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礼泉 > 正文

时政观察 陕西省各区市确定城区人口规模目标:西安继续向“1000万+”进发,宝鸡榆林喜提“100万+” 2025年陕西省8个城市城区人口将达50万+

来源:华商报 2021-03-25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城区人口,代表着一座城市的能级。十四五规划中,和各省一样,陕西也在追求城区人口的增加。

近日,全文发布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显示,陕西省十市一区分别确定了到2025年的城区人口规模目标。西安继续朝着1000万+目标进发。宝鸡和榆林,一起喜提100万+。延安和铜川,跻身50万+阵营。彼时,城区人口不到50万只剩两个城市。(详情见右图)

那么,增量可能会从哪里来?不同的增量背后是什么发展逻辑支撑?

“城区人口”,了解一下

《规划》中的“城区”,包括街道办事处所辖地域;城市公共设施、居住设施和居住市政公用设施等连接到的其他镇(乡)地域;常住人口在3000人以上独立的工矿区、开发区、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特殊区域。(这里的“城区人口”和住建部统计口径不完全一致)

在住建部的城市建设年鉴中,城区是指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不计入城区范畴。

虽然两个不能完全划等号,但具有参考价值,所以,本文引用了住建部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的数据(2020年统计年鉴尚未发布)。

“增长大户”,增量从何而来?

关中地区,到底是增长大户。除了渭南和铜川增加不到10万人,西安、咸阳和宝鸡都是大增。

■西安:在“增长大户”行列中,更是呈现出百万级增加之势。

从《规划》所透露的信息看,在主城区开发强度和密度处于“合理控制”之下,西安接下来会将发力点主要放在主城区之外的区域,通过拉大城市骨架,进一步做大“城区”,形成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容量和人口规模。在百理君看来,无论是人口往大城市聚集的时代大趋势,还是以“抢人大战”以来表现十分抢眼的“西引力”来看,继续增加城区人口,是这座城市实力的体现,更何况,2019年城区人口637.81万人,其实还并不包含西咸新区。

■咸阳:在未来5年将实现三四十万的城区人口增量。

那么人会从哪里来?其实,《规划》已有所披露:行政区划调整。目前,咸阳正推动三原撤县设市,礼泉撤县设区,兴平撤市设区。如果“十四五”期间全部实现,那么新增两个“区”所带来的人口增量不可小觑。2019年,兴平城区人口就有22.63万,礼泉的城镇人口166262人。

尽管“城镇人口”和“城区人口”也是两个概念,但毫无疑问,撤县设区后,县域原有的城镇人口会有相当一部分会转化成城区人口。

■宝鸡:和咸阳一样,也有行政区划调整。

凤翔已于年初成功撤县设区。凤翔人口不少,2018年的城镇人口就有219990人。

在城市群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各城市相互协作、合理分工、共同发展已成大势。所以,老工业城市宝鸡,未来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这张牌才是关键,城兴人、人兴业。华商报记者 杨鹏 袁红

敲黑板 划重点

从城区人口看城市规模

按城区人口的多少,城市可分为五类七档:

超过1000万:超大城市

500万-1000万:特大城市

300万-500万:I型大城市

100万-300万:II型大城市

50万-100万:中等城市

20万-50万:Ⅰ型小城市

20万以下:Ⅱ型小城市

按照该划分标准——

到2025年,陕西城区人口50万+的城市将达到8个之多。

假设此处的城区人口与住建部统计年鉴大体相等——

那么到2025年,陕西将有望拥有特大城市1座,大城市3座,中等城市4座,小城市2座。

政策加持

增量不难实现

去年省发改委提出,除了西安之外,其余则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凡在常住地工作即可办理落户,积极探索城市群内户口通迁。

这为中小城市增加城镇人口乃至城区人口,提供了最大的政策便利,只要用好了,用到位了,陕西各市实现2025年城区人口增量目标,其实也不怎么难。

新闻推荐

王广华一行来咸调研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李永春窦敬丽杨宏山薛建兴卫华参加调研

本报讯(记者梁高强)3月23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一行来咸,调研耕地保护工作情况。自然资源部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永春,国家自...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政观察 陕西省各区市确定城区人口规模目标:西安继续向“1000万+”进发,宝鸡榆林喜提“100万+” 2025年陕西省8个城市城区人口将达50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