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医师感悟 精医之路 温暖岁月 咸阳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张晓华

来源:华商报 2018-08-19 03:14   https://www.yybnet.net/

精医之路,路在何方?

我曾随中国医疗队飞越赤道,来到遥远的非洲。语言不通、缺医少药、器械匮乏不曾改变我们扶危济困的雄心;疟疾、结核、艾滋病气势汹汹,我们仍不分昼夜奋战在急诊、门诊、病房、手术室等每一条战线。当“中国医疗队”的名字成为一张通行证,当对方不管是黑白棕黄何种肤色,不管是高官还是平民,不管是同行还是病患,只要见到中国医生就会竖起大拇指说“China isgood”的时候,我内心的温暖如同正在拥抱阳光的马拉维湖。

2016年的一天,是姆祖祖中心医院妇产科的手术日。这天我下夜班,拖着一夜忙碌后的疲劳,在即将结束最后一台手术时候,可怕的艾滋病的职业暴露发生了。我在指导实习医生缝皮时手指被针头刺伤,患者为HIV阳性。马拉维地处全世界艾滋病最高发的地区,成人艾滋病发病率高达12%。 做完手术后我来到急诊科就诊,检查HIV阴性,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并领到1瓶预防性抗逆转录病毒药。急诊科的Gift医生反复叮嘱我“要好好休息,要坚持服药1个月,要在1个月、4个月、10个月后复查HIV”。回到医疗队驻地,我的泪水终于打开了闸门。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我不敢想象如果我感染了HIV,我的未来在哪里?我年迈的父母、我只有16岁的女儿在天天等我回家,以后谁来照顾他们?休假一周后我重新投入工作,在忙碌中去忘记焦虑、恐惧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副作用带给我的痛苦。熬过了10个月的等待,我如此幸运,每次复查都是HIV阴性。

转眼到了2017年4月,到该说再见的时候了,Alex 医生作为姆祖祖中心医院的医务部部长兼妇产科主任在主持我的欢送会时说:“张医生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妇产科医生之一,她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敬业精神受到了马拉维人民的赞誉和尊敬,我们在一起彼此学到了很多东西”。

负重前行,只为坚守“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铸就精医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为了有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更加繁荣的世界,时代需要铸就精医。

新闻推荐

点燃激情 追逐梦想

(上接A1版)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咸阳时间”。2014年1月,咸阳赢得了承办省运会的机会,4年来,围绕“精彩纷呈、质量一流、彰显魅...

咸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咸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师感悟 精医之路 温暖岁月 咸阳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张晓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