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追溯方便面的源头 □宿育海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9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现在吃的方便面是1958年发明的。发明人出生于台湾地区,原名吴百顺,移居日本后改名叫安滕百顺。但若追溯方便面的源头,就不能不提两种面,一是合阳的踅面,另一个是礼泉的烙面。

合阳有个家喻户晓的民谣,“不吃踅面不看线,等于没到合阳县。”踅面在合阳又叫旋面,也有人叫页面。现在吃的人还很多,饭店里也有卖。

踅面,因做此面时要用踅子不断地旋转而得名。做好的踅面冷却后切成很细的面条,食用时用汤泡着吃。传说踅面是西汉的韩信及其部下发明的。相传汉高祖三年,汉淮阳王韩信率领士兵在合阳黄河边的夏阳渡作战时,发明了踅面,其既筋道好吃,又能长久保存。

礼泉有一种烙面,有资料说唐时就有,也有人说商末周初就有,且有文字记载。相传,商未周初,民间己有烙面。人们把面先烙成饼,再切成丝,保存起来,吃时用水或汤一泡即可(陕西人把泡也叫泖,是一种烹饪方法)。

因烙面储存时间长,吃时热汤冲泡即可,方便实用。周武王就将烙面当成军粮,士兵背着烙面,打进河南,打败了商纣王,开辟了周朝之天下。

在礼泉,烙面至今还十分盛行,几乎随处可见,吃的人也很多。

新闻推荐

烟草专卖有规定 非法经营终获刑

本报讯(记者吴红)近日,礼泉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经营案,经审理,礼泉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彭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20...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屈子·天问2020-07-08 07:15
评论:(追溯方便面的源头 □宿育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