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扭住改革总开关 做强平安新动能 渭城区创新公安社会治理模式实现群众安全感大提升路径观察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22 08:37   https://www.yybnet.net/

赃物返还现场

案管中心平台

民警查看资料

特警演练

日常训练

日常巡逻

警犬大队上街巡逻

民警介绍工作

本报记者 吴红 冯旋

“小案办不完,大案办不了,总感到干事情不顺畅,难道这派出所的工作就是焦头烂额的一天天往下混,难道公众安全感就这样上不去,任由群众‘鄙视\’?”基层困惑。

“发一案,办一案,总想走进背后,从点到线,从线到链,咋就走不通呢?信息时代里,总感到信息是个屏障,本领不强心发慌。”指挥困惑。

“发案率居高不下,明知道相当的案件是‘烟民\’干的,但抓到时,他们体内不是有刀子,就是有钉子,啥都有,就是关不进去,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大摇大摆地走出去,气!”执法困惑……

如何破解这一道道难题,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成为摆在渭城政法人,特别是公安民警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渭城公安新班子聚焦难点,群策群力,抽丝剥茧,大胆构想,一幅科技支撑引领、资源配置重塑、大刀阔斧改革的工作蓝图浮出水面,并迅速得到强有力的执行落地。那么,他们究竟是怎么做的?我们走近看看。

组建合成作战中心 搭就信息战平台

何为合成作战?渭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破解以往警种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而启用的警务改革,中心的成立打破警种壁垒,变“单一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

去年4月,渭城公安分局大数据研判合成作战中心在全市率先建成并启用,该中心以高效指挥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支撑,按照“内部挖掘、优势互补”的原则,从刑侦大队、情报中心、网安大队、技侦工作队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整合资源,整合人员,集中研判,协同作战。该中心设立刑侦、图侦、情报、网安、技侦、刑事技术六个岗位,明确警种职能,推动五侦合一。

运用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中心的信息研判效能,助力侦查破案,大大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效率,在实际侦查破案中做到了精准打击。今年4月4日,渭城公安分局辖区某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群众价值30000余元的金银首饰被盗,案发后,分局运用合成作战信息化平台,技术民警现场勘查,图侦民警视频侦查,研判民警综合分析,网侦民警网络寻踪,多警种同步协作刻画犯罪运行轨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行踪,最终民警在西安将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对于面广量大的侵财案件,过去往往是就案论案,加之警力有限,有效拓展和深挖案件常常遭遇瓶颈。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将合成作战机制贯穿打击破案的各个环节,形成信息、资源、线索的叠加效应。案件串并、人脸比对、信息碰撞等手段的应用,也破获了一批案件。据了解,合成作战中心自投入运行以来,参与部署了“5·5系列团伙盗窃手机专案”“部督特大伪造公安机关公民证件案”等多起大要案件的侦破。

“合成作战并不只部门之间简单的协作,而是一种机制上、体系上的融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合成作战体系实现了打击效能最大化、精力成本最小化、合成集约最大化,从而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信息主导下的一体化作战,提高公安机关应急处置能力,引领公安的转型升级。

改革派出所组织架构 让警力真正沉到一线

“基层警力不足一直是制约基层治安工作的一大难题,派出所、巡特警、刑警向上‘各有其主\’,警力少,警情多,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民警积极性创造性得不到发挥,群众也不满意。”渭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当前快速反应处置、伤害案件快办快结、社会维稳形势严峻等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传统警务模式已逐渐跟不上形势变化节奏,推行“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成为破解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一大探索。

何为“一室三队”?为有效发挥派出所作为基层一线实战单位的优势,渭城公安结合实际创造创新,以“做大做强派出所、做优做实社区警务”为目标,推进落实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他们将有限的警力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协作,最大限度地形成打防控整体战斗合力。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重在落实。渭城公安围绕打造“多功能实战派出所”,对全局警力进行优化整合,刑侦、巡特警大队下设的11个中队人员,整建制划转至6个派出所,分局机关的33个民警也充实到派出所,最小的派出所警力也达到了50人,在派出所形成“一室三队”的警务运行模式,即,勤务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执法办案队。这一机制改革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为中枢,通过110接处警、视频巡检、网上警务室等系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指导服务执法办案队侦破案件。

“‘一室三队\’勤务机制模式的运行,使派出所工作成效提升明显。”在文汇路派出所内,民警胡杭举例说,前不久在新北社区门口,一名群众的耳环被抢,放在以前,先要向上级汇报,这样以来,耽误破案时间,而如今,直接向勤务指挥室汇报,指挥室根据案情指挥三个队开展工作,少去了中间环节,迅速锁定嫌疑人后,促进案件快速侦破。文汇路派出所的负责人自豪地介绍:“我们赴外市一次抓捕8名嫌犯,从信息确定到抓捕归来,几个小时结束战斗。”

打击的同时,重在防范,巡逻防控队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推行巡警、防控队民警联动联勤,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社区警务队则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建立案前管控倒查工作机制,使民警对基层信息的有效掌握。

“一室引领三队”的警务机制改革,形成了“指令—执行—反馈—评估”的聚合式工作机制,这种变行政指令为警情导向的管理,夯实了基层基础,使警力分散的难题迎刃而解。针对性地开展打防管控建工作,也有效遏制了辖区阶段性高发警情和突出治安问题。

建立强制隔离中心 突破禁毒工作死结

毒品不仅毒害人的身体、侵蚀人的心灵,还祸害家庭、贻害社会,渭城公安分局在调研分析作案人员构成时发现,吸毒人员已成为刑事犯罪的重要主体,40%的侵财类案件系吸毒人员所为,管控吸毒人员成为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点所在。然而问题的难点在于,吸毒人员因长期受毒品毒害,身体疾病较多,有的不宜关押收戒,还有一部分吸毒人员为逃避打击,吞刀片、指甲刀等异物,这样以来不符合监管场所的管理规定,吞食异物后不能收,使其成为社会上所说的“合法烟民”。

发现问题,如何解决?渭城区瞄准了病残吸毒人员治疗感化工作,破解收戒教育难题。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单位的帮助和支持下,区公安分局与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合作建立了一座集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和正常关押强戒吸毒人员于一体的渭城区强制隔离治疗中心,结合病残吸毒人员身体状况,心理特点,因人因策施教治疗,把人文关怀、心理矫治、精神感化贯穿治疗全过程。

“尊敬的魏教官,我特别想对您说声谢谢,感谢您每次对我的教导和关心,每一次的谈话都让我的内心深受启发,我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以前所犯的错误,以后,我会做一个有正确人生目标的人,我知道只有彻底改掉恶习‘远离毒品\’,才是对您最好的回报……”不久前强制隔离治疗中心教官魏超收到一封戒毒病员薛某的感谢信,如今的薛某有了一份工作,也有了稳定收入,这个消息让魏超感到欣慰。

魏超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几年前,年仅24岁的薛某结识不良朋友后沾染上毒品,初到治疗中心,管教民警和医护人员先从薛某对毒品依赖的“心瘾”入手,与她沟通交流,慢慢帮助薛某戒除“身瘾”的同时戒掉“心瘾”。“大多数病残吸毒人员缺乏关爱和照顾,薛某也是一样,她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母远在他乡。”魏超说,从小家庭教育缺失,让孩子与父母失去沟通,帮助她重回正轨需要父母的关心。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魏超联系薛某的父母,多次做思想工作后,薛某父母来到治疗中心,在管教民警的参与帮助下,薛某与父母敞开心扉,一次次的会见、沟通,慢慢打开了薛某与父母之间的心结。强制隔离治疗期满后,薛某被转入社区。工作到此并没有结束,薛某离开后,管教民警一直跟踪关怀,了解她的现状,避免重蹈覆辙,再次走上复吸之路。

从源头治理,紧盯毒涉刑犯罪高发频发的难题,使公安机关由被动打击转向主动出击,最大限度把吸毒人员管控到位,把总发案率中近80%的“烟民案件”彻底打下去,有力地遏制了毒品消费及涉毒刑案件的发生。

紧盯难点合成发力 数年顽疾一朝化解

多年前,马家堡社区流传着这样的民谣:“财物常被偷,时见黄赌毒,出行门前堵,污水满街流,种族利益斗。”这是居民对社情民情的讽刺,刺痛着公安民警的心。

马家堡社区处在六所大专院校的“夹缝”区域,虽然是城市的一部分,但在土地权属、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仍然保留着农村模式,据不完全统计,马家堡社区年均发生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数已占到渭城全区发案总数的六分之一。结合马家堡社区地理位置复杂、居住人员混杂、治理力量薄弱、案件多发高发的特点,渭城区按照政府搭台、公安唱戏、部门配合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决心创出一条符合渭城实际的“城中村”多元共治新路子,彻底改变社区面貌。

工作开展,建立组织体系是前提。“社区多元共治”试点改革中,成立了由区政府领导为组长,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办、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确保试点改革基础稳。创新是动力,制度是保障。结合相关部门落实社区的职能职责,围绕社区多元共治考核、工作督办等内容,健全完善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社会面信息收集等4项工作细则,从社区多元共治工作理念、机制体制等方面全面部署。

基层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治理建设的基础平台,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调处在萌芽状态?渭城公安分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社区的工作方法,即,简易矛盾纠纷由社工走访排查,先行调解。一些重大矛盾纠纷发生时,社工以及民警联合调解,使社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一体化运行。屯警界面,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渭城公安机关规划7条重点巡逻路线,建成7处巡逻签到点,巡逻队员定期对社区街面道路、企业商铺等重点高发案区域开展巡逻。

“马家堡社区,户户都有出租房,家家都是出租户,只有把出租户管实管细,才能管得住流动人。”社区民警介绍,他们对承租人实施分类管理,根据他们的配合程度,将户主分为放心户、一般户和重点户三类。

为有效遏制社区内出租房屋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的合法权益,渭城公安分局规定,住房前,租房者和房主必须一起到社区登记,对曾经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出租房屋进行重点管理,建立“违规出租屋”档案,社区民警要深入出租户家中,了解辖区治安状况,及时消除治安隐患。一系列管理方法确保出租房屋管理不留死角。

社区多元共治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由单一的政府“管理”向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转型道路,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半年来的实践,摘掉了马家堡社区三十余年治安混乱的“帽子”。该社区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下降幅度达87%,社区的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变化,群众们高兴地称赞:“现如今社区干净整洁了,各项管理规范了,矛盾纠纷减少了,案件几乎不发了,交通不再拥堵了,干群关系走近了,工作得心应手了。”

如今,改革创新成为渭城区在社会治理实践中最强劲的音符,成果逐步显现:刑事发案方面,2016年发案3000多件,2017年发案1000多件,2018年前半年仅发案300多件,预计全年发案同比将再降40%,呈现连续大幅下降的喜人态势,有力地促进了辖区治安环境的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改革创新也是渭城区政法系统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最大共识,公安机关推出实施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务实之举,区法院的“家事合议庭”、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探索、区司法局的“互联网+法制宣传”等特色工作,纷纷引领着全区政法各部门在自己的主战方向上追赶、发力、超越。渭城区践行“平安惠民理念”的抓手,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渭城区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22%,提升1.75个百分点;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司法系统达95.46%,提升5.46个百分点,检察系统达95.64%,提升3.16个百分点;交警系统达91.85%,法院系统达94.82%,提升2.71个百分点,公安系统达94.69%,提升5.02个百分点。(F)(2)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咸阳中院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吴红)为扩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效果,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6月19日上午,咸阳中院在统一广场开展以“防范非法集资树...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扭住改革总开关 做强平安新动能 渭城区创新公安社会治理模式实现群众安全感大提升路径观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