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薄太后塔小考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4 08:07   https://www.yybnet.net/

李劲挺

礼泉县香积寺的薄太后塔相传为汉文帝为纪念母亲薄太后而建,当地俗称望母塔。薄太后塔从现存建筑风格和用材来看,系唐宋时的建筑。经专家鉴定确为唐宋时所建,近年来塔身下也出土了大量唐宋时的钱币。

《史记》中有关薄太后的记载说,“薄太后,父吴人,姓薄氏,秦时与故魏王宗家女魏媪通,生薄姬……及诸侯畔秦,魏豹立为魏王,而魏媪内其女於魏宫。”可见,最初薄姬是魏王豹的妃子。

项羽破秦,打败章邯后,立魏豹为魏王。项羽是在漳纡之战中击败章邯的,时间是公元前207年。“及诸侯畔秦,魏豹立为魏王,而魏媪内其女於魏宫,”这说明薄姬进魏宫应该是公元前207年魏豹被封为魏王或其后时间内发生的事。太史公在这里只说是“内其女於魏宫”,并没有明确薄姬在进魏宫以后的身份和地位。据此应该推断薄姬应该是魏宫内身份一般的宾妃。

魏豹后来被刘邦打败。刘邦于是“以其国为郡,而薄姬输织室。豹已死,汉王入织室,见薄姬有色,诏内後宫”。

薄姬和刘邦生有一子刘恒,即以后的汉文帝。刘邦攻取代地后,刘恒被封为代王,薄姬跟随儿子到代国封地生活。历史上,薄姬并不受刘邦宠爱,在汉初的后宫之争中因此而得以母子相安。刘邦和吕后相继去世后,“大臣议立後,疾外家吕氏强,皆称薄氏仁善,故迎代王,立为孝文皇帝,而太后改号曰皇太后。”

薄太后歿于公元前155年,此时已距魏豹死亡时间49年,距高祖刘邦崩的时间是40年,距文帝刘恒出生时间已有47年,这一年,距她的儿子刘恒去世已两年。由此可以推断出薄太后在当时也算是福寿极尽,荣耀备至。

关于薄太后塔,史籍没有汉时建塔的记录。或是汉代确有望母塔,后历经岁月战乱,天灾人祸已经损毁,后由盛唐时乡贤聚资而重建存于至今。如果汉代灭有望母塔,唐宋时所建之塔为何要冠以八九百年之前的汉文帝望母塔之名?

无论望母塔是始建于西汉,重建于唐宋,还是始建于唐宋,都说明薄太后是一位值得人们永久纪念的“仁善”的母亲,受她的教育和影响下,汉文帝刘恒能够施展治国才能,为中国历史留下了著名的“文景之治”。(B)(13)

新闻推荐

礼泉法院小小调解室“温情疗法”解纠纷

本报记者吴红9月21日上午,地处礼泉县西兰大街西段的礼泉法院立案大厅内,值班干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审查立案、信访接待、案...

礼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礼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薄太后塔小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