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男子突发晕厥陕西医生第一时间抢救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7-10-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男子苏醒后方建强陪同照护

 本报记者 庞玲玲 通讯员张小莎

国庆中秋长假刚刚过去,咸阳市中心医院就出现了一位新“红人”——超声诊断科副主任方建强,大大小小的职工微信群都在为其事迹点赞,朋友圈处处可见一排排竖起的大拇指和“敬佩”、“好样儿的”、“中心医院的骄傲”等字眼。

家人团聚偶遇晕厥男子

9月18日,方建强离开家人前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进修学习,9月30日晚,4岁的儿子龙龙掰着指头在电话那头说:“爸爸,我已经有13天没见到你了,好想立刻见到你呀”!

趁着双节长假到来,10月1日,妻子茹彤带着儿子到达北京,与方建强团聚,共度佳节。

10月4日,正值中秋,方建强一家人先是去圆明园转了半天,晚饭后决定再去“鸟巢”和“水立方”逛逛,看一看北京新的城市代表建筑。在五彩斑斓、气势恢宏的建筑点缀下,首都的中秋团圆夜让人欢乐异常,方建强用手机留下许多和妻儿在一起的欢乐瞬间。

八点半左右,方建强准备带妻儿回到住处。节日里的鸟巢地铁站分外熙攘,当走到进站口和安检中间区域时,只看到正前方有人突然倒地,人群立即自然地围成一个圈,圈里除了晕倒者,旁边还有一个年轻女性同伴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救救他!救救他!有没有好心人啊?!”

“糟糕!这人脸色怎么成这样了?”

“快掐人中!”

“快打120急救电话!”

围观者众说纷纭,但却没有一个人敢上前给予帮助,年轻女子手足无措,一下看看地上,一下看看人群,不知如何是好。

方建强:“我是医生!我是医生!”

听到女孩呼救,出于职业敏感,方建强快速走进人群,一边还喊着“我是医生,我是医生”,拥挤的人群才为方建强打开一条狭窄的通道。

晕倒者为一名大约二十来岁的男子,身高170公分左右,只见他脸色铁青,口吐白沫,牙齿紧咬,双手握拳于腹部,全身抽搐,疑似“羊癫疯”症状。龙龙在一旁一个劲儿地问茹彤,“妈妈,那个人怎么了?”

见此情景,方建强立即蹲下用随身矿泉水瓶垫在男子颈下,为其打开气道,为防止咬破舌头又从人群中借来一沓卫生纸塞进男子口中,随后掐人中,心肺复苏,按摩手、胸口等部位,十几分钟的抢救后,男子开始喘气,眼睛缓缓睁开,脸色也好转了一些。

“谢谢,谢谢,太谢谢您了!”陪同女孩一个劲儿地向方建强一家道谢。

“医生您叫什么名字?您是哪个医院的?”人群中有人问道。

“我是陕西的,咸阳市中心医院”!方建强回答了问题的一半,并未透露自己的名字。

男子苏醒后想要坐起,方建强则温言予以劝阻,“不要动,再躺一会儿”,此时地铁工作人员也已赶到,围观人群渐渐散去。

随后方建强陪同地铁工作人员将该男子挪移到人流较少区域,使其继续平复身体。一番交流后,该男子决定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在确定随后有人照管的情况下,方建强一家这才离开。

好医生值得点赞

方建强在北京义救路人的现场照片很快被人上传到微博,经记者四处打听,才与他取得联系,事迹一经报道,立刻引起较大反响,咸阳市中心医院众多与方建强共事的职工纷纷为其点赞。

“2004年他一毕业就来我们医院超声诊断科了,期间工作态度认真,业务能力扎实,对待患者也是十分亲和,连高声说话都很少,他还曾多次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咸阳市中心医院介入超声科主任赵维安这样评价方建强,他曾在超声诊断科工作25年,与方建强共事10余年之久。

方建强这一行为在咸阳市中心医院已经屡见不鲜,秦岭野生动物园抢救游人的精神二病区护士长赵洁,咸阳湖勇救落水男子的120急救司机史上进,拍摄婚纱照途中抢救病患的120急救医生刘宸,赴机场途中勇救受伤路人不留名的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张丽艳,香港迪士尼乐园拾金不昧的消毒供应中心副主任朱爱群,主动请缨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三秦最美医生”刘强……咸阳市中心医院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激励鼓舞着更多好人不断涌现。

为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咸阳市中心医院每年都会组织各类活动对医务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等技能考核、训练,这就保证了他们能够自如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医院近年来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十佳医务人员”、“身边好人”评比推荐以及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等,努力弘扬医德医风,为全院营造出了追赶超越的文明气象,此次方建强的善行义举也体现了中心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

同事们如潮的夸赞并没有让方建强飘飘然起来,假期还未过完他就重新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此刻,他亦在遥远的北京埋头苦练学习“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够学以致用,更好地造福百姓。

新闻推荐

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持续推进创文工作

阳光讯(孟苗苗记者李刊)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园区创建成效,9月28日,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召开创文推进会议。会议指出,环境影响人、环境改变人、环境提高人,同时,人也创造环境,每个人都是创文的一颗螺丝钉。...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地铁男子突发晕厥陕西医生第一时间抢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