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西咸X202路公交车 试运营首日遭围堵

来源:华商报 2018-04-26 03:19   https://www.yybnet.net/

24日,亿龙金河湾附近,一群人在X202路公交车前拉扯,一男子躺在地上

一辆私家车挡在X202车后本组图片

谁干的?

六七十人,咸阳公交车、私家车等

为啥堵?

该线路属西咸公交集团,咸阳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未在咸阳报请审批,属于“黑车”

有进展

昨日下午西咸新区官微称将于近期正式开通

4月24日,新开通的X202路公交车行驶至艺龙金河湾及东风路建材城附近先后遭围堵。随后,该线路暂停营运。西咸新区官微昨日下午发布情况说明,称将于近期正式开通。

>>谁干的

“有18路和29路公交车

还有私家车”

X202路公交车自天雄西路·兴信路口(天福和园)发车,途经世纪大道、渭城桥、东风路到达空港新城管委会。

24日清晨6时许,试运营的首班X202路公交车行驶至亿龙金河湾附近时因被围堵而停在路边。紧接着,第二辆、第三辆公交车也纷纷在行至该处时被迫停车。

“早上7点就在堵,我们都被吓到了。”目击者曹女士介绍,“有几辆18路,几辆29路,前一个后一个把X202公交车堵在中间。”“车还未进站便被堵在路中间。上来一群人把车上的乘客赶下去了。”曹女士说,“那会特别堵,听朋友说我走后还打人了。”

在曹女士提供的照片中,一辆未靠站的X202路公交车正前方站着一群人,几名男子正上车。另外几张照片中,一辆X202路公交车前,一群人似有拉扯,他们围着躺在地上的男子。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参与围堵的车辆还有咸阳公交救急车。

“有公交车也有他们开来的私家车,把我堵在这儿。”下午3时许,当时被堵的李师傅和自己开的车仍停留在亿龙金河湾附近。另一位司机师傅衣服的一边肩部扣子不见了,有两处断布条,师傅称是早晨被推搡拉扯所致。

>>咋堵的

强开车门夺钥匙

将车停靠至路边

下午4时许,在东风路建材市场附近,多辆X202路公交车停靠在道路两侧。一司机称,中午1时40分左右,当他开着车行至该处附近时,有人径直挡在车前逼停车辆。“人把车逼停以后,让我开门我没开,他们强行从外面把门打开,上来5个人,然后问我要车钥匙,我没给,他们就按住我的手,从我衣兜里掏出钥匙把车开了几米停到了路边。”司机史师傅说,“还把监控盖住了。”一段监控视频显示,车辆被逼停自马路中间后,史师傅离开了驾驶室,车下的人敲前车门,史师傅没有理会。几分钟之后,原先敲车门的人与另一人强行扒开车门后,5人走上车,一人用布遮盖摄像头,另外4人走向车内,车内变得嘈杂,等到遮挡摄像头的抹布一角掉落时露出部分画面,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驾驶室换了人,一位穿运动服的男子启动了车辆。

据西咸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晨在扶苏路亿龙金河湾附近西咸集团站附近,有六七十人围堵X202路公交车后,用咸阳公交车、私家车及附近共享单车将8辆车围挡在该处。下午,临时调的7辆公交车又全部被堵在东风路。

>>为啥堵

咸阳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质疑X202路系“黑车”

X202路一公交司机称,围堵公交车者自称是咸阳交通局和咸阳公交公司的人,并且多辆公交车参与堵车行为。

对此,咸阳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称,X202路公交车经过咸阳市区,却未在咸阳交管部门报请审批,没有合法手续,强行运营,性质属于“黑车”。“要是私人的车,运管部门抓住罚款是3至5万。”

刘先生说,“我们已经把情况向咸阳交管部门反映了。”

“要运营要经过国家交管部门审批才合法。我们部分员工发现这种违法行为后,把“黑车”挡了。”刘先生称,“经过咸阳市区时,必须经过咸阳市交管部门批,这是常识。”

对于咸阳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所质疑的X202路“黑车”营运,西咸公交集团一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陕西省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关于开通X201路、X202路2条公交线路的批复”文件。他说:“我们有正式批文,是正常营运。”

>>咋解决

咸阳交通运输局称将加强沟通

那么,持有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批复文件的X202路公交车到底是否属于黑车?公交公司员工是否有权围堵?如果出现“黑公交”到底谁来执法?

对此,咸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对于X202路公交是否是“黑车”,咸阳公交公司没有权利定义。“之前没有出现过。”他坦言公交公司没有执法权,但是此次公交公司围堵事件也不能算执法,是突发事件。对于此次围堵事件,该负责人表示,因为X202路公交车与咸阳公交现有路线重合部分较多,区位特殊,前期西咸公交也未充分沟通,运营过程中咸阳公交公司一部分人把车围堵了,中午,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已经与咸阳市交通运输局沟通,咸阳市交通运输局得知后也积极出面沟通,协调堵车人员尽快撤离。“公交行业是窗口行业,我们目的都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工作人员称,双方将加强沟通,避免类似状况再次发生。

25日上午,“西咸公交”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信称,公司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同时,经研究评估,为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该线路暂停营运,对乘客带来的出行不便深表歉意。另外,该致歉信中还提到,对乘坐X202路被驱离的乘客,可联系公司(电话或微信留言)领取退票款和补偿。

>>市民热议

有人说新开通公交车很方便

有人说确实应该提前沟通好

许多往来市民及乘客目击了新开通X202路公交车遭围堵事件,市民纷纷热议。

“限号后市民出行不方便,新开通公交车方便市民,搞这些事情有啥意思?”25日下午,一路过东风路被围堵车辆现场的市民李先生说,“市民出行不便,这趟车把沣西、沣东、空港连接在一块,方便又便宜,作为老百姓肯定愿意坐。”另一市民说,“无论怎样,这趟车开通方便了老百姓,20多公里呢。33路、32路、11路、18路、38路等,咸阳大部分公交车都延伸到西咸新区,人家也挡你了?”

华商报论坛网友@流过指间的思念表示:“白高兴了一场,以为新开的这个线路能很方便了。因为我长时间在西安上班,家在咸阳城区,老家在现在的西咸新区。这个线路对我来说是最方便的,相当于直达。高兴了一早上,看样子是高兴早了。”

有网友表示,确实应该提前沟通好。

有网友表示,法制社会应当维护好公序良俗。

>>律师说法

正常营运争议应以沟通方式解决

X202路公交车到底是不是黑车?营运是否合法?围堵行为是否合法?“公交车的购置是国家有关部门或国有单位投资的,政府有批文,在没有撤销之前肯定是要先认定为合法的。”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慧清说,“厉害关系人如果认为侵害了自己的利益,应当以合法方式解决。”陕西秦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锋也有自己的观点。“第一,通行的公交车已经取得了当地政府管理部门的许可和批文,从这个角度讲,X202路是合法的;第二,公交车本来是为公众服务的公益行业,公交公司靠单纯卖票收入包不住成本,是政府贴钱、垫钱来服务的,是政府扶持、为民服务的企业,开通公交线路为公众提供服务,对公众有利。因为国家在政府许可管理方面有迟延获准而不违法原理,假如未拿到批文前,按照批准的项目开始施工,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有人认为违法的行为,只要在处理时批文下达了,就不视为违法。”李志锋说,“这趟车不但不是“黑车”,而且是合法运营的公交车。获得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批准之后是否向咸阳通报或备案,我认为并不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营,营运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应该由相关部门向该线路公交车主管部门沟通,再由线路主管部门通报备案也不迟。”

李志锋表示,在确认X202路公交车营运合法的情况下,任何人以非法的形式阻拦、限制这趟车的营运都是违法的。“这种用非法、违法手段解决正常的营运争议,对社会造成极其严重的不良影响,是在文明社会中不应当看到的。在社会公共场合聚众斗殴、闹事,应当属于寻衅滋事犯罪。”

李志锋说,假如X202路公交车的营运损害了咸阳公交公司的利益,甚至损害了咸阳市民通行的自由,比如车多占路面,通行变慢,也不该通过公交车围堵这种违法行为干涉,而应当通过政府沟通、协调的方式解决。

>>事件进展

X202路公交线路将于近期正式开通

昨日下午,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在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关于新开通公交线路的情况说明”表示,就社会关注的新开通公交线路事宜,西咸新区与咸阳市有关方面已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X202路公交线路将于近期正式开通。两地还将就公交互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促进市民出行便利化,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助力大西安宜居环境建设。

>>记者的话

公共交通是城市文明展示的一扇窗,也是便民利民的城市交通脉络。以民为先,为民所想是公共交通建设与规划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此,我们呼吁相关单位与部门,积极有效沟通,确保公共交通建设的新发展、新布局、新超越,合理安排公共交通线路。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记者 魏山刚

新闻推荐

“教”与“玩”结合是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渭城区道南学校 张蓉

小学体育课程是一门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以增强身体健康为主要目的的必修课,也是小学生最喜爱的学科之一。学生之所以喜爱,是因为小学体育趣味性、娱乐性较强,如果教师能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将“教...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咸X202路公交车 试运营首日遭围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