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为服务经济交高分生态卷 市生态环境局“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小记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计划

截至10月17日,咸阳市空气质量全指标改善,其中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6%、PM2.5同比下降20%、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5天。

全市8条重点河流保持在Ⅲ类水体以内,11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反馈问题整改率99.7%。

一串串可喜数字,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止滑促升”生态建设必须服务好全市经济提升,市生态环境局竭力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从源头控制抓起,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坚持污染防治和资源节约并重,不断创新环境保护管理方法,助力企业治污水平提升,实现生态环境服务经济交出了高分卷。

统筹谋划,重点任务扎实推进

市生态环境局以“四大保卫战”为抓手,全面统筹推进各项目工作落实,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实效。蓝天保卫战,工业上完成了VOCs企业治理9家、工业炉窑治理37座、砖瓦企业提升改造59家。减煤上完成了清洁取暖改造10万户。控车上累计营运柴油货车8934辆,超额完成三年任务。抑尘上市城区274家工地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渣土车实行公司化运营、全密闭运输,1-9月份14个点位降尘量全部达标。禁燃上利用316个生物质露天焚烧监控系统,实现火情火点数字化管理。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了河湖长制,扎实开展“四乱”整治,累计排查入河排污口140个,完成整治19个;率先在全省完成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净土保卫战,完成了123家重点企业用地风险筛查,对23个疑似污染地块实行动态管理。农药、化肥使用量保持零增长,建成了礼泉海螺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初步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难题。青山保卫战,持续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发现解决突出问题36个,累计完成“旱腰带”生态恢复面积14.26平方公里,将采石企业由原来的128个整合至18个,成功创建7个国家级绿色矿山。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16个问题,181个信访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17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186个信访问题完成整改185个,剩余1个将于年底前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反馈39个问题,完成整改35个,剩余4个按时序推进,349个信访问题已办结348个,剩余1个将于近期完成。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3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其余17个按时序推进,282个信访问题,完成整改278个,其余4个按时序推进。

差异管控,助力企业治污水平提升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履行企业环境治理责任,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并实行差异化管控。在重污染天气时,实行A、B、C、D等级的分级减排措施,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A级引领性企业自主选择减排措施,可正常生产经营;环保绩效水平较高的B级企业减排措施适度放宽,C、D级企业严格执行减排措施要求,从源头防范了“一刀切”,形成政企亲清的良好局面。东方雨虹、建华建材(陕西)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唯一分别通过A级、引领性应急绩效评级企业,陕西雨中情防水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防水卷材生产线通过B级评定。截至9月底,全市39个重点行业的276家企业全部完成应急绩效评级,剩余274家企业评定为C-D级。两家企业通过A级及引领性应急绩效评级,为全市污染治理树立了标杆,从严管“后进”到厚爱“先进”,用“鞭策+鼓励”的方法推动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服务,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生态环境领域任务,建立并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2个正面清单,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及豁免管理试点,大幅简化企业环保手续,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324家,对“优等生”采取减少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送帮扶。在提高执法效能的同时,对企业的处罚金额由去年1-9月的1892余万元,减收到今年1-9月的665万元,下降了65%。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助推正大百万头生猪养殖、陕西彬长新民塬发电示范项目、长武60万吨二甲醚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等顺利落地。今年争取到中省资金5.86亿元,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赴鲁洲生物科技、台玻咸阳玻璃、彩虹热电、陕西兴安玻璃、三原华伟建材等企业,开展“止滑促升,纾困解难”暖企走访活动,对8户企业发放中央环境治理专项补助资金3310万元,助力企业加速建设和生产。(B)⑧

新闻推荐

礼泉县市场监管局 开展“双节”旅游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通讯员丁朝辉)为切实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服务全域旅...

礼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服务经济交高分生态卷 市生态环境局“止滑促升决战收官”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