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二月二,挑荠菜 靳天龙

来源:华商报 2018-03-20 09:13   https://www.yybnet.net/

一到农历二月初二,我就想起了“二月二,挑荠菜”,想起了小时候挎着小竹篮子跟在奶奶身后去山坡上或田野间挖荠菜的情景,回味起了奶奶做的味道鲜美的荠菜饭,仿佛闻到了那荠菜沁人心脾的芳香。

小时候,我是跟奶奶在乡村长大的,对荠菜有一些了解。荠菜是一种野菜,风味特殊,可炒食、凉拌,也可作菜馅、菜羹等。二月二的荠菜,承天地之灵气,储存了冬的能量,散发着春的气息,吃起来开胃败火。

每年的二月二日前后,山坡上、果园里或田间地头一丛丛、一簇簇荠菜钻出土层,迎风摇摆,给大地带了生机与活力,给人们带来了惊喜与灵性。二月二,有挑荠菜做美食的习俗,人们拿着小铲,挎着篮子或拿着袋子走出家门,一边享受美好的春光,一边快乐地挖荠菜。

记得二月二当天,春意融融,阳光明媚,我蹦蹦跳跳地跟在奶奶身后去田野挖荠菜。在绿油油的田野上,奶奶教我如何辨认荠菜,如何用一指多宽的小铲子挖荠菜。那时的我挖荠菜不得要领,一不小心就把荠菜铲碎了。奶奶说挖荠菜也是讲究技巧的,要带一点根,不然的话就把荠菜叶片弄散落了。我挖不好,奶奶就让我光负责找荠菜,她挖。每每找到绿油油水灵灵的荠菜,我就大呼小叫:“奶奶,我又找到荠菜了,赶快过来挖啊。”奶奶就乐呵呵地说:“好啊,马上就来。”其情其景,温馨动人。

我们祖孙俩忙活两三个小时,挖满一小竹篮子荠菜就高兴地回家。一路上奶奶就问我想怎么吃荠菜,是凉拌荠菜,做荠菜饼,还是包荠菜饺子。当然我是都喜欢吃,但我最喜欢奶奶做的荠菜饺子,饺子馅里掺有鸡蛋、韭菜,还有不少佐料,格外的香,百吃不厌。我说吃荠菜饺子,奶奶就答应给我做。

奶奶做荠菜饺子往往要忙活好一阵子,洗切荠菜、韭菜,炒鸡蛋,调馅子,和面,擀饺子皮,忙得出汗,忙得不亦乐乎。而此时,我也会参与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洗菜荠菜、韭菜,倒水,拿柴禾,拉着风箱烧锅。热气腾腾的荠菜饺子出锅了,香气扑鼻,勾人食欲。我说好香啊,肚子饿得咕咕叫了。奶奶给我盛一碗荠菜饺子,我拿起筷子就吃,不一会儿就狼吞虎咽光了。奶奶笑着说是个小馋猫。我说还不是因为您做的荠菜饺子好吃。

岁月不居,时光含香。如今,奶奶早已故去,我已娶妻生子。想起和奶奶一起在二月二挑荠菜,想起奶奶包的荠菜饺子,我就想起了童年时的荠菜香味,想起那段幸福愉快的乡居时光。

前不久,妻子对我说,今年的二月二在周末,去踏青挖荠菜吧。我满口答应,心想去郊外的山坡上、田野里去挑荠菜,又能体会当年挖荠菜的快乐心情了,又能享受荠菜的美味了。

又是一年“二月二,挑荠菜”,绿油油水灵灵的荠菜啊,教我如何不想起童年的美好时光,还有对奶奶的绵绵思念之情。

快投稿

在这里,你可以诉说你的感情,也可以畅谈你的感悟,还可以分享你的心情;在这里,你可以告诉我们你身边的开心事、新鲜事;在这里,我们一起说着咸阳几十年的变化,说着发生在咸阳的每一件大事小情;在这里,你是主角,你的故事大家一起聆听。

只要你是咸阳人,只要故事和咸阳有关,就来投稿吧。

投稿邮箱:3446438176@qq.com

新闻推荐

马泉街办维护消费权益构建和谐生活

阳光讯(田卓记者李刊)3月15日上午,咸阳马泉街办开展“维护消费权益构建和谐生活”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马泉街办工商所、食药所、司法所、安监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搭台设点、...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月二,挑荠菜 靳天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