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一座城的魅力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纪林辰

汽车正行驶在横跨渭河与咸阳湖的咸阳桥上。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咸阳人,我从出生到现在,路过咸阳桥已经无数次了。车窗外的风景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我常常会不屑一顾。此时此刻,我向西边望了望,又向东看了一眼去年建成的古渡廊桥,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一个古老的画面。

秦国既不像“东方霸主”齐国那样沃野千里、物产富足,也不像晋国那样占据要地、汇通四方。嬴秦家族在漫漫兴起之路上筚路褴褛、薪火相传,从此,“西部草根”快速崛起,终成“大秦帝国”,开启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历史。

因为嬴秦,改写了中国的历史。秦始皇建立的大秦帝国传承嬴秦的基因,虽只有短短十五年,却绽放得异常华丽,修建秦直道、统一文字和度量衡等,深深影响了中华文明史。咸阳也因此有了“大秦故都”的城市名片!秦始皇在阿房宫中统御宇内、威振四海的形象,永远留在古老的历史画面中。

夜幕已至,华灯初上,古渡廊桥厚重的灯光倒映在平静的咸阳湖上。这灯光里,隐约地闪耀出曾经盛世的辉煌。这,便是大唐长安。从秦到唐,一晃就是九百年,关中再次续写华夏的不凡历史。长安是唐朝时期少有的具有开放包容气质的国际化城市,丝绸之路上咣当的马蹄声久不停息。无论是西去的守边士兵,还是远来的西域商旅,都要经过长安城郊的咸阳,渡过渭河进城。人们所熟知的《送元二使安西》中的“渭城朝雨浥轻尘”所描写的就是当时的情景。看吧,王维伫立在渭河边上,挥手向即将去遥远西域的友人依依不舍地告别呢!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如今,咸阳只是中国几百个城市当中平凡的一个,但它厚重的历史却蕴藏着说不完、道不尽的精彩故事,这就是这座城的独特魅力。

不知不觉,汽车已经过了桥,咸阳湖和古渡廊桥也渐渐隐藏在一幢幢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后面,可心中难忘的,却是古老的画面。(B)(10)

新闻推荐

浅谈指导低年级学生写好铅笔字渭城区风轮小学 杜梅

让学生从小练就一手好字,将会使其终身受益。那么,如何指导小学生写好铅笔字呢?1、培养学生正确的坐姿及握笔的好习惯。教给...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城的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