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百姓的“温暖变迁”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05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赵秀(左)与老伴在暖意融融的新房内喝茶、翻看老照片。 本报记者 王婕 摄(B)⑦

本报记者 王婕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中国百姓的生活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取暖方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今,舒适、节能、环保、健康的采暖需求,已成为当下咸阳人的“暖标准”。在此,我们随着市民的点滴记忆,共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咸阳城乡居民的这段“温暖变迁”。

农村烧土炕——哈着寒气烫着腰

“奶奶,被子太厚了,今晚给我换个薄的,昨晚热得我不停地蹬被子。”11月28日清晨,12岁的晏若瑄穿着单薄的睡裙,揉着惺忪的睡眼,对叫她起床上学的奶奶赵秀说道。

“没来暖气那几天太冷,家里都换上了厚被子,可这地暖一来,家里21摄氏度了,像是回到春天了。”今年67岁的赵秀出生于咸阳马泉街道大石赵家村,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咸阳人”了。提起当年在农村度过的一个个寒冬,赵秀仍记忆犹新:“80年代之前我都住在农村,家里过冬那时都是硬抗呢,最冷的时候才开始烧炕,哪有现在这么舒服的。”

赵秀回忆,那个时候,一到冬天,大人和小孩都会去捡树叶、树枝、玉米秆、棉花秆、麦草等东西,但凡能晒干取暖烧火的物件,都成了家里过冬的宝贝。睡土炕是当时农村人唯一的取暖来源。每逢傍晚来临,整个村庄浓烟四起,又熏又呛。晚上睡觉时,一家人挤在一张炕上,身子下面是烫的,头和脸却是冰凉的,嘴里哈出的寒气清晰可见。

城里点煤炉——一掏炉膛满屋烟尘

看着女儿手中的冰激凌,李军皱起眉头责怪着:“啥天气了,还吃冰激凌!看你们这些娃现在幸福的,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哪有条件吃着冰激凌,还享受着暖气,我们都要帮着大人去拉煤过冬呢。”

李军出生于60年代的咸阳城里。回忆当年,买煤、拉煤的经历仍历历在目:“80年代初期的时候,还要用煤本去买煤,每户每月都是固定的量。一到冬天,拉煤、搬煤就成了家里的一件大事。”李军说,去拉煤前,要先借辆三轮车,天还没亮就要去排队。排到跟前,要把空三轮车先过秤,接着装煤上车,然后再过秤,这才能把煤拉回家。

提起使用煤炉取暖,让李军想起了年轻时的些许趣事。“原来一到冬天,家里就会点起炉子取暖,晚上一家人都围着炉子烤火聊天,现在想起来真是温馨。”李军说,虽然铁皮管子连起来的烟囱经常会烫到手,但在炉子上烤馍、烤红薯、烤土豆仍是他冬天最爱的美食DIY。“最怕就是掏炉灰,房子里飞得到处都是烟尘,还把人呛得直流泪,受罪得很。”想起掏炉膛生火时的场景,李军连连摇头,无奈苦笑。

暖壶到电热毯——体会床铺上的“暖变化”

比起蜂窝煤的记忆,让70后刘为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冬天被窝里的暖壶和电热毯。“到了冬天,每晚睡前,大人会给我和我哥被窝里放一个暖壶,黄铜或者铝做的壶外面再包上一层棉布,从床头换到床尾,等到上床睡时,被窝也就基本暖和了。”刘为民笑着回忆,前半夜暖壶暖被窝,后半夜暖壶就开始冷被窝了,于是他与哥哥争着将暖壶踢出被窝,然后兄弟俩裹紧被子相拥取暖。

“等用上电热毯时,进被窝的那一刹那就不再打颤了,而是幸福的温暖感,钻进热乎乎的被窝,一晚上都睡得很香,不再会被冻醒来。”被窝暖和了,可要是半夜起床上厕所却成了刘为民头疼的事,他经常要鼓足勇气才能掀开被子,然后被冰冷的空气又重新赶回被窝。

从暖壶到用上电热毯,刘为民深切感受到了床铺上的“暖变化”。他笑着说:“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家里最早买的电褥子是‘飞燕牌’,质量好得很,用了几十年都没坏。”

暖气片到地暖——感受寒冬里的“暖幸福”

1999年,李晓刚永远记得那年的冬天,那是儿子出生的时间,也是家中暖气通暖的时间,这一年,他们全家彻底告别了煤炉子,享受到了集中供暖带来的便利。“那年也赶巧,暖气片装好一年后,娃出生了,暖气也来了,而且还烧得特别好,房子里热得很,我在家里穿的都是背心。”

李晓刚介绍,当年过年时,乡下的亲人来家里走亲戚、看孩子,一进房子,大家都惊呼暖气太好,脱棉袄、去围巾、卸手套。吃饭喝酒时,甚至还得开窗户散热,大家纷纷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的“暖幸福”。

“那是我们第一次感受暖气片取暖,房子里没有烧煤炉时的异味和灰尘了,也再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跟以前冬天比,家里温暖、干净、环保、安全。”说着,李晓刚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80后陈蓉,对近年来由暖气片变为地暖的感受更为深切。在她家的每个房间里,都摆满了各类花花草草,杜鹃、蝴蝶兰、秋海棠、凌霄花等品种丰富多样,煞是好看。陈蓉说,小时候家里没暖气,回家后还得穿上厚厚的棉睡衣,人都冻得受不了,更别说能养活花了。

“现在好了,冬天在家里不用穿厚厚的棉睡衣,喜欢什么花都可以往家里买了,而且现在都长得挺好的。”看着满屋盛开的花草,陈蓉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纵观取暖方式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空调、集中供暖、地热能源……愈发智能、舒适、环保的采暖设施,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不再为冬季取暖而发愁。如今的咸阳人,蓝天与温暖已兼之可得,在身心俱暖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份“暖暖的幸福”。(B)⑦

新闻推荐

彩虹医院危重病童救助公益金项目全国获奖

本报讯(记者吴萍)近日,咸阳彩虹医院危重病童救助公益金项目荣获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成为全省荣...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百姓的“温暖变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