车车进咸阳。’这是我儿时的记忆,如果加上‘土’字,更能表现出陕西人的风土人情和八百里秦川的山川地貌。对这个biang字的口诀,多少年来都一直念念不忘,对把biang字收到字典里的倡议,我也非常赞成,希望能尽早把这个字收到字典里去。”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的陈文俊老师就biang字,写了一篇《biang字文化解析》的学术论文,对biang字进行了文化解读。陈文俊认为,“biang”字是独具特色的陕西民俗字,是一个独具陕西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符号和文化图腾。他在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文学院讲授《汉字文化学》时,对biang字进行了细致研究,发现biang字不仅创新了汉字构成规律,还隐藏了关中特色面食的制作秘籍,是个具有浓郁地方饮食文化特色、理据非常充分的民俗文化字,是陕西秦文化极其珍贵的一块活化石。陈文俊在他的文章里还特别提到:尤其要注意的是,其中的“糹、言、長、馬”四个构字部件不能写作简体“纟、讠、长、马”,因为“長馬長”之上部要像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待摔拌以扯长的短带面条形。

biang字凝结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西安市高陵教师进修学校原副校长、高级教师惠彩凤从事语言文字工作十多年,在她看来,中国的汉字不仅仅是符号,是人们交流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它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每一个汉字都有丰富的文化元素,甚至笔画笔顺也是一种文化体现。“汉字的创造,有劳动人民长期劳作经验的积累、生活的积淀,比如biang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陕西省仓颉文化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化学者傅功振表示:“我们都知道,biang字是陕西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造出来的字,集中体现了陕西秦人的性格、特征、品格和精神等,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我们倡议其入字典,也是群众造字能够得到认可一个体现。大家都知道,武则天曾为自己造了一个曌(zhào),早已收入字典,成为武则天名字的专用字。回过头来讲,biang字广为大家喜爱,在一代代陕西人口中传唱不衰,但多少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认可,没能纳入字典,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和文化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创造、传承、守护、发展文化,而文化最重要的一个载体就是文字,因此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biang字,应该收入字典。”

入字典将助推陕西文旅融合发展

傅功振表示,biang字是一个音,并由这个音而产生了biangbiang面这一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陕西传统美食。目前,biangbiang面已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我们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可以说,biangbiang面是陕西省关中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面食,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如今biangbiang面有了,并成为受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biangbiang面的biang字,却因为长期没有收入字典,无论是书写还是制作牌匾,处理起来都非常难。可以说,biang字入字典与我们的面食文化的推广宣传和文旅融合发展息息相关。从全国范围来讲,有名气的面食很多,比如山西刀削面、兰州牛肉面、河南的烩面、北京的炸酱面、南方的阳春面、担担面等。陕西也有非常多的面食,比如biangbiang面、户县软面、杨凌蘸水面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说还是biangbiang面。但与兰州牛肉面等相比,包括biangbiang面在内的陕西面食徒有美味而声名不显,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陕西自己的面食资源没有整合起来,没有真正意义上去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面食。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作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biang字,可以说在陕西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从这个字本身来讲,它体现了陕西秦人的性格、特征、品格和精神等;从biangbiang面这种面食来说,它又是最具代表性的陕西地方特色美食,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产性保护,作为陕西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守护、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陕西的文化和美食产业融合发展起来。“biang字不单单是一个字,biangbiang面也不只是一种面食,它们都体现了秦人的素养和品格,体现的是厚重的三秦文化和人文精神,非常有价值,有意义,所以倡议biang字入字典,是我们陕西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理应把这件事做好,让biang字入字典,讲好陕西故事,助推陕西文旅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陕西集中销毁58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

新华社西安12月4日电(记者刘彤)记者4日从陕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在陕西省公安机关今年开展的以打击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懂“biang”就读懂一个故事 收入字典助推陕西文化走出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