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咸阳 > 正文

当环卫工时遇流浪狗被撞惨状 只想让街道上少一些流浪狗 64岁老太救助流浪狗23年 老人如今身体大不如前,她希望能为这些狗找一个好归宿

来源:华商报 2019-07-14 01:28   https://www.yybnet.net/

7月11日下午,张俊卿耐心地给一只生病的小狗喂水

咸阳市渭城区一偏僻处,有三间用围墙围起来的小平房,里面不时会传出犬吠声。这就是张俊卿和40余只流浪狗的家。64岁的张俊卿和老伴每月5000余元退休金,除了房租和日常花销,都被她用在了这些流浪狗身上。

张俊卿救助流浪狗已经有23年,她说:“就是想让这些狗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让街道上少一些流浪狗。”

“环境有些差,没有照顾好这些小狗”

7月1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咸阳市渭城区碱滩村38路车站附近,循着此起彼伏的犬吠声,记者来到3间偏僻的小平房外,张俊卿已等候在门外。

记者看到,3间平房大部分被狗笼和其他生活用品所占据,几乎没有下脚之地,只在一间平房的角落,安置着张俊卿和老伴的床,另一处大门内空地上,几只流浪狗正惬意地躲在阴凉处打盹。“环境确实有些差,没有照顾好这些小狗。”老人边向记者介绍情况,边忙着给旁边的棕色小狗喂水,“天气太热,小家伙有些脱水,如果再不好转,我得带它去医院了。”张俊卿心疼地说道。

“我和这些小家伙已经在一起生活十年了,平日里都是它们吃什么我吃什么,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安置它们的笼子大部分都是我亲手焊的。”张俊卿骄傲地说,她曾是塔尔坡红旗砖厂一名车工,也懂电焊的手艺,1985年下岗后当了环卫工人。如今儿子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她和老伴。

1996年,张俊卿在清扫马路时看到流浪狗被车撞死的惨状,她哭了,此后,遇到需要救助的流浪狗,张俊卿总是会千方百计去救助,等伤好以后便留在身边照顾。时间一长,家里的流浪狗越来越多,最多时有上百只,给周围邻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这让张俊卿一下陷入两难。

为不打扰邻居

三次为流浪狗搬家

为了不打扰邻居,2003年,张俊卿在同学帮助下,将上百只流浪狗从家中搬到渭城区碱滩村。刚落脚不到2年,村子通知要拆迁,张俊卿只好带着狗狗们搬到该村七组一处民房,可好景不长,因为狗太吵,村民跟她发生了矛盾,她只得再次带着小家伙们“流浪”。

“村民们的做法我能理解,确实很吵,卫生条件也差一点。这些年有好多次我想要放弃,抱着它们哭一会儿就觉得好受多了。它们也是生命,有权利过得更好一点,这件事总得有人做。”2009年底,为了不扰民,张俊卿将狗舍挪到了村口一处简易平房,屋前是空地,后边是废品收购站,与居民点相隔较远,这一住就是十多年。

“刚开始我只是白天来照顾它们,可有一天晚上,一只狗突发疾病上吐下泻,我第二天过来赶紧和老伴把它送到宠物医院,但最终也没救过来。”张俊卿说,自那以后,她从家里搬过来和狗狗们生活在一起,“条件是差点,看着它们安心长大,我就很踏实。”

两人退休金5000余元

大多用来救助流浪犬

张俊卿的老伴原是咸阳国棉二厂退休工人,现在也在做环卫工,两人退休金每月有5000余元,其中每月房租1500元,剩下的钱基本用来维持两人和40多条狗的日常开销,“老伴和儿子以前不理解,拗不过只好同意。环境所限,我们只能尽量照顾得尽心些。”

说到张俊卿对狗的照顾,房东崔师傅说:“我经常看到她大冬天带狗去医院看病,买吃的。东奔西走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太不容易了。”

时不时会有爱心人士为张俊卿的狗捐赠一些食物和用品。“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流浪狗,我也很欣慰。”张俊卿说,流浪狗很多并不是天生的,是许多人一心热想养狗,后来又受不了麻烦,因为各种原因抛弃,久而久之成了社会问题,给许多市民也造成困扰,“还是希望大家善待它们,养狗之前三思,爱它就别抛弃它。”

如今,张俊卿身体大不如前,她希望能为这些狗找一个好归宿,“如果有喜欢狗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养,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对狗好,哪怕养一段时间觉得不合适,还可以送回来,不要把它们抛弃在社会上再次流浪。”此外她希望有好心人能为小狗找一个固定的治疗地点。

民间收容流浪狗多遇困境

咸阳养犬条例尚未出台

据了解,2018年底,咸阳市政府曾发布《咸阳市城区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7月12日下午,就张俊卿照顾流浪狗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记者联系咸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位民警介绍,目前,咸阳市城区关于养犬的具体条例还没有最终出台,张女士收养流浪狗的情况,只能等相关条例出台后,由具体的职能部门依照条例来管理。

咸阳市民张炎将业余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救助宠物方面,几年前,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一个有200人的小动物救助微信群,除了发布一些寻狗信息,也经常会救助流浪狗。7月12日,她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也遇到与张俊卿类似的问题,收留的近百只流浪狗居无定所,他们只好每天组织专人投食喂养。为了防止流浪狗成灾,还需要为这些流浪狗做绝育,费用大多由他们筹集捐助,“我们的力量微乎其微,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管控流浪狗的措施。”

一到夏天,流浪狗伤人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对此,记者联系西安一家动物保护方面的民间组织,一位闫姓工作人员介绍,纵容流浪狗继续流浪,或对流浪狗赶尽杀绝,这些做法都值得商榷,平时他们会鼓励市民去用领养代替购买小狗,“也希望政府和社会对爱狗人士多一点包容和理解,提供更多的关怀措施,比如建立收容场所或提供免费绝育手术等,让更多人关注流浪狗问题。”华商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晏庆乐

新闻推荐

法院公安联合执行 查控被执行人

本报讯(记者吴红)近日,渭城法院与渭城公安分局联合执行,成功将被执行人吴某协助到案。促使案件顺利执结。吴某与李某本是朋友...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环卫工时遇流浪狗被撞惨状 只想让街道上少一些流浪狗 64岁老太救助流浪狗23年 老人如今身体大不如前,她希望能为这些狗找一个好归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