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收藏“昨天”传承文化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11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绣花鞋

小孩子的肚兜

这些旧工具、老物件,需要传承不能被遗忘

高小山为来访者介绍牌匾

本报记者 王晓田 摄影报道

鲁班枕、纺车、绣花鞋、活字印刷版……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带着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与时代记忆,给生活在这个时代的观者一种沧桑却又新奇的感受,这些物件记录着人们曾经的劳动方式与生活习惯,它们正逐渐从大众视野中淡出,而收藏家高小山,把这些旧物视作珍宝,整理归纳,让它们再现于世人的眼中作为“寻根”与“乡愁”的结晶,不断重建着人们对于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同。

近日,记者来到礼泉县赵镇走访了高小山的“收藏室”。走进高小山的“世界”,每一间房子满满当当地存放着不同类型的物件,旧时工具、刺绣、印刷、牌匾……他的藏品种类之丰富、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从前裹小脚时候的绣花鞋大家都见过吧,但是这种‘三寸金莲’的凉鞋还真的很少见。”高小山拿起一件藏品,向记者展示着它的独到之处。

高小山是收藏爱好者,在30年里收藏了20多万件藏品。说到收藏,高小山说,开始是对老式红旗车感兴趣,于是全国各地地跑去看去收藏,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很多精巧的民俗手工品,回家之后总是对这些历史文化的“结晶”念念不忘,“这些东西不能被遗忘”,高小山心中响起了一个声音,出于爱好、更是出于对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需要传承的使命感,于是他便开启了民俗文化收藏之路。

咸阳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高小山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目前,他正在建立一个集中医、农耕、纺织、制作等为一体的博物馆集群,可以让他的藏品展示出来,并且让大家与这些老物件互动、体验,让更多的子孙后代了解上一辈人的生活,传承和发扬民俗文化。(D)(4)

新闻推荐

广场舞大妈爱心认购 帮农村贫困家庭增收

每到傍晚,西荷社区居民们自发组织的广场舞队伍便活跃起来,居民们聚在一起锻炼身体,增进邻里情。(首席记者王健摄)■记...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奋斗开出幸福花2020-08-21 00:55
猜你喜欢:
离开 也是一种美2020-09-09 09:34
评论:(收藏“昨天”传承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